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0月22日

10月22日

/ 重要論述 /

1935年10月2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陝北吳起鎮召開會議。毛澤東作關於目前行動方針的報告,指出:陝甘支隊自俄界出發已走二千裡,到達這一地區的任務已經完成。現在全國革命總指揮部到這裡,成為反革命進攻的中心。敵人對於我們的追擊堵截不得不告一段落,現在是敵人“圍剿”。我們的任務是保衛和擴大陝北蘇區,以陝北蘇區領導全國革命。陝、甘、晉三省是發展的主要區域。現在以吳起鎮為中心,第一期向西,以后向南,在黃河結冰后可向東。要極大地注意同西北同志的關系,應以快樂高興的態度和他們見面。當前世界革命進到新的階段,帝國主義到處沖突。日本帝國主義獨佔華北,反帝運動高漲,反帝革命在全國醞釀,陝北群眾急需革命,這是粉碎敵人“圍剿”的有利條件。粉碎敵人“圍剿”還要有好的領導。他還指出:結束一年長途行軍,開始了新的有后方的運動戰。提高戰斗力,擴大紅軍,解決物質問題,是目前部隊的中心工作。要加強白區、白軍工作和游擊工作的配合。要尊重地方群眾的意見,不要自高自大地壓制他們。動員群眾主要依靠地方工作,不依靠他們沒有辦法。張聞天作總結發言,指出:長途行軍中間所決定的任務已經最后完成,一個歷史時期已經完結,一個新的歷史時期開始了。應使同志們了解,現在保衛蘇區要變為直接的民族革命戰爭,要把土地革命與反帝直接結合起來。應說明我們的新任務,提高部隊對鞏固與擴大蘇區的自信心。這次會議批准榜羅鎮會議的戰略決策,宣告中央紅軍長征結束。

/ 黨史回眸 /

1949年10月22日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署成立。1954年,最高人民檢察署改名為最高人民檢察院。

1978年10月22日-29日 鄧小平訪問日本。這是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國家領導人首次訪問日本。

10月22日

/ 歷史瞬間 /
1936年10月22日,紅一、紅二方面軍在甘肅隆德將台堡(今屬寧夏西吉)會師。圖為將台堡。

1936年10月22日,紅一、紅二方面軍在甘肅隆德將台堡(今屬寧夏西吉)會師。圖為將台堡。

重要論述

1935年10月2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陝北吳起鎮召開會議。毛澤東作關於目前行動方針的報告,指出:陝甘支隊自俄界出發已走二千裡,到達這一地區的任務已經完成。現在全國革命總指揮部到這裡,成為反革命進攻的中心。敵人對於我們的追擊堵截不得不告一段落,現在是敵人“圍剿”。我們的任務是保衛和擴大陝北蘇區,以陝北蘇區領導全國革命。陝、甘、晉三省是發展的主要區域。現在以吳起鎮為中心,第一期向西,以后向南,在黃河結冰后可向東。要極大地注意同西北同志的關系,應以快樂高興的態度和他們見面。當前世界革命進到新的階段,帝國主義到處沖突。日本帝國主義獨佔華北,反帝運動高漲,反帝革命在全國醞釀,陝北群眾急需革命,這是粉碎敵人“圍剿”的有利條件。粉碎敵人“圍剿”還要有好的領導。他還指出:結束一年長途行軍,開始了新的有后方的運動戰。提高戰斗力,擴大紅軍,解決物質問題,是目前部隊的中心工作。要加強白區、白軍工作和游擊工作的配合。要尊重地方群眾的意見,不要自高自大地壓制他們。動員群眾主要依靠地方工作,不依靠他們沒有辦法。張聞天作總結發言,指出:長途行軍中間所決定的任務已經最后完成,一個歷史時期已經完結,一個新的歷史時期開始了。應使同志們了解,現在保衛蘇區要變為直接的民族革命戰爭,要把土地革命與反帝直接結合起來。應說明我們的新任務,提高部隊對鞏固與擴大蘇區的自信心。這次會議批准榜羅鎮會議的戰略決策,宣告中央紅軍長征結束。

