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1月6日

11月6日

/ 重要論述 /

1941年11月6日 毛澤東在陝甘寧邊區第二屆參議會開幕會上發表演說,闡述了邊區施政綱領的原則和意義,批評了不善於同黨外人士合作的狹隘的關門主義和宗派主義作風。演說指出:中國共產黨提出的各項政策,都是為著團結一切抗日的人民,顧及一切抗日的階級,而特別是顧及農民、城市小資產階級以及其他中間階級的。共產黨提出的使各界人民都有說話機會、都有事做、都有飯吃的政策,是真正的革命三民主義的政策。這樣的政策我們叫做新民主主義的政策。這是真正適合現在中國國情的政策。關於為什麼要實行這樣的政策,指出:中國社會是一個兩頭小中間大的社會,無產階級和地主大資產階級都隻佔少數,最廣大的人民是農民、城市小資產階級以及其他的中間階級。任何政黨的政策如果不顧到這些階級的利益,如果這些階級的人們不得其所,如果這些階級的人們沒有說話的權利,要想把國事弄好是不可能的。一部分共產黨員,還不善於同黨外人士實行民主合作,還保存一種狹隘的關門主義或宗派主義的作風。他們還不明白共產黨員有義務同抗日的黨外人士合作,無權利排斥這些黨外人士的道理。國事是國家的公事,不是一黨一派的私事。因此,共產黨員隻有對黨外人士實行民主合作的義務,而無排斥別人、壟斷一切的權利。隻要社會上還有黨存在,加入黨的人總是少數,黨外的人總是多數,所以黨員總是要和黨外的人合作,現在就應在參議會中好好實行起來。這篇演說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三卷。

/ 黨史回眸 /

2014年11月6日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引導農村土地經營權有序流轉發展農業適度規模經營的意見》。2016年10月22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完善農村土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分置辦法的意見》。“三權分置”是繼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后農村改革的又一重大制度創新。

11月6日

/ 歷史瞬間 /
1948年11月6日至1949年1月10日,由劉伯承、陳毅、鄧小平、粟裕、譚震林組成,以鄧小平為書記的總前敵委員會,率華東野戰軍和中原野戰軍及部分地方武裝進行淮海戰役。長江中下游以北廣大地區解放。圖為總前敵委員會成員合影。

1948年11月6日至1949年1月10日,由劉伯承、陳毅、鄧小平、粟裕、譚震林組成,以鄧小平為書記的總前敵委員會,率華東野戰軍和中原野戰軍及部分地方武裝進行淮海戰役。長江中下游以北廣大地區解放。圖為總前敵委員會成員合影。

重要論述

1941年11月6日
毛澤東在陝甘寧邊區第二屆參議會開幕會上發表演說,闡述了邊區施政綱領的原則和意義,批評了不善於同黨外人士合作的狹隘的關門主義和宗派主義作風。演說指出:中國共產黨提出的各項政策,都是為著團結一切抗日的人民,顧及一切抗日的階級,而特別是顧及農民、城市小資產階級以及其他中間階級的。共產黨提出的使各界人民都有說話機會、都有事做、都有飯吃的政策,是真正的革命三民主義的政策。這樣的政策我們叫做新民主主義的政策。這是真正適合現在中國國情的政策。關於為什麼要實行這樣的政策,指出:中國社會是一個兩頭小中間大的社會,無產階級和地主大資產階級都隻佔少數,最廣大的人民是農民、城市小資產階級以及其他的中間階級。任何政黨的政策如果不顧到這些階級的利益,如果這些階級的人們不得其所,如果這些階級的人們沒有說話的權利,要想把國事弄好是不可能的。一部分共產黨員,還不善於同黨外人士實行民主合作,還保存一種狹隘的關門主義或宗派主義的作風。他們還不明白共產黨員有義務同抗日的黨外人士合作,無權利排斥這些黨外人士的道理。國事是國家的公事,不是一黨一派的私事。因此,共產黨員隻有對黨外人士實行民主合作的義務,而無排斥別人、壟斷一切的權利。隻要社會上還有黨存在,加入黨的人總是少數,黨外的人總是多數,所以黨員總是要和黨外的人合作,現在就應在參議會中好好實行起來。這篇演說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三卷。

