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0月15日

10月15日

/ 重要論述 /

2014年10月15日 習近平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強調,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文藝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藝工作者大有可為。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從這樣的高度認識文藝的地位和作用,認識自己所擔負的歷史使命和責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努力創作更多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鼓舞全國各族人民朝氣蓬勃邁向未來。 他指出,推動文藝繁榮發展,最根本的是要創作生產出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民族、偉大時代的優秀作品。文藝工作者應該牢記,創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務,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靜下心來、精益求精搞創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糧奉獻給人民。必須把創作生產優秀作品作為文藝工作的中心環節,努力創作生產更多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體現中華文化精神、反映中國人審美追求,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有機統一的優秀作品。

/ 黨史回眸 /

2003年10月15日-16日 神舟五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並安全返回,首次載人航天飛行獲得圓滿成功,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獨立掌握載人航天技術的國家。2008年9月27日,神舟七號載人飛船實施宇航員空間出艙活動,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獨立掌握空間出艙技術的國家。2012年6月18日、24日,神舟九號載人飛船與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先后成功進行自動交會對接和航天員手控交會對接。 

2007年10月15日-21日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舉行。大會通過的報告《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奮斗》,全面闡述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根本要求,明確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大會通過《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把科學發展觀寫入黨章。

10月15日

/ 歷史瞬間 /
1957年10月15日,武漢長江大橋舉行通車典禮。這是中國在長江上修建的第一座鐵路、公路兩用橋梁。圖為通車典禮。

1957年10月15日,武漢長江大橋舉行通車典禮。這是中國在長江上修建的第一座鐵路、公路兩用橋梁。圖為通車典禮。

重要論述

1935年10月15日  
受中共中央和毛澤東委派、從長征途中輾轉到達莫斯科的陳雲,在共產國際執行委員會書記處會議上作報告,詳細匯報了中央紅軍長征和遵義會議的有關情況。關於中央紅軍長征的情況,報告指出:我黨為保存紅軍的有生力量,把主力從過去的蘇區撤出,目的是要在中國西部的廣闊地區建立新的根據地。為此,中國黨組織了紅軍著名的英勇的西征,自江西向中國西部挺進。我們花了八個半月的時間與紅四方面軍會合,行程一萬多裡,翻越了中國最高的山脈,跨過了二十多條著名的大江大河。紅軍受到來自南、西、北、東、天上和水裡六面的夾擊,進行了大小一百多次戰斗。遵義會議以后,紅軍拋棄了過去的“直線”行軍的做法,轉而採取比較靈活機動的行進方式。紅軍已不再是經常不斷地被敵人攻擊、四處流竄的部隊,而變成了一支能戰能攻的有生力量。西征途中,我們從未放鬆對戰士的政治教育工作。我們的戰士具有很高的政治覺悟,表現出高度的英雄主義。紅軍之所以這麼英勇頑強,還在於她有一支優秀的、堅強的干部隊伍。紅軍的主要骨干都是在革命的烈火中成長起來的,在戰士中享有很高的威望,是名副其實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他們不僅是優秀的軍事家,而且還是執行我黨路線的杰出政治家。他們總是從實際情況出發,善於採取靈活的策略。正因為如此,我們在西征中取得如此巨大的勝利。
關於遵義會議糾正“左”傾軍事領導錯誤的情況,報告指出:第二階段西征取得的第四個勝利,就是在遵義舉行了擴大的政治局會議。這次政治局會議糾正了反“圍剿”最后階段與西征第一階段中軍事領導人的錯誤,建立了堅強的領導班子來取代過去的領導人。黨對軍隊的領導加強了。我們撤換了“靠鉛筆指揮的戰略家”,推選毛澤東同志擔任領導。報告依據遵義會議決議,列舉了“左”傾領導的種種錯誤之后,指出:我們黨能夠而且善於靈活、正確地領導國內戰爭,像毛澤東、朱德等軍事領導人已經成熟起來。報告還指出:我們的黨當然犯過某些錯誤,但它用自己的力量糾正了。像陳獨秀、李立三、瞿秋白犯錯誤時期需要共產國際出面干預的情況,再也不會有了。目前,我們的黨在新的情況下能夠自己提出新的任務。

1955年10月15日  
毛澤東會見日本國會議員訪華團,在談話中提出“各國的事情要由各國自己管”。談話指出:我們兩國有個共同的問題,就是有一個國家壓在我們的頭上。現在我們的台灣還沒有解放,美國的手很長,它抓住我們的台灣,也抓住日本、菲律賓、南朝鮮。亞洲這樣大的地方它都想抓。這件事情終究不能持久的。這裡是我們的地方,這裡的事情應當由我們的人民來管。各國的事情要由各國自己管,這是個真理。美國的事情由美國自己管,我們不管它,但美國現在管得太多了。這件事情,總會有一天要得到解決的。他還談到:中日之間的社會制度雖然並不一致,但這個不一致並不妨害我們相互的尊重和友誼。我們互相幫助,互通有無,和平友好,文化交流,建立正常的外交關系。這篇談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六卷。

1980年10月15日  
鄧小平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召開的防衛作戰研究班全體會議上的講話中,講到未來的反侵略戰爭的方針時指出:我贊成就是“積極防御”四個字。積極防御本身就不只是一個防御,防御中有進攻。既然是積極防御,本身就包括持久作戰。
他講到國際形勢和國防軍隊建設問題指出:國際形勢越來越動蕩,戰爭的危險始終存在。但多爭取一點時間,延緩戰爭的爆發是可能的。我們的政策是爭取延緩戰爭的爆發,這樣對我們有利,也符合世界絕大多數國家和人民的願望。現在我們搞四個現代化,提的目標是爭取二十年翻兩番。到本世紀末人均國民生產總值達到八百至一千美元,進入小康社會。國家預算裡邊的軍費比例現在不能增加了,軍隊本身的任務就是把錢花得好。要好好研究,精打細算,方針要對頭,辦法要對頭。這篇講話的主要部分分別以《我們的戰略方針是積極防御》和《搞國防建設要精打細算》為題,收入《鄧小平軍事文集》第三卷。

