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0月25日

10月25日

/ 重要論述 /

1937年10月25日  毛澤東會見英國記者貝特蘭。談話批評了中國政府抗戰的弱點,論述了抗戰中應採取的戰略戰術和八路軍的政治工作等,指出:中國的抗戰不但為了自救,且在全世界反法西斯陣線中盡了它的偉大責任。抗戰中的教訓是由於中國在政治上和軍事上存在的弱點,即:隻實行政府和軍隊的抗戰,不許廣大人民群眾起來參戰﹔軍事上採取單純防御,打的大半是被動的仗,造成許多土地的喪失和許多軍隊的失利。因此,政治和軍事都需要改革。關於戰略戰術問題,指出:我們不反對使用一部分兵力於正面,這是必要的。但主力必須使用於側面,採取包圍迂回戰法,獨立自主地攻擊敵人,才能保存自己的力量,消滅敵人的力量。再則使用若干兵力於敵人后方,其威力特別強大,因為搗亂了敵人的運輸線和根據地。就是在正面作戰的軍隊,也不可用單純防御的戰法,主要應採取“反突擊”。幾個月來軍事上的失利,作戰方法失宜是其重要原因之一。現在八路軍採用的戰法,我們名之為獨立自主的游擊戰和運動戰。若在全國軍隊,因其數量廣大,應以一部守正面及以另一部分散進行游擊戰,主力也應經常集中地使用於敵之翼側。軍事上的第一要義是保存自己消滅敵人,而要達到此目的,必須採用獨立自主的游擊戰和運動戰,避免一切被動呆板的戰法。如果大量軍隊採用運動戰,而八路軍則用游擊戰以輔助之,則勝利之券,必操我手。關於政治工作,指出:八路軍的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則有三個:官兵一致的原則,軍民一致的原則,瓦解敵軍和寬待俘虜的原則。實行這三項原則,八路軍全軍團結一致,到處得到人民的歡迎。這篇談話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二卷。

/ 黨史回眸 /

1949年10月25日 中央人民政府海關總署成立。1950年1月6日,北京市軍事管制委員會頒發布告,宣布收回在京的外國兵營地產,征用兵營及其他建筑。天津、上海等地也先后收回、征用外國兵營地產。1950年7月,政務院財政經濟委員會發布關於統一航運管理的指示。外國在中國大陸的軍事特權和經濟特權全部被取消。

10月25日

/ 歷史瞬間 /
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合法權利。圖為決議通過時,會場一片歡騰。

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合法權利。圖為決議通過時,會場一片歡騰。

重要論述

1930年10月25日—26日 
毛澤東在新余羅坊主持召開中共紅一方面軍總前委和江西省行委聯席會議,討論紅一方面軍打不打南昌、九江和如何粉碎敵人“圍剿”的問題。毛澤東根據國民黨軍閥混戰停止后,正調集軍隊向江西革命根據地推進等情況,指出:紅軍決不能冒險去攻打南昌。南昌是敵人重兵駐守的地方,紅軍還沒有足夠的力量去攻打大城市。紅軍應採取“誘敵深入”的作戰方針,退卻到根據地去,依靠根據地群眾支援和有利地形等條件,粉碎國民黨軍的“圍剿”。朱德等絕大多數與會者贊成這一主張,認為當前不是進攻大城市的問題,而是積極防御的問題。會議通過了《關於目前政治形勢與一方面軍及江西黨的任務的指示》。指示指出:目前在敵人大舉增兵與南昌、九江固守工事的形勢之下,單憑紅軍輕襲南昌、九江,而且紅軍相當給養都不具備,運輸條件十分缺乏,這無疑地要成為游擊的進攻,結果攻不下,又轉而他往,反使一省勝利延期實現。另外一點,就是不了解戰略與戰術活潑的運用,戰略是依客觀形勢與主觀力量而決定,戰術是依據當時各種實際條件運用一切手段,以達到戰略的實現,因而戰術在不違背戰略之下,是時常可以轉變的。目前的戰略是在佔領南潯路佔領南昌、九江的總目標之下,繼續吉安勝利,爭取進一步的勝利,即在吉安南昌之間一帶地區發動廣大的群眾,籌措給養,同時加緊后方的群眾調動與給養籌措,准備與敵人作大規模的決戰,消滅敵人主力,實現全省勝利。

