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0月19日

10月19日

/ 重要論述 /

1937年10月19日 毛澤東在陝北公學紀念魯迅逝世一周年大會上作《論魯迅》演講。講演指出:今天我們陝北公學主要的任務是培養抗日先鋒隊的任務。當著這偉大的民族自衛戰爭迅速地向前發展的時候,我們需要大批的積極分子來領導,需要大批的精練的先鋒隊來開辟道路。這種先鋒分子是胸懷坦白的,忠誠的,積極的與正直的﹔他們是不謀私利的,唯一地為著民族與社會的解放﹔他們不怕困難,在困難面前總是堅定的,勇往直前﹔他們不是狂妄分子,不是風頭主義者,而是腳踏實地富於實際精神的人們。他們在革命的道路上起著向導的作用。目前的戰局只是單純政府與軍隊的抗戰,沒有廣大的人民參加,這是絕對沒有最后勝利的保障的。我們現在需要造就一大批為民族解放而斗爭到底的先鋒隊,要他們去領導群眾,組織群眾,來完成這歷史的任務。首先全國的廣大的先鋒隊要趕緊組織起來。我們共產黨是無產階級的先鋒隊,同時又是最徹底的民族解放的先鋒隊。我們要為完成這一任務而苦戰到底。又指出:我們今天紀念魯迅先生,首先要認識魯迅先生,要懂得他在中國革命史中所佔的地位。我們紀念他,不僅因為他的文章寫得好,是一個偉大的文學家,而且因為他是一個民族解放的急先鋒,給革命以很大的助力。魯迅先生的第一個特點,是他的政治的遠見。他用望遠鏡和顯微鏡觀察社會,所以看得遠,看得真。第二個特點,就是他的斗爭精神。他看清了政治的方向,就向著一個目標奮勇地斗爭下去,決不中途投降妥協。第三個特點是他的犧牲精神。他一點也不畏懼敵人對於他的威脅、利誘與殘害,他一點不避鋒芒地把鋼刀一樣的筆刺向他所憎恨的一切。魯迅是一個徹底的現實主義者,他絲毫不妥協,他具備堅決的心。綜合上述這幾個特點,形成了一種偉大的“魯迅精神”。魯迅的一生就貫穿了這種精神。所以,他在文藝上成了一個了不起的作家,在革命隊伍中是一個很優秀的很老練的先鋒分子。我們紀念魯迅,就要學習魯迅的精神,把它帶到全國各地的抗戰隊伍中去,為中華民族的解放而奮斗!

/ 黨史回眸 /

1937年10月19日 八路軍第一二九師第七六九團,夜襲代縣陽明堡日軍飛機場,毀傷敵機24架,殲敵100余人。為阻擊西進迂回太原的日軍兩個師團,配合忻口作戰,一二九師開進娘子關附近,先后進行長生口、七亙村、黃崖底等戰斗,殲敵近千人。一一五師也在廣陽鎮伏擊殲敵千余人。這些戰斗有力地支援了忻口防衛作戰。

10月19日

/ 歷史瞬間 /
1950年10月19日,中國人民志願軍首批部隊跨過鴨綠江,與朝鮮人民軍共同抗擊美國侵略者,開始了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

1950年10月19日,中國人民志願軍首批部隊跨過鴨綠江,與朝鮮人民軍共同抗擊美國侵略者,開始了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

重要論述

1937年10月19日  
毛澤東在陝北公學紀念魯迅逝世一周年大會上作《論魯迅》演講。講演指出:今天我們陝北公學主要的任務是培養抗日先鋒隊的任務。當著這偉大的民族自衛戰爭迅速地向前發展的時候,我們需要大批的積極分子來領導,需要大批的精練的先鋒隊來開辟道路。這種先鋒分子是胸懷坦白的,忠誠的,積極的與正直的﹔他們是不謀私利的,唯一地為著民族與社會的解放﹔他們不怕困難,在困難面前總是堅定的,勇往直前﹔他們不是狂妄分子,不是風頭主義者,而是腳踏實地富於實際精神的人們。他們在革命的道路上起著向導的作用。目前的戰局只是單純政府與軍隊的抗戰,沒有廣大的人民參加,這是絕對沒有最后勝利的保障的。我們現在需要造就一大批為民族解放而斗爭到底的先鋒隊,要他們去領導群眾,組織群眾,來完成這歷史的任務。首先全國的廣大的先鋒隊要趕緊組織起來。我們共產黨是無產階級的先鋒隊,同時又是最徹底的民族解放的先鋒隊。我們要為完成這一任務而苦戰到底。又指出:我們今天紀念魯迅先生,首先要認識魯迅先生,要懂得他在中國革命史中所佔的地位。我們紀念他,不僅因為他的文章寫得好,是一個偉大的文學家,而且因為他是一個民族解放的急先鋒,給革命以很大的助力。魯迅先生的第一個特點,是他的政治的遠見。他用望遠鏡和顯微鏡觀察社會,所以看得遠,看得真。第二個特點,就是他的斗爭精神。他看清了政治的方向,就向著一個目標奮勇地斗爭下去,決不中途投降妥協。第三個特點是他的犧牲精神。他一點也不畏懼敵人對於他的威脅、利誘與殘害,他一點不避鋒芒地把鋼刀一樣的筆刺向他所憎恨的一切。魯迅是一個徹底的現實主義者,他絲毫不妥協,他具備堅決的心。綜合上述這幾個特點,形成了一種偉大的“魯迅精神”。魯迅的一生就貫穿了這種精神。所以,他在文藝上成了一個了不起的作家,在革命隊伍中是一個很優秀的很老練的先鋒分子。我們紀念魯迅,就要學習魯迅的精神,把它帶到全國各地的抗戰隊伍中去,為中華民族的解放而奮斗!