2014年10月15日 
習近平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強調,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文藝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藝工作者大有可為。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從這樣的高度認識文藝的地位和作用,認識自己所擔負的歷史使命和責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努力創作更多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鼓舞全國各族人民朝氣蓬勃邁向未來。 
他指出,推動文藝繁榮發展,最根本的是要創作生產出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民族、偉大時代的優秀作品。文藝工作者應該牢記,創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務,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靜下心來、精益求精搞創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糧奉獻給人民。必須把創作生產優秀作品作為文藝工作的中心環節,努力創作生產更多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體現中華文化精神、反映中國人審美追求,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有機統一的優秀作品。 
他強調,社會主義文藝,從本質上講,就是人民的文藝。文藝要反映好人民心聲,就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這個根本方向。這是黨對文藝戰線提出的一項基本要求,也是決定我國文藝事業前途命運的關鍵。要把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為文藝和文藝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人民作為文藝表現的主體,把人民作為文藝審美的鑒賞家和評判者,把為人民服務作為文藝工作者的天職。 
他指出,人民是文藝創作的源頭活水,一旦離開人民,文藝就會變成無根的浮萍、無病的呻吟、無魂的軀殼。能不能搞出優秀作品,最根本的決定於是否能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要虛心向人民學習、向生活學習,從人民的偉大實踐和豐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營養,不斷進行生活和藝術的積累,不斷進行美的發現和美的創造。要始終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樂傾注在自己的筆端,謳歌奮斗人生,刻畫最美人物,堅定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 
他強調,一部好的作品,應該是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同時也應該是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作品。文藝不能當市場的奴隸,不要沾滿了銅臭氣。優秀的文藝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藝術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場上受到歡迎。 
他指出,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精神。文藝是鑄造靈魂的工程,文藝工作者是靈魂的工程師。好的文藝作品就應該像藍天上的陽光、春季裡的清風一樣,能夠啟迪思想、溫潤心靈、陶冶人生,能夠掃除頹廢萎靡之風。廣大文藝工作者要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旗幟,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生動活潑、活靈活現地體現在文藝創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訴人們什麼是應該肯定和贊揚的,什麼是必須反對和否定的,做到春風化雨、潤物無聲。要把愛國主義作為文藝創作的主旋律,引導人民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增強做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 
他強調,追求真善美是文藝的永恆價值。藝術的最高境界就是讓人動心,讓人們的靈魂經受洗禮,讓人們發現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靈的美。我們要通過文藝作品傳遞真善美,傳遞向上向善的價值觀,引導人們增強道德判斷力和道德榮譽感,向往和追求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隻要中華民族一代接著一代追求真善美的道德境界,我們的民族就永遠健康向上、永遠充滿希望。 

2015年10月15日 
習近平在會見出席亞洲政黨絲綢之路專題會議的外方主要代表時指出,兩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得到國際社會特別是沿線60多個國家積極響應,正在逐步收獲早期成果。“一帶一路”建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弘揚開放包容、互學互鑒的精神,堅持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目標,奉行以人為本、造福於民的宗旨,將給沿線各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他強調,政黨和政治家應具有遠見卓識和歷史擔當,在共建“一帶一路”的進程中走在前列。我們既要登高望遠,又要腳踏實地。登高望遠,就是要順應時代潮流,做好頂層設計﹔腳踏實地,就是要有序推進,爭取早期收獲。我們既要加強對話溝通,又要促進戰略對接。要緊密結合各自國家改革發展實際,圍繞“一帶一路”建設坦誠對話,為共建“一帶一路”提出合作舉措。我們既要積極主動發聲,又要匯集各方力量。政黨和政治家應主動引導、協調和組織政治力量、智庫媒體、工商企業、民間組織等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框架內各領域交流合作,營造良好的政治、輿論、商業、民意氛圍。 
他指出,穩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合作是中國“十三五”規劃的重要內容。中國將繼續奉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和睦鄰、安鄰、富鄰的周邊外交政策,貫徹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通過共建“一帶一路”推動區域合作。歡迎大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實現共同發展。

黨史回眸

1957年
10月15日 武漢長江大橋舉行通車典禮。這是中國在長江上修建的第一座鐵路、公路兩用橋梁。

2003年
10月15日-16日 神舟五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並安全返回,首次載人航天飛行獲得圓滿成功,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獨立掌握載人航天技術的國家。2008年9月27日,神舟七號載人飛船實施宇航員空間出艙活動,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獨立掌握空間出艙技術的國家。2012年6月18日、24日,神舟九號載人飛船與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先后成功進行自動交會對接和航天員手控交會對接。

2007年
10月15日-21日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舉行。大會通過的報告《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奮斗》,全面闡述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根本要求,明確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大會通過《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把科學發展觀寫入黨章。

2010年
10月15日-18日 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召開。全會通過《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建議》。

2011年
10月15日-18日 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召開。全會通過《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戰略任務。

2014年
10月15日 習近平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強調隻有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文藝觀,真正做到了以人民為中心,文藝才能發揮最大正能量。2015年10月3日,中共中央印發《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