1947年11月6日
毛澤東審閱修改新華社社論《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時加寫一段文字。這段文字是:中國人民現在正在進行偉大的革命戰爭,其目的是打倒美國帝國主義及其走狗蔣介石在中國的統治。這個戰爭業已取得偉大的勝利,必將繼續勝利,直到打倒一切敵人,建立一個嶄新的中國。當此慶祝十月革命三十年的日子,中國人民應當相信,我們苦難的日子是完全能夠度過的,什麼困難也能克服,獲有美國帝國主義援助的蔣介石反動集團,我們完全有把握將其徹底打倒。我們不孤立,全世界一切反帝國主義的國家與人民都是我們的朋友。但是我們強調自力更生,我們能夠依靠我們自己組成的力量打倒我們的敵人。中國民族是一個能戰斗的民族,俄羅斯人在十月革命以來所創造的戰勝帝國主義與國內反動派的偉績,中國人亦能創造出來。今后數年的時間必能証明這一點。“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現在已是燎原的時候了。

1983年11月6日 
鄧小平會見澳大利亞共產黨(馬列)主席希爾時,談到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的歷史轉折指出:我們真正的轉折點是一九七八年底召開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三中全會制定了新的綱領、方針和政策,制定了新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新的思想路線是把毛主席生前正確的東西繼承下來並加以發展,這也是馬克思主義的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証唯物主義。 他談到社會主義要發展生產力問題指出:如果中國要對國際共運、對人類作出重大貢獻的話,關鍵是生產力的發展。這種發展不僅表現在國際上社會主義對資本主義比重的增加,而且要體現在社會主義比資本主義更加優越。

2013年11月6日 
習近平在接見全軍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代表時強調,當前,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這對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須把軍隊黨的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始終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始終堅持以能打仗、打勝仗為根本著眼點,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方針,始終堅持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軍隊黨的建設,不斷提高軍隊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為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提供堅強思想和組織保証。 
他強調,我軍之所以能夠戰勝各種艱難困苦、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最根本的就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這是我軍的軍魂和命根子,永遠不能變,永遠不能丟。軍隊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是確保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這也是對軍隊黨的建設的根本要求。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官兵,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確保全軍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指揮。 
他指出,軍隊黨的建設必須緊緊圍繞能打仗、打勝仗來展開,成為部隊戰斗力的增強劑和功放器。要強化戰斗隊思想,把戰斗力標准貫徹到軍隊黨的建設各個方面,加強各級黨組織能力建設,造就高素質干部隊伍,發揮黨委領導核心作用、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團結帶領廣大官兵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光榮使命。 
他強調,我軍是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軍隊黨的建設必須高標准、嚴要求,努力走在全黨前列。要堅持貫徹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有力武器,嚴格落實黨內生活制度,著力鞏固和加強黨的團結。要嚴肅黨的紀律,從嚴教育管理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鍥而不舍抓好作風建設,堅決反對“四風”,旗幟鮮明反對腐敗,嚴肅查處違紀違法問題。

黨史回眸

1948年
11月6日-翌年1月10日 由劉伯承、陳毅、鄧小平、粟裕、譚震林組成,以鄧小平為書記的總前敵委員會,率華東野戰軍和中原野戰軍及部分地方武裝進行淮海戰役。長江中下游以北廣大地區解放。
 
1989年
11月6日-9日 中共十三屆五中全會召開。全會通過《關於進一步治理整頓和深化改革的決定》。同意鄧小平辭去中央軍委主席職務,決定江澤民為中央軍委主席。

2014年 
11月6日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引導農村土地經營權有序流轉發展農業適度規模經營的意見》。2016年10月22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完善農村土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分置辦法的意見》。“三權分置”是繼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后農村改革的又一重大制度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