1978年10月22日—29日  
鄧小平訪問日本,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條約兩國批准書互換儀式。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中國領導人第一次訪問日本。23日,在同日本首相福田赳夫會談時,鄧小平說: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簽訂,對中國,對日本,甚至對世界,都是件大事。盡管我們社會制度不同,這沒有關系。從亞洲、太平洋地區的形勢來說,兩國必須搞好關系,擴大一點說,我們兩國關系搞好了,對整個國際局勢也有重要意義。在這次訪問中,我們多次講到,兩國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我們兩國之間的關系發展不是權宜之計。坦率地說,在現在這個動蕩的局勢中,單就東方來說,中國需要同日本友好,日本也需要同中國友好。我們理解日本要同世界所有國家友好,這也是日本制定的國策。就我們來說也是同樣,要同世界所有國家友好。歐洲、日本對貧窮國家採取任何一種幫助發展它們的經濟自主、政治獨立的措施,我們都是支持的。希望日本在這方面做更多的工作。

1996年10月22日 
江澤民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六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闡述了長征精神的內涵。他指出:偉大的長征給黨和人民留下了偉大的長征精神。這種精神,就是把全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堅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堅信正義事業必然勝利的精神﹔就是為了救國救民,不怕任何艱難險阻,不惜付出一切犧牲的精神﹔就是堅持獨立自主,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精神﹔就是顧全大局、嚴守紀律、緊密團結的精神﹔就是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同人民群眾生死相依、患難與共,艱苦奮斗的精神。長征精神,是中華民族百折不撓、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體現,是保証我們革命和建設事業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這篇講話以《把長征精神一代一代傳下去》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一卷。 

2006年10月22日 
胡錦濤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七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提出,要大力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他指出:我們繼承和發揚紅軍長征的光榮革命傳統,就要大力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開拓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發展的新境界。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作出符合我國社會發展進步要求和人民群眾實踐需要的新的理論概括,使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具有更加鮮明的實踐特色﹔要扎根於中國的土壤,把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深深熔鑄在民族的生命力、創造力、凝聚力之中,使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具有更加鮮明的民族特色﹔要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敏銳把握時代特征,准確反映時代要求,使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具有更加鮮明的時代特色,從而更好地為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和人民事業的發展提供科學理論指導。這篇講話收入《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

2015年10月22日 
習近平出席全英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年會開幕式。他在致辭中指出,語言是了解一個國家最好的鑰匙,孔子學院是世界認識中國的一個重要平台。作為中外語言文化交流的窗口和橋梁,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為世界各國民眾學習漢語和了解中華文化發揮了積極作用,也為推進中國同世界各國人文交流、促進多元多彩的世界文明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他指出,近年來,孔子學院在英國快速發展。目前,英國已經建立起29所孔子學院和126個孔子課堂,數量居歐洲之首。全英孔子學院取得的碩果也是中英人文交流蓬勃發展的縮影。通過人文交流,中英兩國文化中的精華正在對兩國人民的思維方式和生活方式產生著奇妙的“化學反應”。“為之不厭,誨人不倦。”希望在座各位教師再接再厲,為中英友好事業添磚加瓦。希望孔子學院繼續秉承“相互尊重、友好協商、平等互利”的校訓,為傳播文化、溝通心靈、促進世界文明多樣性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2020年10月2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聽取“十三五”規劃實施總結評估匯報。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講話。他指出,“十三五”以來,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高質量發展,有力有序化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問題,沉著冷靜應對外部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堅決果斷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堅定朝著既定目標任務前進,“十三五”規劃實施順利,主要指標總體將如期實現,重大戰略任務和165項重大工程項目全面落地見效,規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即將勝利完成。
他強調,經過“十三五”時期的發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台階,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經濟結構持續優化,農業現代化穩步推進,脫貧攻堅成果舉世矚目,污染防治力度空前加大,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對外開放持續擴大,共建“一帶一路”成果豐碩,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推進。尤為重要的是,在“十三五”的實踐中,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進一步彰顯,新發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廣大黨員干部政治品質和斗爭精神斗爭本領得到錘煉,全國各族人民精神面貌更加奮發昂揚,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了有力政治保証和強大奮進力量。

黨史回眸

1949年
10月22日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署成立。1954年,最高人民檢察署改名為最高人民檢察院。

1978年
10月22日-29日 鄧小平訪問日本。這是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國家領導人首次訪問日本。

1998年 
10月22日 江澤民致信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指出:“學習理論要同了解歷史事件、總結歷史經驗結合起來。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是一部蘊含和體現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的活生生的教科書。”江澤民表示:“希望各級黨委重視黨史工作,充分發揮黨史資政育人的作用。從事黨史工作的同志,要看到自己肩上的責任,拿出更多的成果,來紀念十一屆三中全會二十周年,迎接建國五十周年和新世紀的到來。”

2019年
10月22日 國務院公布《優化營商環境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