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0月23日

10月23日

/ 重要論述 /

2020年10月23日 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在京隆重舉行。習近平在會上發表講話強調,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抵御了帝國主義侵略擴張,捍衛了新中國安全,保衛了中國人民和平生活,穩定了朝鮮半島局勢,維護了亞洲和世界和平。 他指出,70年前,由中華優秀兒女組成的中國人民志願軍,肩負著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舉保衛和平、反抗侵略的正義旗幟,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發揚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和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同朝鮮人民和軍隊一道,歷經兩年零9個月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將永遠銘刻在中華民族的史冊上,永遠銘刻在人類和平、發展、進步的史冊上。 他指出,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民族,中國人民是愛好和平的人民。近代以后,中國人民飽受列強侵略之害、飽經戰火蹂躪之苦,更是深深懂得戰爭的殘酷、和平的寶貴。新中國成立之初,百廢待興,百業待舉,中國人民無比渴望和平安寧。但是,中國人民的這個願望卻受到了粗暴挑戰,帝國主義侵略者將戰爭強加在了中國人民頭上。抗美援朝戰爭,是在交戰雙方力量極其懸殊條件下進行的一場現代化戰爭。在這樣極不對稱、極為艱難的情況下,中國人民志願軍同朝鮮軍民密切配合,經過艱苦卓絕的戰斗,打敗了武裝到牙齒的對手。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是中國人民站起來后屹立於世界東方的宣言書,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重要裡程碑,對中國和世界都有著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他強調,經此一戰,中國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陳兵國門、進而將新中國扼殺在搖籃之中的圖謀,新中國真正站穩了腳跟﹔中國人民徹底掃除了近代以來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恥辱,徹底扔掉了“東亞病夫”的帽子,中國人民真正揚眉吐氣了﹔中國人民打敗了侵略者,震動了全世界,奠定了新中國在亞洲和國際事務中的重要地位,彰顯了新中國的大國地位﹔人民軍隊在戰爭中學習戰爭,實現了由單一軍種向諸軍兵種合成軍隊轉變,極大促進了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亞洲乃至世界的戰略格局得到深刻塑造,全世界被壓迫民族和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正義事業受到極大鼓舞,有力推動了世界和平與人類進步事業。這一戰,拼來了山河無恙、家國安寧,充分展示了中國人民不畏強暴的鋼鐵意志。這一戰,打出了中國人民的精氣神,充分展示了中國人民萬眾一心的頑強品格。這一戰,讓全世界對中國刮目相看,充分展示了中國人民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決心。這一戰,人民軍隊戰斗力威震世界,充分展示了敢打必勝的血性鐵骨。這一戰,再次証明正義必定戰勝強權,和平發展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

/ 黨史回眸 /

2020年10月23日 習近平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講話指出,在波瀾壯闊的抗美援朝戰爭中,英雄的中國人民志願軍鍛造了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我們要銘記抗美援朝戰爭的艱辛歷程和偉大勝利,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知難而進、堅韌向前,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10月23日

/ 歷史瞬間 /
1951年10月23日,毛澤東在全國政協一屆三次會議上致開幕詞。

1951年10月23日,毛澤東在全國政協一屆三次會議上致開幕詞。

重要論述

1951年10月23日  
毛澤東在全國政協一屆三次會議上致開幕詞。開幕詞指出:在過去的一年中,在我們國家內展開了抗美援朝、土地改革和鎮壓反革命三個大規模的運動,取得了偉大的勝利。由於上述三大運動已經取得的勝利,由於各級人民政府和各界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們的國家已經實現了空前未有的統一。在我國的文化教育戰線和各種知識分子中,根據中央人民政府的方針,廣泛地開展了一個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的運動,這同樣是我國值得慶賀的新氣象。思想改造,首先是各種知識分子的思想改造,是我國在各方面徹底實現民主改革和逐步實行工業化的重要條件之一。一切事實都証明:我們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制度,較之資本主義國家的政治制度具有極大的優越性。在這種制度的基礎上,我國人民能夠發揮其無窮無盡的力量。這種力量,是任何敵人所不能戰勝的。抗美援朝的偉大斗爭現在還在繼續進行,並且必須繼續進行到美國政府願意和平解決的時候為止。我們不要去侵犯任何國家,我們只是反對帝國主義者對於我國的侵略。如果不是美國軍隊佔領我國的台灣、侵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和打到了我國的東北邊疆,中國人民是不會和美國軍隊作戰的。但是既然美國侵略者已經向我們進攻了,我們就不能不舉起反侵略的旗幟,這是完全必要的和完全正義的,全國人民都已明白這種必要性和正義性。為了繼續堅持這個必要的正義的斗爭,我們就需要繼續加強抗美援朝的工作,需要增加生產,厲行節約,以支持中國人民志願軍。這是中國人民今天的中心任務,因此也就是我們這次會議的中心任務。還指出:我們的敵人眼光短淺,他們看不到我們這種國內國際偉大團結的力量,他們看不到由外國帝國主義欺負中國人民的時代,已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而永遠宣告結束了。他們也看不到帝國主義稱霸世界的時代,已由社會主義蘇聯的成立,已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已由各人民民主國家的成立,已由中蘇兩個偉大國家在友好互助同盟條約基礎上的鞏固團結,已由整個和平民主陣營的鞏固團結以及世界各國廣大和平人民對於這個偉大陣營的深厚同情,而永遠宣告結束了。總之一句話,今后的世界必須是人民的世界,世界各國必須由各國人民自己管理自己,而決不能再是帝國主義及其走狗橫行霸道的世界了。

