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0月28日

10月28日

/ 重要論述 /

2014年10月28日 習近平在會見全國公安機關愛民模范集體代表和愛民模范時強調,人民警察來自人民,心系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是公安機關的優良傳統。長期以來,全國公安機關和廣大公安民警牢記宗旨、忠誠使命,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頑強拼搏、無私奉獻,為國家安全、社會穩定、人民幸福作出了重要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公安機關緊密結合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著力轉變作風、嚴肅整治不正之風,堅持把人民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作為檢驗公安工作的根本標准,在打擊犯罪、維護治安、服務群眾等實踐中創造了新的業績。 他指出,長期以來,廣大公安民警在群眾需要的關鍵時刻挺身而出,在為民服務的平凡崗位默默耕耘,涌現出一大批扎根基層一線、深受群眾愛戴、事跡感人至深的愛民模范,今天受到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個人就是其中的優秀代表。你們用實際行動兌現了“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庄嚴承諾,弘揚了正氣,發揮了榜樣作用,不愧為黨的群眾路線的忠實踐行者,不愧為人民群眾的貼心人,黨和人民感謝你們。希望同志們珍惜榮譽、砥礪奮進,牢記使命、不負重托,堅持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中發揮生力軍作用,努力在各自崗位上為黨和人民再立新功。

/ 黨史回眸 /

2019年10月28日-31日 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全會通過《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會指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是,到我們黨成立一百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全會強調,突出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

10月28日

/ 歷史瞬間 /
1951年10月,陳雲在全國政協一屆三次會議上作財經工作報告。

1951年10月,陳雲在全國政協一屆三次會議上作財經工作報告。

重要論述

1942年10月28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書記處起草致各中央局、各分局的電報。電報指出:最近一時期內各地宣傳曾發生若干不適合目前黨的政策的事件。查各地中央局、中央分局對當地通訊社工作及報紙工作注意甚少,對宣傳人員及宣傳工作缺乏指導,尚不認識通訊社及報紙是革命政策與革命工作的宣傳者組織者這種偉大的作用,尚不懂得領導人員的很多工作應該通過報紙去做。電報要求各地改正過去不討論新聞政策及社論方針的習慣,抓緊對通訊社及報紙的領導,務使通訊社及報紙的宣傳完全符合於黨的政策,務使我們的宣傳增強黨性,拿《解放日報》所發表的關於如何使報紙增強黨性的許多文件去教育我們的宣傳人員,克服宣傳人員中鬧獨立性的錯誤傾向。

1945年10月28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致東北局電。電報指出:蔣已展開八十萬軍隊向我華北、華中進攻及准備進攻東北,我黨決心動員全力,控制東北,保衛華北、華中,六個月內粉碎其進攻,然后同蔣開談判,迫他承認華北、東北的自治地位,才有可能過渡到和平局面,否則和平是不可能的。

2014年10月28日 
習近平在會見全國公安機關愛民模范集體代表和愛民模范時強調,人民警察來自人民,心系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是公安機關的優良傳統。長期以來,全國公安機關和廣大公安民警牢記宗旨、忠誠使命,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頑強拼搏、無私奉獻,為國家安全、社會穩定、人民幸福作出了重要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公安機關緊密結合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著力轉變作風、嚴肅整治不正之風,堅持把人民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作為檢驗公安工作的根本標准,在打擊犯罪、維護治安、服務群眾等實踐中創造了新的業績。 
他指出,長期以來,廣大公安民警在群眾需要的關鍵時刻挺身而出,在為民服務的平凡崗位默默耕耘,涌現出一大批扎根基層一線、深受群眾愛戴、事跡感人至深的愛民模范,今天受到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個人就是其中的優秀代表。你們用實際行動兌現了“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庄嚴承諾,弘揚了正氣,發揮了榜樣作用,不愧為黨的群眾路線的忠實踐行者,不愧為人民群眾的貼心人,黨和人民感謝你們。希望同志們珍惜榮譽、砥礪奮進,牢記使命、不負重托,堅持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中發揮生力軍作用,努力在各自崗位上為黨和人民再立新功。

黨史回眸

1948年
10月28日 中共中央決定從各老解放區抽調5.3萬名各方面的干部,准備派赴將要進軍的鄂、湘、贛、蘇、皖、浙、閩、陝、甘等省,包括500個縣和大中城市1.6億人口的新解放區開展工作。

1997年
10月28日 黃河小浪底水利樞紐工程成功實現截流。 

2010年 
10月28日 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2018年
10月28日 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

2019年
10月28日-31日 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全會通過《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會指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是,到我們黨成立一百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全會強調,突出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