1937年10月25日 
毛澤東會見英國記者貝特蘭。談話批評了中國政府抗戰的弱點,論述了抗戰中應採取的戰略戰術和八路軍的政治工作等,指出:中國的抗戰不但為了自救,且在全世界反法西斯陣線中盡了它的偉大責任。抗戰中的教訓是由於中國在政治上和軍事上存在的弱點,即:隻實行政府和軍隊的抗戰,不許廣大人民群眾起來參戰﹔軍事上採取單純防御,打的大半是被動的仗,造成許多土地的喪失和許多軍隊的失利。因此,政治和軍事都需要改革。關於戰略戰術問題,指出:我們不反對使用一部分兵力於正面,這是必要的。但主力必須使用於側面,採取包圍迂回戰法,獨立自主地攻擊敵人,才能保存自己的力量,消滅敵人的力量。再則使用若干兵力於敵人后方,其威力特別強大,因為搗亂了敵人的運輸線和根據地。就是在正面作戰的軍隊,也不可用單純防御的戰法,主要應採取“反突擊”。幾個月來軍事上的失利,作戰方法失宜是其重要原因之一。現在八路軍採用的戰法,我們名之為獨立自主的游擊戰和運動戰。若在全國軍隊,因其數量廣大,應以一部守正面及以另一部分散進行游擊戰,主力也應經常集中地使用於敵之翼側。軍事上的第一要義是保存自己消滅敵人,而要達到此目的,必須採用獨立自主的游擊戰和運動戰,避免一切被動呆板的戰法。如果大量軍隊採用運動戰,而八路軍則用游擊戰以輔助之,則勝利之券,必操我手。關於政治工作,指出:八路軍的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則有三個:官兵一致的原則,軍民一致的原則,瓦解敵軍和寬待俘虜的原則。實行這三項原則,八路軍全軍團結一致,到處得到人民的歡迎。這篇談話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二卷。

1982年10月25日 
鄧小平在會見法共中央總書記馬歇率領的法國共產黨中央代表團時,談到黨際關系問題指出:一個國家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應當由這個國家的黨自己獨立處理,任何外國黨要說三道四、指手畫腳,肯定會犯錯誤。一個黨對於別國的情況總是比較生疏的,總沒有本國那樣了解自己的問題。一個黨即使犯了錯誤,也要靠自己去總結、去糾正,這樣才靠得住。中國革命就是中國共產黨人,其中突出的代表是毛澤東同志,獨立思考,根據中國的實際制定自己的戰略和策略,才取得勝利的。

2018年10月25日 
習近平在視察南部戰區時強調,要強化使命擔當,堅決破除和平積弊,集中精力推進備戰打仗工作。要充分考慮各種復雜情況,完善各種應對預案。要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加強指揮訓練和聯合訓練,加強檢驗性、對抗性訓練,提高練兵備戰質量和水平。他指出,要加快推進戰區指揮能力建設,履行好軍委賦予的指揮權責,完善指揮運行機制,確保指揮順暢高效。要加強作戰需求牽引,抓好實戰化運用,提高指揮手段先進性、有效性和自主可控水平。各級指揮員要帶頭加強學習,加強軍事斗爭實踐鍛煉,大興戰爭和作戰問題研究之風,增強打贏現代戰爭實際本領。

黨史回眸

1949年
10月25日 中央人民政府海關總署成立。1950年1月6日,北京市軍事管制委員會頒發布告,宣布收回在京的外國兵營地產,征用兵營及其他建筑。天津、上海等地也先后收回、征用外國兵營地產。1950年7月,政務院財政經濟委員會發布關於統一航運管理的指示。外國在中國大陸的軍事特權和經濟特權全部被取消。

1950年
10月25日 中國人民志願軍與長驅直入的敵軍遭遇,打響了出國作戰的第一次戰役。在彭德懷的指揮下,志願軍首先採取邊打邊進的戰法,分途各個殲滅冒進之敵﹔隨即又集中志願軍主力在雲山戰斗中給美軍“王牌”部隊騎兵第一師以沉重打擊,並在東線成功阻擊了北上馳援的美軍。經過連續作戰,至11月5日第一次戰役結束時,志願軍殲敵1.5萬余人,將“聯合國軍”從鴨綠江邊趕到清川江以南,粉碎了麥克阿瑟吹噓的在11月23日感恩節前結束朝鮮戰爭的計劃。

1971年
10月25日 第二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多數的票數通過2758號決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合法權利,並立即把蔣介石集團的“代表”從聯合國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驅逐出去。11月1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團首次出席聯合國大會。

1987年
10月25日-11月1日 中國共產黨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舉行。大會通過的報告《沿著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前進》,闡述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提出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制定到21世紀中葉分三步走、實現現代化的發展戰略。大會通過《中國共產黨章程部分條文修正案》。

2017年
10月25日 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選舉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為中央政治局常委,選舉習近平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決定習近平為中央軍委主席,批准趙樂際為中央紀委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