1985年10月23日 
鄧小平會見美國時代公司總編輯格隆瓦爾德率領的美國高級企業家代表團時提出,要把計劃經濟和市場經濟結合起來。他指出:社會主義和市場經濟之間不存在根本矛盾。問題是用什麼方法才能更有力地發展社會生產力。我們過去一直搞計劃經濟,但多年的實踐証明,在某種意義上說,隻搞計劃經濟會束縛生產力的發展。把計劃經濟和市場經濟結合起來,就更能解放生產力,加速經濟發展。三中全會以來,我們一直強調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其中最重要的一條是堅持社會主義制度。而要堅持社會主義制度,最根本的是要發展社會生產力,這個問題長期以來我們並沒有解決好。社會主義優越性最終要體現在生產力能夠更好地發展上。多年的經驗表明,要發展生產力,靠過去的經濟體制不能解決問題。所以,我們吸收資本主義中一些有用的方法來發展生產力。現在看得很清楚,實行對外開放政策,搞計劃經濟和市場經濟相結合,進行一系列的體制改革,這個路子是對的。這樣做是否違反社會主義的原則呢?沒有。因為我們在改革中堅持了兩條,一條是公有制經濟始終佔主體地位,一條是發展經濟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始終避免兩極分化。我們吸收外資,允許個體經濟發展,不會影響以公有制經濟為主體這一基本點。相反地,吸收外資也好,允許個體經濟的存在和發展也好,歸根到底,是要更有力地發展生產力,加強公有制經濟。隻要我國經濟中公有制佔主體地位,就可以避免兩極分化。當然,一部分地區、一部分人可以先富起來,帶動和幫助其他地區、其他的人,逐步達到共同富裕。我國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就是一心一意地搞四化建設。我們發揮社會主義固有的特點,也採用資本主義的一些方法(是當作方法來用的),目的就是要加速發展生產力。在這個過程中出現了一些消極的東西,但更重要的是,搞這些改革,走這樣的路,已經給我們帶來了可喜的結果。中國不走這條路,就沒有別的路可走。隻有這條路才是通往富裕和繁榮之路。這篇談話的一部分以《社會主義和市場經濟不存在根本矛盾》為題,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2006年10月23日 
胡錦濤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體學習時講話提出,要走中國特色醫療衛生改革發展道路。他指出:要堅持社會效益原則和為人民服務宗旨,從我國實際出發,借鑒國外有益經驗,走中國特色醫療衛生改革發展道路,著眼於實現人人享有基本衛生保健服務的目標,著力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努力縮小城鄉之間、地區之間、不同收入群眾之間醫療衛生服務差距,加快完善有利於人民群眾及時就醫、安全用藥、合理負擔的醫療衛生制度體系,不斷提高醫療衛生服務的水平和質量,建設覆蓋城鄉居民的基本衛生保健制度。這篇講話以《走中國特色醫療衛生改革發展道路》為題,收入《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 

