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0月16日

10月16日

/ 重要論述 /

2015年10月16日 習近平出席2015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並發表主旨演講。他強調,消除貧困是人類的共同使命。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中國在致力於自身消除貧困的同時,積極展開南南合作,同舟共濟,攻堅克難,支持和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消除貧困,為各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他指出,中國一直是世界減貧事業的積極倡導者和有力推動者。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人民積極探索、頑強奮斗,走出了一條堅持改革開放、堅持政府主導、堅持開發式扶貧方針、堅持動員全社會參與、堅持普惠政策和特惠政策相結合的中國特色減貧道路。經過中國政府、社會各界、貧困地區廣大干部群眾共同努力以及國際社會積極幫助,中國6億多人口擺脫貧困。2015年,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在中國基本實現。中國是全球最早實現千年發展目標中減貧目標的發展中國家,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 他強調,當前,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全面小康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現有人掉隊。未來5年,我們將使中國現有標准下7000多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這是中國落實2015年后發展議程的重要一步。 他強調,中國將大幅增加扶貧投入,出台更多惠及貧困地區、貧困人口的政策措施,在扶貧攻堅工作中實施精准扶貧方略,堅持中國制度的優勢,注重扶持對象精准、項目安排精准、資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戶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脫貧成效精准等六個精准,堅持分類施策,廣泛動員全社會力量。

/ 黨史回眸 /

1964年10月16日 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中國政府發表聲明,鄭重宣布:中國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會首先使用核武器。 

1988年10月16日 中國第一座高能加速器——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對撞成功。24日,鄧小平在視察正負電子對撞機工程時指出,中國必須發展自己的高科技,在世界高科技領域佔有一席之地。

10月16日

/ 歷史瞬間 /
1964年10月16日,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中國政府發表聲明,鄭重宣布:中國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會首先使用核武器。

1964年10月16日,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中國政府發表聲明,鄭重宣布:中國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會首先使用核武器。

重要論述

1937年10月16日  
劉少奇撰寫的《抗日游擊戰爭中各種基本政策問題》一文發表。其中闡明了游擊戰爭的偉大意義和戰略地位,指出:今天華北人民的中心任務,是廣大地組織與發展抗日游擊戰爭。廣大的游擊戰爭是華北人民抗日最有效的方式。它在政治上軍事上有著偉大的意義與光明的前途,如牽制日本極大的兵力於華北,在戰略上配合華中華南的正規戰爭﹔消耗日本帝國主義的力量,以便最后戰勝日本帝國主義﹔圍困日本侵入內地的軍隊而最后消滅之,部分地收復失地等。游擊戰爭將告訴全世界:華北人民為保衛華北的每一寸土地而血戰到底。小冊子還就如何建立游擊隊、建立鞏固的抗日根據地,以及對華北抗日武裝部隊的組織和改造,抗日民主政府的組織等基本問題作了具體的論述。這篇文章節編收入《劉少奇選集》上卷。


2007年10月16日 
胡錦濤在參加中國共產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江蘇代表團討論時就實現“又好又快”發展的提法指出:黨的十六大以來,黨中央提出了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並且隨著實踐的發展不斷進行豐富和充實。我們開始強調要加速發展,后來進一步提出要實現又快又好發展,去年底又把“又快又好”調整為“又好又快”。這個重要調整,強調的是更加注重發展質量和效益,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2015年10月16日 
習近平出席2015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並發表主旨演講。他強調,消除貧困是人類的共同使命。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中國在致力於自身消除貧困的同時,積極展開南南合作,同舟共濟,攻堅克難,支持和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消除貧困,為各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他指出,中國一直是世界減貧事業的積極倡導者和有力推動者。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人民積極探索、頑強奮斗,走出了一條堅持改革開放、堅持政府主導、堅持開發式扶貧方針、堅持動員全社會參與、堅持普惠政策和特惠政策相結合的中國特色減貧道路。經過中國政府、社會各界、貧困地區廣大干部群眾共同努力以及國際社會積極幫助,中國6億多人口擺脫貧困。2015年,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在中國基本實現。中國是全球最早實現千年發展目標中減貧目標的發展中國家,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 
他強調,當前,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全面小康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現有人掉隊。未來5年,我們將使中國現有標准下7000多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這是中國落實2015年后發展議程的重要一步。 
他強調,中國將大幅增加扶貧投入,出台更多惠及貧困地區、貧困人口的政策措施,在扶貧攻堅工作中實施精准扶貧方略,堅持中國制度的優勢,注重扶持對象精准、項目安排精准、資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戶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脫貧成效精准等六個精准,堅持分類施策,廣泛動員全社會力量。 

2020年10月1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量子科技研究和應用前景舉行第二十四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科技創新是其中一個關鍵變量。我們要於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必須向科技創新要答案。要充分認識推動量子科技發展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加強量子科技發展戰略謀劃和系統布局,把握大趨勢,下好先手棋。
他強調,量子力學是人類探究微觀世界的重大成果。量子科技發展具有重大科學意義和戰略價值,是一項對傳統技術體系產生沖擊、進行重構的重大顛覆性技術創新,將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方向。我國科技工作者在量子科技上奮起直追,取得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重大創新成果。總體上看,我國已經具備了在量子科技領域的科技實力和創新能力。同時,也要看到,我國量子科技發展存在不少短板,發展面臨多重挑戰。我們必須堅定不移走自主創新道路,堅定信心、埋頭苦干,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努力在關鍵領域實現自主可控,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增強我國科技應對國際風險挑戰的能力。
他指出,要系統總結我國量子科技發展的成功經驗,借鑒國外的有益做法,深入分析研判量子科技發展大勢,找准我國量子科技發展的切入點和突破口,統籌基礎研究、前沿技術、工程技術研發,培育量子通信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搶佔量子科技國際競爭制高點,構筑發展新優勢。

黨史回眸

1953年
10月16日 中共中央作出《關於實行糧食的計劃收購與計劃供應的決議》。11月15日又作出《關於在全國實行計劃收購油料的決定》。1954年9月,政務院下達對棉布實行計劃收購和計劃供應、對棉花實行計劃收購的命令。國家對糧食等主要農產品實行統購統銷政策,並延續到20世紀80年代中期,之后逐步取消。

1964年
10月16日 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中國政府發表聲明,鄭重宣布:中國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會首先使用核武器。

1987年
10月16日 國務院辦公廳公布有關接待探親台胞的辦法。11月2日,第一批探親台胞經香港赴大陸。至此,長達38年之久的兩岸同胞隔絕狀態被打破,兩岸關系進入新階段。

1988年
10月16日 中國第一座高能加速器——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對撞成功。24日,鄧小平在視察正負電子對撞機工程時指出,中國必須發展自己的高科技,在世界高科技領域佔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