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0月30日

10月30日

/ 重要論述 /

2014年10月30日 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在古田召開。31日,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他指出,在長期實踐中,我軍政治工作形成了一整套優良傳統,主要包括:堅持黨指揮槍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堅持群眾路線的根本作風,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官兵,堅持圍繞黨和軍隊中心任務發揮服務保証作用,堅持公道正派選拔使用干部,堅持官兵一致、發揚民主,堅持實行自覺的嚴格的紀律,堅持艱苦奮斗、犧牲奉獻的革命精神,堅持黨員干部帶頭、以身作則,等等。這些優良傳統是我軍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則和內容。我們一定要深刻認識我軍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把先輩們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優良傳統一代代傳下去。 他強調,當前,國內外形勢發生深刻復雜變化,面對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這場考試,我軍政治工作隻能加強不能削弱,隻能前進不能停滯,隻能積極作為不能被動應對。當前最緊要的是把4個帶根本性的東西立起來:要把理想信念在全軍牢固立起來,適應強軍目標要求,把堅定官兵理想信念作為固本培元、凝魂聚氣的戰略工程,把握新形勢下鑄魂育人的特點和規律,著力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要把黨性原則在全軍牢固立起來,堅持黨性原則是政治工作的根本要求,必須堅持黨的原則第一、黨的事業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把愛黨、憂黨、興黨、護黨落實到工作各個環節。要把戰斗力標准在全軍牢固立起來,把戰斗力標准作為軍隊建設唯一的根本的標准,聚焦能打仗、打勝仗,健全完善黨委工作和領導干部考核評價體系,探索政治工作服務保証戰斗力建設的作用機理,形成有利於提高戰斗力的輿論導向、工作導向、用人導向、政策導向,把政治工作貫穿到戰斗力建設各個環節。要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軍牢固立起來,從模范帶頭抓起,從領導帶頭抓起,引導各級干部特別是政治干部把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統一起來,堅持求真務實,堅持公道正派。

/ 黨史回眸 /

1989年10月30日 共青團中央和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宣布,通過社會集資,建立救助貧困地區失學少年基金,資助品學兼優而又因家庭困難失學的孩子,實施希望工程。 

2014年10月30日-11月2日 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在福建古田舉行。10月31日,習近平在講話中闡明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軍隊的重大問題。12月30日,中共中央轉發《關於新形勢下軍隊政治工作若干問題的決定》。

10月30日

/ 歷史瞬間 /
圖為朱德手書《勤儉》(1960年10月30日)。

圖為朱德手書《勤儉》(1960年10月30日)。

重要論述

1941年10月30日  
毛澤東在中共中央西北局高級干部會議上作《思想方法問題》的報告。報告指出:理論、觀念、概念、原理、原則,都是從實際中得來的,這叫做唯物論,這是馬克思主義起碼的一條。調查分析與研究了客觀情況之后,所得出的結論、原理,那還不一定就是真理,要拿到實踐中去,“實踐是真理標准”。隻從書本出發,從主觀幻想出發,不從實際出發,不顧現實,這就是教條主義、主觀主義。一件事情沒有一定的條件是做不到的,一切都要從客觀實際情況出發。矛盾和統一,分析和綜合,這叫做方法論,也叫做辯証法。理論還是要學的,而且要把理論與實踐統一起來,不要做書面上的馬克思主義者,而是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與方法去分析新的事件,解決新的問題。

1944年10月30日  
毛澤東在陝甘寧邊區文教大會上講話,闡述新民主主義文化運動中的統一戰線方針。講話指出:沒有文化的軍隊是愚蠢的軍隊,而愚蠢的軍隊是不能戰勝敵人的。我們必須告訴群眾,自己起來同自己的文盲、迷信和不衛生的習慣作斗爭。為了進行這個斗爭,不能不有廣泛的統一戰線。統一戰線的原則有兩個:第一個是團結,第二個是批評、教育和改造。在教育工作、藝術工作、醫藥工作方面,都要實行統一戰線的方針。我們的任務是聯合一切可用的舊知識分子、舊藝人、舊醫生,而幫助、感化和改造他們。為了改造,先要團結。我們的文化是人民的文化,文化工作者必須有為人民服務的高度的熱忱,必須聯系群眾,而不要脫離群眾。要聯系群眾,就要按照群眾的需要和自願。一切為群眾的工作都要從群眾的需要出發,而不是從任何良好的個人願望出發。凡是需要群眾參加的工作,如果沒有群眾的自覺和自願,就會流於徒有形式而失敗。這篇講話以《文化中的統一戰線》為題,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三卷。

2014年10月30日 
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在古田召開。31日,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他指出,在長期實踐中,我軍政治工作形成了一整套優良傳統,主要包括:堅持黨指揮槍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堅持群眾路線的根本作風,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官兵,堅持圍繞黨和軍隊中心任務發揮服務保証作用,堅持公道正派選拔使用干部,堅持官兵一致、發揚民主,堅持實行自覺的嚴格的紀律,堅持艱苦奮斗、犧牲奉獻的革命精神,堅持黨員干部帶頭、以身作則,等等。這些優良傳統是我軍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則和內容。我們一定要深刻認識我軍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把先輩們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優良傳統一代代傳下去。 
他強調,當前,國內外形勢發生深刻復雜變化,面對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這場考試,我軍政治工作隻能加強不能削弱,隻能前進不能停滯,隻能積極作為不能被動應對。當前最緊要的是把4個帶根本性的東西立起來:要把理想信念在全軍牢固立起來,適應強軍目標要求,把堅定官兵理想信念作為固本培元、凝魂聚氣的戰略工程,把握新形勢下鑄魂育人的特點和規律,著力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要把黨性原則在全軍牢固立起來,堅持黨性原則是政治工作的根本要求,必須堅持黨的原則第一、黨的事業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把愛黨、憂黨、興黨、護黨落實到工作各個環節。要把戰斗力標准在全軍牢固立起來,把戰斗力標准作為軍隊建設唯一的根本的標准,聚焦能打仗、打勝仗,健全完善黨委工作和領導干部考核評價體系,探索政治工作服務保証戰斗力建設的作用機理,形成有利於提高戰斗力的輿論導向、工作導向、用人導向、政策導向,把政治工作貫穿到戰斗力建設各個環節。要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軍牢固立起來,從模范帶頭抓起,從領導帶頭抓起,引導各級干部特別是政治干部把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統一起來,堅持求真務實,堅持公道正派。 
他指出,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我軍政治工作,當前要重點抓好以下5個方面:著力抓好鑄牢軍魂工作,著力抓好高中級干部管理,著力抓好作風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著力抓好戰斗精神培育,著力抓好政治工作創新發展。

黨史回眸

1979年
10月30日 鄧小平在中國文學藝術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會上致祝詞,指出要在建設高度物質文明的同時,建設高度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

1989年
10月30日 共青團中央和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宣布,通過社會集資,建立救助貧困地區失學少年基金,資助品學兼優而又因家庭困難失學的孩子,實施希望工程。

2014年
10月30日-11月2日 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在福建古田舉行。10月31日,習近平在講話中闡明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軍隊的重大問題。12月30日,中共中央轉發《關於新形勢下軍隊政治工作若干問題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