2013年10月23日 
習近平在同中華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集體談話時強調,我國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工會要牢牢抓住這個主題,把推動科學發展、實現穩中求進作為發揮作用的主戰場,把做好新形勢下職工群眾工作、調動職工群眾積極性和創造性作為中心任務,把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作為政治責任,竭誠為職工群眾服務,切實維護職工群眾權益,不斷煥發工會組織的生機活力。 
他指出,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都注重發揮黨領導的工會組織的重要作用。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把廣大職工群眾緊緊團結在黨和政府周圍,這是我們黨的一個突出政治優勢,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鮮明特點。 
他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根本上要靠包括工人階級在內的全體人民的勞動、創造、奉獻。要使中國夢真正同每個職工的個人理想和工作生活緊密結合起來,真正落實到實際行動之中。要把廣大職工群眾充分調動起來,滿懷信心投身於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的火熱實踐,形成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磅礡力量。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我國工人階級的優秀品質,大力宣傳勞動模范和其他典型的先進事跡,加強對廣大青少年的教育,讓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蔚然成風,讓全體人民進一步煥發勞動熱情、釋放創造潛能,通過勞動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2018年10月23日 
習近平出席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宣布大橋正式開通並巡覽大橋。他指出,港珠澳大橋是國家工程、國之重器。他強調,港珠澳大橋的建設創下多項世界之最,非常了不起,體現了一個國家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奮斗精神,體現了我國綜合國力、自主創新能力,體現了勇創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氣。這是一座圓夢橋、同心橋、自信橋、復興橋。大橋建成通車,進一步堅定了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充分說明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對港珠澳大橋這樣的重大工程,既要高質量建設好,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樣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潔工程,又要用好管好大橋,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揮重要作用。 

2020年10月23日 
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在京隆重舉行。習近平在會上發表講話強調,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抵御了帝國主義侵略擴張,捍衛了新中國安全,保衛了中國人民和平生活,穩定了朝鮮半島局勢,維護了亞洲和世界和平。 他指出,70年前,由中華優秀兒女組成的中國人民志願軍,肩負著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舉保衛和平、反抗侵略的正義旗幟,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發揚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和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同朝鮮人民和軍隊一道,歷經兩年零9個月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將永遠銘刻在中華民族的史冊上,永遠銘刻在人類和平、發展、進步的史冊上。 
他指出,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民族,中國人民是愛好和平的人民。近代以后,中國人民飽受列強侵略之害、飽經戰火蹂躪之苦,更是深深懂得戰爭的殘酷、和平的寶貴。新中國成立之初,百廢待興,百業待舉,中國人民無比渴望和平安寧。但是,中國人民的這個願望卻受到了粗暴挑戰,帝國主義侵略者將戰爭強加在了中國人民頭上。抗美援朝戰爭,是在交戰雙方力量極其懸殊條件下進行的一場現代化戰爭。在這樣極不對稱、極為艱難的情況下,中國人民志願軍同朝鮮軍民密切配合,經過艱苦卓絕的戰斗,打敗了武裝到牙齒的對手。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是中國人民站起來后屹立於世界東方的宣言書,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重要裡程碑,對中國和世界都有著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他強調,經此一戰,中國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陳兵國門、進而將新中國扼殺在搖籃之中的圖謀,新中國真正站穩了腳跟﹔中國人民徹底掃除了近代以來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恥辱,徹底扔掉了“東亞病夫”的帽子,中國人民真正揚眉吐氣了﹔中國人民打敗了侵略者,震動了全世界,奠定了新中國在亞洲和國際事務中的重要地位,彰顯了新中國的大國地位﹔人民軍隊在戰爭中學習戰爭,實現了由單一軍種向諸軍兵種合成軍隊轉變,極大促進了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亞洲乃至世界的戰略格局得到深刻塑造,全世界被壓迫民族和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正義事業受到極大鼓舞,有力推動了世界和平與人類進步事業。這一戰,拼來了山河無恙、家國安寧,充分展示了中國人民不畏強暴的鋼鐵意志。這一戰,打出了中國人民的精氣神,充分展示了中國人民萬眾一心的頑強品格。這一戰,讓全世界對中國刮目相看,充分展示了中國人民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決心。這一戰,人民軍隊戰斗力威震世界,充分展示了敢打必勝的血性鐵骨。這一戰,再次証明正義必定戰勝強權,和平發展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 

黨史回眸

1953年
10月23日 第一屆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會員代表大會開幕。根據毛澤東同民主黨派和工商界部分代表談話的精神,大會主席陳叔通在開幕詞中號召全國工商界人士要為實行國家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正確地發揮私營工商業的積極作用而奮斗。李維漢到會發表講話,闡述了黨對私營工商業的有關政策,尤其對各種形式的國家資本主義作了具體說明。大會於11月12日通過決議,鄭重宣告接受和擁護國家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和對私營工商業所採取的利用、限制、改造的政策。會后,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在工商界開展了學習宣傳過渡時期總路線的活動。

2018年
10月23日 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在廣東省珠海市舉行。習近平出席儀式。

2020年
10月23日 習近平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講話指出,在波瀾壯闊的抗美援朝戰爭中,英雄的中國人民志願軍鍛造了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我們要銘記抗美援朝戰爭的艱辛歷程和偉大勝利,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知難而進、堅韌向前,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