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0月12日

10月12日

/ 重要論述 /

1938年10月12日—14日 毛澤東在中共擴大的六屆六中全會上作《論新階段》的政治報告。報告正確地分析了抗日戰爭的形勢,規定了黨在抗戰新階段的任務,為實現黨對抗日戰爭的領導進行了全面的戰略規劃。報告提出的“中國共產黨在民族戰爭中的地位”這一問題,為使全黨同志明確地知道,並認真地負起中國共產黨領導抗日戰爭的重大歷史責任指明了方向﹔報告提出的“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的論斷是他對中國革命最重要的貢獻之一。報告共八個部分:五中全會到六中全會﹔抗戰十五個月的總結﹔抗日民族戰爭與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發展的新階段﹔全民族的當前緊急任務﹔長期戰爭與長期合作﹔中國的反侵略戰爭與世界的反法西斯運動﹔中國共產黨在民族戰爭中的地位﹔召集黨的七次代表大會。這篇報告在當年出版的《解放》第五十七期發表,后出版單行本。其中一部分以《中國共產黨在民族戰爭中的地位》為題,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二卷。

/ 黨史回眸 /

1992年10月12日-18日 中國共產黨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舉行。大會通過的報告《加快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步伐,奪取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更大勝利》,總結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14年的實踐經驗,決定抓住機遇,加快發展﹔確定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提出用鄧小平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武裝全黨。大會通過《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將鄧小平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和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寫入黨章。

10月12日

/ 歷史瞬間 /
1951年10月12日,《毛澤東選集》第一卷出版發行。此后,在全國范圍內掀起了學習毛澤東著作的熱潮。

1951年10月12日,《毛澤東選集》第一卷出版發行。此后,在全國范圍內掀起了學習毛澤東著作的熱潮。

重要論述

1938年10月12日—14日  
毛澤東在中共擴大的六屆六中全會上作《論新階段》的政治報告。報告正確地分析了抗日戰爭的形勢,規定了黨在抗戰新階段的任務,為實現黨對抗日戰爭的領導進行了全面的戰略規劃。報告提出的“中國共產黨在民族戰爭中的地位”這一問題,為使全黨同志明確地知道,並認真地負起中國共產黨領導抗日戰爭的重大歷史責任指明了方向﹔報告提出的“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的論斷是他對中國革命最重要的貢獻之一。報告共八個部分:五中全會到六中全會﹔抗戰十五個月的總結﹔抗日民族戰爭與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發展的新階段﹔全民族的當前緊急任務﹔長期戰爭與長期合作﹔中國的反侵略戰爭與世界的反法西斯運動﹔中國共產黨在民族戰爭中的地位﹔召集黨的七次代表大會。這篇報告在當年出版的《解放》第五十七期發表,后出版單行本。其中一部分以《中國共產黨在民族戰爭中的地位》為題,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二卷。

1945年10月12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給各地的指示。指示指出:雙十節國共協定今日公布。和平基本方針雖已奠定,但暫時許多局部的大規模的軍事沖突仍不可避免,除粵、鄂、豫、浙及蘇南等地頑軍正在向我進攻外,沿平漢、津浦、同蒲、正太等路頑軍正在向我大舉進攻,爭奪北寧、膠濟、平綏三路的戰斗亦將到來,我方必須提起充分注意,戰勝這些進攻,絕對不可以鬆懈。解放區問題未能在此次談判中解決,還須經過嚴重斗爭。這個極端重要的問題不解決,全部和平建國的局面即不能出現。解放區軍隊一槍一彈均必須保持,這是確定不移的原則。目前尚談不到編整部隊問題,即將來實行編整時,我方亦自有辦法達到一槍一彈均須保存之目的。過去中央指示各地擴大軍隊整編主力計劃,繼續執行不變。東北問題未在此次談判中提出,我黨一切既定計劃照樣執行。

2015年10月1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球治理格局和全球治理體制進行第二十七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我們參與全球治理的根本目的,就是服從服務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要審時度勢,努力抓住機遇,妥善應對挑戰,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推動全球治理體制向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為我國發展和世界和平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 
他強調,隨著全球性挑戰增多,加強全球治理、推進全球治理體制變革已是大勢所趨。這不僅事關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而且事關給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定規則、定方向﹔不僅事關對發展制高點的爭奪,而且事關各國在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長遠制度性安排中的地位和作用。我們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堅持正確義利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理念和舉措,順應時代潮流,符合各國利益,增加了我國同各國利益匯合點。 
他指出,當今世界發生的各種對抗和不公,不是因為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過時了,而恰恰是由於這些宗旨和原則未能得到有效履行。要堅定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維護和鞏固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成果,積極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體制,旗幟鮮明反對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要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堅持發展中國家定位,把維護我國利益同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結合起來,堅持權利和義務相平衡,不僅要看到我國發展對世界的要求,也要看到國際社會對我國的期待。 
他強調,要推動變革全球治理體制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國際經濟金融組織切實反映國際格局的變化,特別是要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推動各國在國際經濟合作中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推進全球治理規則民主化、法治化,努力使全球治理體制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意願和利益。要推動建設國際經濟金融領域、新興領域、周邊區域合作等方面的新機制新規則,推動建設和完善區域合作機制,加強周邊區域合作,加強國際社會應對資源能源安全、糧食安全、網絡信息安全、應對氣候變化、打擊恐怖主義、防范重大傳染性疾病等全球性挑戰的能力。 
他指出,全球治理體制變革離不開理念的引領,全球治理規則體現更加公正合理的要求離不開對人類各種優秀文明成果的吸收。要推動全球治理理念創新發展,積極發掘中華文化中積極的處世之道和治理理念同當今時代的共鳴點,繼續豐富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主張,弘揚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要加強能力建設和戰略投入,加強對全球治理的理論研究,高度重視全球治理方面的人才培養。

黨史回眸

1982年
10月12日 我國首次以潛艇從水下向預定海上目標區發射運載火箭獲得成功。

1983年
10月12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於實行政社分開建立鄉政府的通知》。到1984年底,全國基本完成了政社分設。

1992年
10月12日-18日 中國共產黨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舉行。大會通過的報告《加快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步伐,奪取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更大勝利》,總結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14年的實踐經驗,決定抓住機遇,加快發展﹔確定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提出用鄧小平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武裝全黨。大會通過《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將鄧小平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和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寫入黨章。

1998年
10月12日-14日 中共十五屆三中全會召開。全會通過《關於農業和農村工作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到2010年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奮斗目標。

2015年
10月12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推進價格機制改革的若干意見》。到2017年年底,97%以上的商品和服務價格已實現市場調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