1956年10月19日 
毛澤東在會見巴基斯坦總理蘇拉瓦底時,著重談中間地帶的問題。談話指出:在這個地帶的一邊是社會主義陣營,另一邊是美國。中間地帶從英國一直到拉丁美洲。這個地帶有最多的人口,最多的國家。這個地帶包括三種性質的國家。第一類是擁有殖民地的帝國主義國家,如英國、法國﹔第二類是亞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國家,有的已經取得民族解放,有的正在爭取民族解放,像你們就屬於第二類國家﹔第三類是在歐洲的不擁有殖民地的自由國家。這些中間地帶的國家,兩邊都怕。它們相互之間也存在著一些內部糾紛。我們認為,這些糾紛應該用和平方法解決,殖民主義的統治必須取消。 

1979年10月19日 
鄧小平在全國政協、中共中央統戰部舉行的招待各民主黨派和全國工商聯代表大會代表的宴會上的講話中,闡述了新時期統一戰線的性質和任務。他指出:統一戰線仍然是一個重要法寶,應該加強,應該擴大。它已經發展成為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和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的最廣泛的聯盟。新時期統一戰線的任務,就是要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為在本世紀內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的社會主義強國而共同奮斗,還要為促進台灣歸回祖國,完成祖國統一大業而共同努力。各民主黨派和工商聯,都是我國革命的愛國的統一戰線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新的歷史時期中,各民主黨派和工商聯仍然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不容忽視的作用。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實行多黨派的合作是我國具體歷史條件和現實條件所決定的,也是我國政治制度中的一個特點和優點。同各民主黨派實行“長期共存,互相監督”的方針是一項長期不變的方針。這篇講話的節錄以《各民主黨派和工商聯是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政治力量》為題,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二卷。

2017年10月19日 
習近平在參加黨的十九大貴州省代表團討論時強調,黨的十九大報告進一步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要深刻學習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新論斷,深刻學習領會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新特點,深刻學習領會分兩步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目標,深刻學習領會黨的建設的新要求,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開拓進取,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 
他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作出這個重大政治判斷,是一項關系全局的戰略考量,我們必須按照新時代的要求,完善發展戰略和各項政策,推進和落實各項工作。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我們要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更好滿足人民多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我們要緊密結合黨的十九大對我國未來發展作出的戰略安排,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特別是要保持各項戰略、工作、政策、措施的連續性和前瞻性,一步接一步,連續不斷朝著我們確定的目標前進。 
他強調,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全面從嚴治黨不僅是黨長期執政的根本要求,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在全面從嚴治黨這個問題上,我們不能有差不多了,該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勞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見成效就見好就收的想法。必須持之以恆、善作善成,把管黨治黨的螺絲擰得更緊,把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路舉措搞得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各級領導干部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把“四個意識”落實在崗位上、落實在行動上,不折不扣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020年10月19日 
習近平在參觀“銘記偉大勝利 捍衛和平正義——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主題展覽”時強調,70年前,為了保衛和平、反抗侵略,中國黨和政府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英雄的中國人民志願軍高舉正義旗幟,同朝鮮人民和軍隊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奮戰,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為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巨大貢獻。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是正義的勝利、和平的勝利、人民的勝利。抗美援朝戰爭鍛造形成的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必將激勵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克服一切艱難險阻、戰勝一切強大敵人。要深入學習宣傳中國人民志願軍的英雄事跡和革命精神,學好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中央周圍,牢記初心使命,堅定必勝信念,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不懈奮斗,為維護世界和平、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黨史回眸

1937年
10月19日 八路軍第一二九師第七六九團,夜襲代縣陽明堡日軍飛機場,毀傷敵機24架,殲敵100余人。為阻擊西進迂回太原的日軍兩個師團,配合忻口作戰,一二九師開進娘子關附近,先后進行長生口、七亙村、黃崖底等戰斗,殲敵近千人。一一五師也在廣陽鎮伏擊殲敵千余人。這些戰斗有力地支援了忻口防衛作戰。

1992年
10月19日 中共十四屆一中全會選舉江澤民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決定江澤民為中央軍委主席,批准尉健行為中央紀委書記。

2002年
10月19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作出《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村衛生工作的決定》。到2008年6月底,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覆蓋到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