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0月17日

10月17日

/ 重要論述 /

1945年10月17日 毛澤東在延安干部會議上作關於重慶談判的報告。報告指出:我們這次去重慶同國民黨進行談判是有收獲的,擊破了國民黨說共產黨不要和平、不要團結的謠言。談判的結果,國民黨承認了和平團結的方針。這樣很好。國民黨再發動內戰,他們就在全國和全世界面前輸了理,我們就更有理由採取自衛戰爭,粉碎他們的進攻。他同時指出:解放區的問題還沒有解決,軍隊的問題實際上也沒有解決。已經達成的協議,還只是紙上的東西。紙上的東西並不等於現實的東西。我們的方針是保護人民的基本利益。在不損害人民基本利益的原則下,容許作一些讓步,用這些讓步去換得全國人民需要的和平和民主。報告強調:人民的武裝,一支槍、一粒子彈,都要保存,不能交出去。這篇報告收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


/ 黨史回眸 /

1981年10月17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作出《關於廣開門路、搞活經濟,解決城鎮就業問題的若干決定》。指出:為了適應生產力發展的狀況,以及人民群眾多方面的需要,還必須同時發揮集體、個體等多種經濟形式的積極作用。按照國民經濟的需要,適當發展城鎮勞動者個體經濟,增加自謀職業的渠道。個體勞動者,是我國社會主義的勞動者。他們的勞動,同國營、集體企業職工一樣,都是建設社會主義所必需的,都是光榮的。對於他們的社會和政治地位,應與國營、集體企業職工一視同仁。

10月17日

/ 歷史瞬間 /
1924年10月,任弼時在《中國青年》第49期發表《“社會主義青年團”是什麼?》一文,駁斥國民黨右派對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的攻擊。

1924年10月,任弼時在《中國青年》第49期發表《“社會主義青年團”是什麼?》一文,駁斥國民黨右派對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的攻擊。

重要論述

1945年10月17日  
毛澤東在延安干部會議上作關於重慶談判的報告。報告指出:我們這次去重慶同國民黨進行談判是有收獲的,擊破了國民黨說共產黨不要和平、不要團結的謠言。談判的結果,國民黨承認了和平團結的方針。這樣很好。國民黨再發動內戰,他們就在全國和全世界面前輸了理,我們就更有理由採取自衛戰爭,粉碎他們的進攻。他同時指出:解放區的問題還沒有解決,軍隊的問題實際上也沒有解決。已經達成的協議,還只是紙上的東西。紙上的東西並不等於現實的東西。我們的方針是保護人民的基本利益。在不損害人民基本利益的原則下,容許作一些讓步,用這些讓步去換得全國人民需要的和平和民主。報告強調:人民的武裝,一支槍、一粒子彈,都要保存,不能交出去。這篇報告收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

同日 關於舉行平漢戰役(即邯鄲戰役),以殲滅北犯邯鄲的國民黨軍,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致晉冀魯豫中央局電。電報指出:為著爭取和平局面的實現,這個戰役的勝負,關系全局極為重大。八萬頑軍中有幾個軍具有頗強的戰斗力,不可輕視。但頑軍新到,地理民情不熟,系統不一,補充困難,急於求勝,又有輕視我軍的心理,使我有隙可乘。務望鼓勵軍民,團結一致,不失時機,以上黨戰役的精神,爭取平漢戰役的勝利。平漢戰役於十月二十四日發起,至十一月二日勝利結束。此役國民黨軍第十一戰區副司令長官兼第八軍軍長高樹勛起義,第四十軍軍長馬法五被俘,共殲國民黨軍三萬人。這封電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四卷。

1980年10月17日  
鄧小平在會見法國總統德斯坦時說:德斯坦總統提出的“多極政治”是客觀現實,多極需要聯合,這裡面沒有什麼頭頭,也不需要一個什麼條約,但需要相互協調行動,協調政策。美國和歐洲的關系隻能是平等的伙伴關系。在談到中國的國內形勢時說:中國是在變化之中,是在朝健康的方向發展。粉碎“四人幫”以后,我們還有一段徘徊時期,徘徊中也有前進。真正轉折是一九七八年十二月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這次會議確定了我們的方向、路線。這條路線的核心是將工作重點轉到四個現代化建設上來。國內有些人曾擔心我們的現行路線能否穩定和延續下去。現在我們可以說,這條路線會持續下去,因為隻有這條路線符合我們國家和人民的利益。

1988年10月17日  
鄧小平會見羅馬尼亞共產黨總書記、羅馬尼亞總統齊奧塞斯庫時談到,要用發展的實踐証明社會主義的優越性。他指出:每個社會主義國家都要獨立思考。每個國家包括資本主義發達國家之間的情況都是千差萬別的。社會主義國家要把生產力搞上去,証明社會主義制度優於資本主義制度。我們要用發展生產力和科學技術的實踐,用精神文明、物質文明建設的實踐,証明社會主義制度優於資本主義制度,讓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的人民認識到,社會主義確實比資本主義好。

黨史回眸

1981年
10月17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作出《關於廣開門路、搞活經濟,解決城鎮就業問題的若干決定》。指出:為了適應生產力發展的狀況,以及人民群眾多方面的需要,還必須同時發揮集體、個體等多種經濟形式的積極作用。按照國民經濟的需要,適當發展城鎮勞動者個體經濟,增加自謀職業的渠道。個體勞動者,是我國社會主義的勞動者。他們的勞動,同國營、集體企業職工一樣,都是建設社會主義所必需的,都是光榮的。對於他們的社會和政治地位,應與國營、集體企業職工一視同仁。

2003年
10月17日 內地與澳門簽署《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系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