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0月14日

10月14日

/ 重要論述 /

2020年10月14日 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隆重舉行。習近平在會上發表講話強調,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從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大局出發,落實新發展理念,緊扣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推動經濟特區工作開創新局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他指出,深圳等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實踐積累了寶貴經驗,深化了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特區建設規律的認識。一是必須堅持黨對經濟特區建設的領導,二是必須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三是必須堅持發展是硬道理,四是必須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五是必須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六是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七是必須堅持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八是必須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九是必須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十是必須堅持在全國一盤棋中更好發揮經濟特區輻射帶動作用。

/ 黨史回眸 /

1950年10月14日 政務院作出《關於治理淮河的決定》。1951年,毛澤東題詞“一定要把淮河修好”。到1957年冬,治淮工程初見成效。 

1979年10月14日 中共中央批轉全國統戰工作會議文件《新的歷史時期統一戰線的方針任務》,並發出通知指出:在新的歷史時期,統一戰線仍然是一個重要法寶。不是可以削弱,而是應該加強。

10月14日

/ 歷史瞬間 /
1950年10月14日,政務院作出《關於治理淮河的決定》。圖為毛澤東關於治理淮河的題詞。

1950年10月14日,政務院作出《關於治理淮河的決定》。圖為毛澤東關於治理淮河的題詞。

重要論述

1942年10月14日  
《解放日報》發表毛澤東撰寫的社論《歷史教訓》。社論指出:希特勒的實力和他的野心之間的矛盾,是他失敗的重要原因。這個矛盾,表現在他採取避實擊虛政策上面。一切他所避開的地點,都成了紅軍向他進攻的出發點。這樣將迫使希特勒最后地放棄他的一切戰略進攻。社論最后指出:整個蘇德戰爭已經証明:隻要人們不對法西斯講慈悲,就是說,多一點勇氣,法西斯就會失敗的,這就是歷史的教訓。日本的實力與他的野心之間的矛盾,也是一定要把日本法西斯壓得粉碎。

1950年10月14日  
毛澤東致電周恩來。電報通報了中國人民志願軍入朝作戰的方針和部署,指出:在平壤、元山鐵路線以北,德川、寧遠公路線以南地區構筑兩道至三道防御陣線。如敵來攻則在陣地前面分割殲滅之﹔如平壤美軍、元山偽軍兩路來攻則打孤立較薄之一路。現在的決心是打偽軍,也可以打某些孤立的美軍。美軍現尚停留在三八線,它進攻到平壤需要時間,由平壤再向德川進攻又需要時間。如平壤美軍不向德川進攻,元山的偽軍估計也難於單獨進攻,這樣就給我軍的開進及修筑布防的時間。我軍決於十月十九日開動。為著准備在十一月內在敵進攻德川區域時打一個勝仗,我們決定還是出發二十六萬人(十二個步兵師、三個炮兵師)均開進為好。

1951年10月14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致中國人民志願軍黨委電。電報指出:中央對於志願軍全體同志在志願軍黨委和彭德懷同志的領導下進行了一個整年的英勇奮斗,取得了很大的勝利,表示欣慰與慰勞。目前的任務,是用一切努力爭取最后勝利。目前國內情況很好,全黨及全國人民熱烈支援你們。國際形勢也於我們有利,敵人困難甚多。我們也有困難,有些是很大的困難,但是可能克服的。隻要同志們繼續努力,並和朝鮮同志始終團結一致,最后勝利是可以取得的。

1982年10月14日  
鄧小平同宋平談“六五”計劃和長期規劃問題指出:社會主義同資本主義比較,它的優越性就在於能做到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保証重點。缺點在於市場運用得不好,經濟搞得不活。計劃與市場的關系問題如何解決?解決得好,對經濟的發展就很有利﹔解決不好,就會糟。能源不夠,不僅是“六五”期間的問題,也是今后相當長一個時期的問題。我們整個經濟發展的戰略,能源、交通是重點,農業也是重點。農業的發展一靠政策,二靠科學。科學技術的發展和作用是無窮無盡的。
他在談到加強科技隊伍的管理時指出:我們不是沒有人才,問題是能不能很好地把他們組織和使用起來,把他們的積極性調動起來,發揮他們的專長。現在科技人員一方面很缺,另一方面又有很大的窩工浪費,用非所學、用非所長的現象很嚴重。這樣的管理形式不行。怎樣打破軍民界限、部門地方界限,合理使用,把全國的科技人員使用起來,並且使用得當,是個很大的問題。要落實知識分子政策,第一位的就是科技隊伍的管理使用問題。人才,隻有大膽使用,才能培養出來。對那些真正有本事的人,要放手提拔,在工資級別上破格提高。招聘也是個辦法。我們要開一條路出來,讓有才能的人很快成長,不要老是把人才卡住。人才不斷涌出,我們的事業才有希望。這篇談話的要點以《前十年為后十年做好准備》為題,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2002年10月14日 
江澤民在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安南時,談到當前國際局勢的基本態勢問題指出:世界正處在大變革時期,基本特征有兩個,一個是世界多極化,一個是經濟全球化。這兩個趨勢的發展都是漫長曲折的進程,中間也可能會有反復,但這個大方向是不可逆轉的。用辯証的觀點看,總體和平、緩和、穩定,局部戰亂、緊張、動蕩,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國際局勢的基本態勢。他談到全球的發展問題指出:從戰略角度看,世界經濟的健康發展不可能長期建立在少數國家富裕、多數國家貧困的基礎上。世界經濟發展需要不斷補充動力,開拓市場。一個發展不平衡的世界難以形成持久的和平與安定。發展中國家的經濟振興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也是二十一世紀新格局的一個重要特征。他談到不同文明之間的關系指出:不同文明有歷史長短之分,無優劣高下之別。文明的差異不是世界沖突的根源,而應是世界交流的起點。這個世界應少一些對抗,多一些對話,少一些傲慢和偏見,多一些交流和溝通。這樣才能共同發展進步。這篇談話的要點以《當今世界的三個大問題》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三卷。 

2020年10月14日 
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隆重舉行。習近平在會上講話強調,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從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大局出發,落實新發展理念,緊扣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推動經濟特區工作開創新局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他指出,深圳等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實踐積累了寶貴經驗,深化了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特區建設規律的認識。一是必須堅持黨對經濟特區建設的領導,二是必須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三是必須堅持發展是硬道理,四是必須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五是必須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六是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七是必須堅持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八是必須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九是必須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十是必須堅持在全國一盤棋中更好發揮經濟特區輻射帶動作用。 
他強調,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深圳要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提高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能力和水平,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新格局,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他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經濟特區要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在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上都要交出優異答卷。要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繼續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的特區精神,教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特別是青少年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深入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不斷提升人民文明素養和社會文明程度。

黨史回眸

1950年
10月14日 政務院作出《關於治理淮河的決定》。1951年,毛澤東題詞“一定要把淮河修好”。到1957年冬,治淮工程初見成效。

1979年
10月14日 中共中央批轉全國統戰工作會議文件《新的歷史時期統一戰線的方針任務》,並發出通知指出:在新的歷史時期,統一戰線仍然是一個重要法寶。不是可以削弱,而是應該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