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1月4日

11月4日

/ 重要論述 /

1941年11月4日—6日 劉少奇在中共中央華中局黨校發表題為《論黨員在組織上和紀律上的修養》的演講,系統地論述了民主集中制問題。演講指出:民主集中制是黨的結合的具體形態,反映著黨內的組織關系,確定黨內領導與被領導之間的關系,是保証黨在組織上思想上統一的具體形式。黨員必須依照自己所處的地位來確定對上下、對左右的關系,以達到黨內的團結,加強黨的戰斗力,推動黨前進。這種修養就是黨員在組織上的修養。黨的所謂集體領導,即是集合全黨的經驗和智力,集合全黨最好的意見和計劃,使之成為一個決議案,成為一個方針。同時需要集體領導下的個人負責制。集體領導和個人負責是統一的。而為了達到思想意志的統一,必須實行民主集中制。

/ 黨史回眸 /

1990年11月4日 中共中央批轉中央紀委《關於加強黨風和廉政建設的意見》,強調要從黨和國家生死存亡、改革開放興衰成敗的高度認識黨風和廉政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11月4日

/ 歷史瞬間 /
1937年11月,八路軍第一一五師、一二九師主力在正太路以南廣陽地區側擊西犯之敵,給日軍以沉重打擊。圖為徐向前(正面中立者)在前線指揮戰斗。

1937年11月,八路軍第一一五師、一二九師主力在正太路以南廣陽地區側擊西犯之敵,給日軍以沉重打擊。圖為徐向前(正面中立者)在前線指揮戰斗。

重要論述

1940年11月4日
毛澤東和朱德、王稼祥致電葉挺、項英、劉少奇、張雲逸、陳毅等。電報提出動員一切力量進行爭取友軍工作,指出:根據華北、陝甘寧邊區和蘇北黃橋等反磨擦戰斗的經驗,在反磨擦的武裝斗爭中,加緊爭取友軍對我同情或嚴守中立的工作,不但有很大的意義,而且有很大的可能。因此,立即動員一切可能的黨政軍民力量去進行爭取友軍工作,成為你們今天最中心任務之一。根據各方面經驗,“抗戰到底,團結到底”、“大敵當前,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中國軍隊不打中國軍隊”、“一切中國的同胞、中國友軍聯合起來抗日救國”、“反對內戰,反對中國人自相殘殺”等口號,仍是思想上瓦解反共軍隊和爭取友軍對我同情的有力武器。
 
1941年11月4日—6日
劉少奇在中共中央華中局黨校發表題為《論黨員在組織上和紀律上的修養》的演講,系統地論述了民主集中制問題。演講指出:民主集中制是黨的結合的具體形態,反映著黨內的組織關系,確定黨內領導與被領導之間的關系,是保証黨在組織上思想上統一的具體形式。黨員必須依照自己所處的地位來確定對上下、對左右的關系,以達到黨內的團結,加強黨的戰斗力,推動黨前進。這種修養就是黨員在組織上的修養。黨的所謂集體領導,即是集合全黨的經驗和智力,集合全黨最好的意見和計劃,使之成為一個決議案,成為一個方針。同時需要集體領導下的個人負責制。集體領導和個人負責是統一的。而為了達到思想意志的統一,必須實行民主集中制。

2006年11月4日 
胡錦濤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上的講話中提出,要進一步發展中非新型戰略伙伴關系。他指出:中非友好之所以能夠經受住歷史歲月和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關鍵是我們在發展相互關系中始終堅持真誠友好、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共同發展的正確原則。在新形勢下,為進一步發展中非新型戰略伙伴關系,中國願同非洲國家深化平等互信的政治關系,拓展互利共贏的經濟合作,擴大相互借鑒的文化交流,推動均衡和諧的全球發展,加強相互支持的國際合作。這篇講話收入《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 

2014年11月4日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八次會議強調,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順應了時代要求和各國加快發展的願望,提供了一個包容性巨大的發展平台,具有深厚歷史淵源和人文基礎,能夠把快速發展的中國經濟同沿線國家的利益結合起來。要集中力量辦好這件大事,秉持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近睦遠交,使沿線國家對我們更認同、更親近、更支持。 
他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有利於擴大和深化對外開放。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我國經濟正在實行從引進來到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的重大轉變,已經出現了市場、資源能源、投資“三頭”對外深度融合的新局面。隻有堅持對外開放,深度融入世界經濟,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 
他強調,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要誠心誠意對待沿線國家,做到言必信、行必果。要本著互利共贏的原則同沿線國家開展合作,讓沿線國家得益於我國發展。要實行包容發展,堅持各國共享機遇、共迎挑戰、共創繁榮。要做好“一帶一路”總體布局,盡早確定今后幾年的時間表、路線圖,要有早期收獲計劃和領域。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要抓落實,由易到難、由近及遠,以點帶線、由線到面,扎實開展經貿合作,扎實推進重點項目建設,腳踏實地、一步一步干起來。 
他指出,要以創新思維辦好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絲路基金。發起並同一些國家合作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是要為“一帶一路”有關沿線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提供資金支持,促進經濟合作。設立絲路基金是要利用我國資金實力直接支持“一帶一路”建設。要注意按國際慣例辦事,充分借鑒現有多邊金融機構長期積累的理論和實踐經驗,制定和實施嚴格的規章制度,提高透明度和包容性,確定開展好第一批業務。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絲路基金同其他全球和區域多邊開發銀行的關系是相互補充而不是相互替代的,將在現行國際經濟金融秩序下運行。 

2020年11月4日 
習近平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使世界經濟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但中國擴大開放的步伐仍在加快,各國走向開放、走向合作的大勢沒有改變。各國要攜手致力於推進合作共贏、合作共擔、合作共治的共同開放。中國將秉持開放、合作、團結、共贏的信念,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為國際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 

黨史回眸

1990年
11月4日 中共中央批轉中央紀委《關於加強黨風和廉政建設的意見》,強調要從黨和國家生死存亡、改革開放興衰成敗的高度認識黨風和廉政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2002年
11月4日 中國和東盟在柬埔寨首都金邊簽署《中國與東盟全面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決定到2010年建成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 

2006年 
11月4日-5日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舉行。峰會通過《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宣言》和《中非合作論壇-北京行動計劃(2007-2009年)》。 

2016年
11月4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完善產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產權的意見》。 

同日 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2017年10月23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全國各地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部署在全國范圍內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探索實踐,完成省、市、縣三級監察委員會組建工作,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2017年11月4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通過《關於在全國各地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