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0月31日

10月31日

/ 重要論述 /

2017年10月31日 習近平在瞻仰中共一大會址時強調,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隻要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苦干實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就一定能夠乘風破浪、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他指出,上海黨的一大會址、嘉興南湖紅船是我們黨夢想起航的地方。我們黨從這裡誕生,從這裡出征,從這裡走向全國執政。這裡是我們黨的根脈。 他強調,“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96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這值得我們驕傲和自豪。同時,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產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 他指出,黨的十九大擘畫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和任務,全黨同志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不斷帶領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牢記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一步一個腳印向著美好未來和最高理想前進﹔始終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不畏艱難、不怕犧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 黨史回眸 /

1949年10月31日 華北人民政府結束工作,正式向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辦理移交。在這個基礎上,政務院各機構迅速組建起來,並立即開始工作。華北人民政府結束工作后,所轄五省二市歸中央直屬,另在政務院下設中央人民政府華北事務部。 

2013年10月31日 西藏墨脫公路建成通車。至此,我國真正實現縣縣通公路。

10月31日

/ 歷史瞬間 /
1957年10月,陳雲視察長春第一汽車制造廠。

1957年10月,陳雲視察長春第一汽車制造廠。

重要論述

1984年10月31日  
鄧小平會見緬甸總統、緬甸國務委員會主席吳山友,談到國際問題時指出:國際上有兩大問題非常突出,一個是和平問題,一個是南北問題。還有其他許多問題,但都不像這兩個問題關系全局,帶有全球性、戰略性的意義。現在世界上北方發達、富裕,南方不發達、貧困,而且相對地說,富的愈來愈富,窮的愈來愈窮。南方要改變貧困和落后,北方也需要南方發展。南方不發展,北方還有什麼市場?資本主義發達國家遇到的最大問題是發展速度問題,再發展問題。所以,南南合作還有一個意義,可以推動南北合作。處理國與國之間的關系,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是最好的方式。總結國際關系的實踐,最具有強大生命力的就是和平共處五項原則。
他談到中國對外開放政策指出:我們實行對外開放政策,一些人理解只是對發達國家開放,這只是一個方面,更重要的方面是南南合作,還有對其他社會主義國家也開放,共三個大方面。這篇談話的要點以《和平共處原則具有強大生命力》為題,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2001年10月31日 
江澤民在軍隊一次重要會議上的講話中強調,要營造有利戰略態勢,增強國家戰略能力。他指出:我們要解決好維護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這樣重大的政治問題,有沒有一個有利的戰略態勢是大不一樣的。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們要繼續堅持鄧小平同志提出的冷靜觀察、沉著應付、絕不當頭、有所作為的戰略方針,從政治、經濟、文化、軍事等方面主動布局,縱橫捭闔,在錯綜復雜的國際斗爭中,促使國際環境繼續朝著有利於我們的方向發展。要著眼於世界戰略格局運籌大國關系﹔要著眼於地緣戰略態勢積極經略周邊﹔要著眼於擴展戰略空間大力開展多邊外交。 
關於增強國家戰略能力,他指出:這裡所說的國家戰略能力,涉及經濟社會發展、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各個方面,包括經濟實力、國防實力、民族凝聚力構成的全部綜合國力。簡言之,所謂戰略能力,就是一個國家在需要採取戰爭行為時所能夠調動的各種力量的總和。增強國家戰略能力,需要從政治、經濟、文化、科技、軍事、外交等方面綜合考慮和著手,是一項長期而又艱巨的任務。軍事戰略能力是國家戰略能力極為重要的組成部分。從軍事方面提高國家戰略能力,必須打牢人民戰爭的基礎,必須建立和完善有利於武器裝備發展的體制機制,必須加快信息化的發展步伐,必須高度重視戰略后勤和裝備保障建設。這篇講話的主要部分以《營造有利戰略態勢,增強國家戰略能力》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三卷。 

2013年10月31日 
習近平在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強調,做好黨的婦女工作,關系到團結凝聚佔我國人口半數的廣大婦女,關系到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強大力量,關系到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必須堅持男女平等基本國策,充分發揮我國婦女偉大作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他指出,堅持黨的領導,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謀劃和開展工作,這是婦聯組織發揮作用的根本遵循,是婦聯工作不斷前進的重要保障。婦聯組織要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部署、去開展,把黨的主張轉化為廣大婦女的自覺追求和實際行動。 
他強調,聯系和服務廣大婦女是婦聯組織的根本任務。做好新形勢下婦聯工作,一定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層。各級婦聯組織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堅持走出機關、走向基層,沉下身子,拓寬工作渠道,創新工作手段,用自己的眼睛看最真實的情況,用自己的耳朵聽最真實的聲音,幫助廣大婦女排憂解難,通過實實在在的服務把黨和政府的關懷、婦聯“娘家人”的溫暖送到廣大婦女心中,使婦女工作常做常新、充滿活力。 
他指出,要注重發揮婦女在弘揚中華民族家庭美德、樹立良好家風方面的獨特作用,這關系到家庭和睦,關系到社會和諧,關系到下一代健康成長。廣大婦女要自覺肩負起尊老愛幼、教育子女的責任,在家庭美德建設中發揮作用,幫助孩子形成美好心靈,促使他們健康成長,長大后成為對國家和人民有用的人。廣大婦女要發揚中華民族吃苦耐勞、自強不息的優良傳統,追求積極向上、文明高尚的生活,促進形成良好社會風尚。 

2017年10月31日 
習近平在瞻仰中共一大會址時強調,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隻要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苦干實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就一定能夠乘風破浪、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他指出,上海黨的一大會址、嘉興南湖紅船是我們黨夢想起航的地方。我們黨從這裡誕生,從這裡出征,從這裡走向全國執政。這裡是我們黨的根脈。
他強調,“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96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這值得我們驕傲和自豪。同時,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產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
他指出,黨的十九大擘畫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和任務,全黨同志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不斷帶領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牢記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一步一個腳印向著美好未來和最高理想前進﹔始終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不畏艱難、不怕犧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黨史回眸

1949年
10月31日 華北人民政府結束工作,正式向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辦理移交。在這個基礎上,政務院各機構迅速組建起來,並立即開始工作。華北人民政府結束工作后,所轄五省二市歸中央直屬,另在政務院下設中央人民政府華北事務部。

2013年
10月31日 西藏墨脫公路建成通車。至此,我國真正實現縣縣通公路。

2018年 
10月3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人工智能發展現狀和趨勢舉行第九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人工智能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量,加快發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關我國能否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的戰略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