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0月29日

10月29日

/ 重要論述 /

2018年10月29日 習近平在同中華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強調,我國工運事業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工會工作是黨治國理政的一項經常性、基礎性工作。要堅持黨對工會工作的領導,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積極建功新時代,加強對職工的思想政治引領,加大對職工群眾的維權服務力度,深入推進工會改革創新,勇於擔當、銳意進取,積極作為、真抓實干,開創新時代我國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新局面。 他強調,工會要忠誠黨的事業,通過扎實有效的工作把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落實到廣大職工群眾中去。要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完善學習制度,深入開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培訓,增強對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水平。要深刻領會黨中央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重要論述的精神實質,結合實際落實到工會工作全過程和各方面。要把執行黨的意志的堅定性和為職工服務的實效性統一起來,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落實到工會各項工作中去,把黨的意志和主張落實到廣大職工中去。 他強調,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是工會組織的政治責任。時代變化了,但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變。工會要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加強和改進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多做組織群眾、宣傳群眾、教育群眾、引導群眾的工作,多做統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進感情、激發動力的工作,更好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使廣大職工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要最大限度把農民工吸收到工會中來,使他們成為工人階級堅定可靠的新生力量。要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職工,深化“中國夢·勞動美”主題教育,打造健康文明、昂揚向上、全員參與的職工文化。要把網上工作作為工會聯系職工、服務職工的重要平台,增強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

/ 黨史回眸 /

1996年10月29日 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鄉鎮企業法》。

10月29日

/ 歷史瞬間 /
1979年10月,鄧小平代表中共中央、國務院向中國文學藝術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會致祝詞。

1979年10月,鄧小平代表中共中央、國務院向中國文學藝術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會致祝詞。

重要論述

1930年10月29日  
周恩來為中共中央起草致紅一、紅三軍團前委的指示信。指示信指出:照今天的形勢來說,攻長沙或是攻南昌,並不是第一步工作,目前黨之最中心的策略是如何組織革命戰爭來擊破敵人的“圍剿”與進攻。指示信還提出,目前一切政治軍事指導統一集中到蘇區中央局,中央局在項英未到前,可先行成立,暫以毛澤東代理書記。

1977年10月29日  
鄧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聽取煤炭部工作匯報時指出:引進新技術,增加煤炭產量,多出口煤炭換回外匯,爭取了時間,贏得了速度,這是一個大政策。日本為什麼發展這麼快,就是引進國外先進技術,引進后再加以改造提高,變為他們自己的先進技術再出口。

1991年10月29日 
江澤民在接受美國《華盛頓時報》原主編博奇格雷夫採訪時,談到民主、自由和人權問題指出:民主、自由和人權的一個根本問題,是人在社會上的生存權和發展權,也就是人能否真正掌握自己命運的權利。而人類對自己命運的掌握又是同人類自身的生存、發展和完善緊密相連的,這包括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等諸多方面。在一個國家裡,實現民主、自由和人權的根本途徑是社會的進步、穩定和經濟的發展。離開社會的進步和經濟的發展來談民主、自由和人權是沒有意義的。這篇談話的部分內容收入《江澤民論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專題摘編)》。

2018年10月29日 
習近平在同中華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強調,我國工運事業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工會工作是黨治國理政的一項經常性、基礎性工作。要堅持黨對工會工作的領導,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積極建功新時代,加強對職工的思想政治引領,加大對職工群眾的維權服務力度,深入推進工會改革創新,勇於擔當、銳意進取,積極作為、真抓實干,開創新時代我國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新局面。 
他指出,工會要忠誠黨的事業,通過扎實有效的工作把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落實到廣大職工群眾中去。要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完善學習制度,深入開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培訓,增強對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水平。要深刻領會黨中央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重要論述的精神實質,結合實際落實到工會工作全過程和各方面。要把執行黨的意志的堅定性和為職工服務的實效性統一起來,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落實到工會各項工作中去,把黨的意志和主張落實到廣大職工中去。 
他強調,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是工會組織的政治責任。時代變化了,但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變。工會要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加強和改進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多做組織群眾、宣傳群眾、教育群眾、引導群眾的工作,多做統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進感情、激發動力的工作,更好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使廣大職工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要最大限度把農民工吸收到工會中來,使他們成為工人階級堅定可靠的新生力量。要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職工,深化“中國夢·勞動美”主題教育,打造健康文明、昂揚向上、全員參與的職工文化。要把網上工作作為工會聯系職工、服務職工的重要平台,增強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

黨史回眸

1996年
10月29日 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鄉鎮企業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