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0月21日

10月21日

/ 重要論述 /

2016年10月21日 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在京隆重舉行。習近平在會上發表講話強調,歷史是不斷向前的,要達到理想的彼岸,就要沿著我們確定的道路不斷前進。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今天,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就是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長征永遠在路上。不論我們的事業發展到哪一步,不論我們取得了多大成就,我們都要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在新的長征路上繼續奮勇前進。 他指出,穿越歷史的滄桑巨變,回望80年前那段苦難和輝煌,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長征在我們黨、國家、軍隊發展史上具有十分偉大的意義,對中華民族歷史進程具有十分深遠的影響。長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偉大遠征,黨和紅軍幾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盡苦難而淬火成鋼,歸根到底在於心中的遠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終堅定執著,始終閃耀著火熱的光芒。長征是一次檢驗真理的偉大遠征,真理隻有在實踐中才能得到檢驗,真理隻有在實踐中才能得到確立,經過長征,黨和紅軍不是弱了,而是更強了,因為我們黨找到了中國革命的正確道路,找到了指引這條道路的正確理論。長征是一次喚醒民眾的偉大遠征,充分展示了中國共產黨性質和宗旨的力量,充分說明了中國共產黨必須在人民中間生根開花,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克服困難、贏得勝利。長征是一次開創新局的偉大遠征,面對亂雲飛渡、驚濤駭浪,我們黨表現出無所畏懼的偉大實踐精神,表現出浴火重生的偉大創造精神,在血與火中趟出了一條走向新生、走向勝利的革命道路。

/ 黨史回眸 /

1949年10月21日 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成立。 

2001年10月21日 亞太經合組織第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上海舉行。江澤民主持會議並講話指出,隻有使國際社會的廣大成員都受益,經濟全球化才能順利地推進,世界經濟才能持續穩定地發展。

10月21日

/ 歷史瞬間 /
1949年10月21日,周恩來主持召開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第一次會議。正面左起:陳雲、董必武、周恩來、郭沫若、黃炎培。

1949年10月21日,周恩來主持召開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第一次會議。正面左起:陳雲、董必武、周恩來、郭沫若、黃炎培。

重要論述

1958年10月21日  
毛澤東在中南海頤年堂召集會議並講話,提出對金門“單日打炮,雙日不打炮”的策略。講話指出:這次杜勒斯跑到台灣去,是要蔣介石從金、馬撤兵,以換取我承諾不解放台灣,讓美國把台灣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蔣介石不答應,反而要美國承擔“共同防御”金、馬的義務。美蔣關系存在著矛盾。美國人力圖把蔣介石的“中華民國”變成附庸國甚至托管地,蔣介石拼死也要保持自己的半獨立性,這就發生矛盾。這次杜勒斯同蔣介石吵了一頓,說明我們可以在一定意義上聯蔣抗美。我們不登陸金門,但又不答應美國人的所謂“停火”,這更可以使美蔣吵起架來。我們的方針現在仍然是打而不登,斷而不死,更可以寬一些,以利於支持蔣介石抗美。我們索性宣布,只是單日打炮,雙日不打炮。這是政治仗,政治仗就得這樣打。

2013年10月21日 
習近平在歐美同學會成立一百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講話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光榮而偉大的事業,是光明和燦爛的前景。一切有志於這項偉大事業的人們都可以大有作為。隻要廣大留學人員同人民站立在一起、同人民奮斗在一起,就一定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書寫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絢麗篇章。 
他高度評價我國留學人員的作用和貢獻。他指出,百余年的留學史是“索我理想之中華”的奮斗史,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出國留學、回國服務,大批歸國人員投身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偉大事業,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畫卷中寫下了極為動人和精彩的篇章。實踐証明,廣大留學人員不愧為黨和人民的寶貴財富,不愧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有生力量。黨、國家、人民為擁有並將更多擁有這樣一大批人才而感到驕傲和自豪。 
他強調,廣大留學人員要繼承和發揚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做愛國主義的堅守者和傳播者,始終把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作為努力志向,自覺使個人成功的果實結在愛國主義這棵常青樹上。黨和國家尊重廣大留學人員的選擇,回國工作,我們張開雙臂熱烈歡迎﹔留在海外,我們支持通過多種形式為國服務。大家都要牢記,無論身在何處,你們都是中華兒女的一分子,祖國和人民始終惦記著你們,祖國永遠是你們溫暖的精神家園。 
他指出,學習是立身做人的永恆主題,也是報國為民的重要基礎。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從實踐起步。希望廣大留學人員砥礪道德品質,掌握真才實學,練就過硬本領,努力成為堪當大任、能做大事的優秀人才。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希望廣大留學人員積極投身創新創造實踐,有敢為人先的銳氣,有上下求索的執著,腳踏著祖國大地,胸懷著人民期盼,力爭有所突破、有所發展、有所建樹。希望廣大留學人員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當好促進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間大使,講述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讓世界對中國多一分理解、多一分支持。

2016年10月21日 
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在京隆重舉行。習近平在會上發表講話強調,歷史是不斷向前的,要達到理想的彼岸,就要沿著我們確定的道路不斷前進。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今天,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就是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長征永遠在路上。不論我們的事業發展到哪一步,不論我們取得了多大成就,我們都要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在新的長征路上繼續奮勇前進。 
他指出,穿越歷史的滄桑巨變,回望80年前那段苦難和輝煌,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長征在我們黨、國家、軍隊發展史上具有十分偉大的意義,對中華民族歷史進程具有十分深遠的影響。長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偉大遠征,黨和紅軍幾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盡苦難而淬火成鋼,歸根到底在於心中的遠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終堅定執著,始終閃耀著火熱的光芒。長征是一次檢驗真理的偉大遠征,真理隻有在實踐中才能得到檢驗,真理隻有在實踐中才能得到確立,經過長征,黨和紅軍不是弱了,而是更強了,因為我們黨找到了中國革命的正確道路,找到了指引這條道路的正確理論。長征是一次喚醒民眾的偉大遠征,充分展示了中國共產黨性質和宗旨的力量,充分說明了中國共產黨必須在人民中間生根開花,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克服困難、贏得勝利。長征是一次開創新局的偉大遠征,面對亂雲飛渡、驚濤駭浪,我們黨表現出無所畏懼的偉大實踐精神,表現出浴火重生的偉大創造精神,在血與火中趟出了一條走向新生、走向勝利的革命道路。 
他指出,長征這一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壯舉,留給我們最可寶貴的精神財富,就是中國共產黨人和紅軍將士用生命和熱血鑄就的偉大長征精神。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長久生存的靈魂,唯有精神上達到一定的高度,這個民族才能在歷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奮勇向前。偉大長征精神,作為中國共產黨人紅色基因和精神族譜的重要組成部分,已經深深融入中華民族的血脈和靈魂,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豐富滋養,成為鼓舞和激勵中國人民不斷攻堅克難、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精神動力。 
他強調,弘揚偉大長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征路,必須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奮斗﹔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勝利而矢志奮斗﹔必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為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奮斗﹔必須把握方向、統攬大局、統籌全局,為實現我們的總任務、總布局、總目標而矢志奮斗﹔必須建設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為維護國家安全和世界和平而矢志奮斗﹔必須加強黨的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而矢志奮斗。

黨史回眸

1949年
10月21日 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成立。

2001年
10月21日 亞太經合組織第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上海舉行。江澤民主持會議並講話指出,隻有使國際社會的廣大成員都受益,經濟全球化才能順利地推進,世界經濟才能持續穩定地發展。

2004年
10月21日 胡錦濤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並決定從2005年1月起,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

2013年
10月21日 歐美同學會成立100周年慶祝大會召開。習近平提出支持留學、鼓勵回國、來去自由、發揮作用的留學人員工作方針。

2016年
10月21日 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舉行。習近平在大會上講話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就是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要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在新的長征路上繼續奮勇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