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1月7日

11月7日

/ 重要論述 /

2016年11月7日 習近平在會見中國記協第九屆理事會全體代表和中國新聞獎、長江韜奮獎獲獎者代表時強調,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營造良好輿論環境,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他對廣大新聞記者提出4點希望。一是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堅守黨和人民立場,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做政治堅定的新聞工作者。二是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深入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深入宣傳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進行的奮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揚主旋律,釋放正能量,做引領時代的新聞工作者。三是要堅持正確新聞志向,提高業務水平,勇於改進創新,不斷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業務精湛的新聞工作者。四是要堅持正確工作取向,以人民為中心,心系人民、謳歌人民,發揚職業精神,恪守職業道德,勤奮工作、甘於奉獻,做作風優良的新聞工作者。一句話,就是要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 他指出,中國記協是黨領導的人民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系新聞界的橋梁和紐帶。希望中國記協再接再厲,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更好把廣大新聞工作者凝聚起來,真正成為“記者之家”。

/ 黨史回眸 /

1931年11月7日-20日 中華蘇維埃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江西瑞金召開,宣布成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25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成立,朱德任主席。27日,毛澤東當選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執行委員會主席和中央執行委員會人民委員會主席。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全國性的工農民主政權,是中國共產黨在局部地區執政的重要嘗試。其他根據地也相繼召開各級工農兵代表大會,選舉產生各級蘇維埃政府。

11月7日

/ 歷史瞬間 /
1931年11月7日至20日,中華蘇維埃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江西瑞金召開,宣布成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圖為瑞金全景。

1931年11月7日至20日,中華蘇維埃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江西瑞金召開,宣布成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圖為瑞金全景。

重要論述

1945年11月7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給黨內的指示,提出減租和生產是保衛解放區的兩件大事。指示指出:我黨當前任務,是動員一切力量,站在自衛立場上,粉碎國民黨的進攻,保衛解放區,爭取和平局面的出現。為達此目的,使解放區農民普遍取得減租利益,使工人和其他勞動人民取得酌量增加工資和改善待遇的利益﹔同時又使地主還能生活,使工商業資本家還有利可圖﹔並於明年發展大規模的生產運動,增加糧食和日用必需品的生產,改善人民的生活,救濟飢民、難民,供給軍隊的需要,成為非常迫切的任務。隻有減租和生產兩件大事辦好了,才能克服困難,援助戰爭,取得勝利。指示強調:減租必須是群眾斗爭的結果,不能是政府恩賜的。這是減租成敗的關鍵。這個指示收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

1984年11月7日
鄧小平會見布基納法索全國革命委員會主席桑卡拉時提出,對外開放要以自力更生為基礎。他指出:一個國家關起門來固然搞不好建設,但對外開放政策也必須建立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要根據自身條件,制定獨立的政策。隻有這樣,才能擺脫困境。根據我們自己的經驗,隻要政策對頭,而且以自力更生為基礎,振興經濟就大有希望。一個民族既然站起來了,就能夠生存和發展下去。

2003年11月7日 
胡錦濤在慶祝我國首次載人航天飛行圓滿成功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實施載人航天工程,不僅創造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而且為我們更好地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加快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積累了重要經驗,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啟示:必須堅持以科技進步和創新為先導,努力實現技術發展的跨越﹔必須堅持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形成萬眾一心共創偉業的生動局面﹔必須堅持自主創新的方針,牢牢掌握尖端技術發展的主動權﹔必須堅持發揚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以與時俱進的精神不懈登攀。這篇講話收入《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 

2015年11月7日 
習近平在新加坡國立大學發表演講。他強調,中國始終將周邊置於外交全局的首要位置,視促進周邊和平、穩定、發展為己任。中國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堅持奉行睦鄰、安鄰、富鄰的周邊外交政策,堅持踐行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致力於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亞洲命運共同體。和平發展思想是中華文化的內在基因,講信修睦、協和萬邦是中國周邊外交的基本內涵。中國繁榮昌盛是趨勢所在,但國強必霸不是歷史定律。中國自古倡導“強不執弱,富不侮貧”,深知“國雖大,好戰必亡”的道理。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是我們的戰略選擇和鄭重承諾。中國願意把自身發展同周邊國家發展更緊密地結合起來,歡迎周邊國家搭乘中國發展“快車”、“便車”,讓大家一起過上好日子。歡迎周邊國家參與到“一帶一路”合作中來,攜手實現和平、發展、合作的願景。 
他就新形勢下中國同東南亞和周邊國家深化合作、共謀發展大計提出4點主張:一是共同維護和平安寧。亞洲各國人民要永不為敵、增進互信,為亞洲各國發展和人民安居樂業創造良好條件。二是深入對接發展戰略。亞洲各國人民要聚精會神推動發展、改善民生,互幫互助,為彼此經濟增長提供更多動能。三是積極開展安全合作。亞洲各國人民要踐行亞洲安全觀,協調推進地區安全治理,共同擔當和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問題,共謀互尊互信、聚同化異、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鄰國相處之道。四是不斷鞏固人緣相親。亞洲各國人民要拓展人文交流合作,把“和”、“合”的傳統理念付諸彼此相處之道,把修睦合作的薪火世代傳承。 

2016年11月7日 
習近平在會見中國記協第九屆理事會全體代表和中國新聞獎、長江韜奮獎獲獎者代表時強調,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營造良好輿論環境,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他對廣大新聞記者提出4點希望。一是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堅守黨和人民立場,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做政治堅定的新聞工作者。二是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深入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深入宣傳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進行的奮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揚主旋律,釋放正能量,做引領時代的新聞工作者。三是要堅持正確新聞志向,提高業務水平,勇於改進創新,不斷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業務精湛的新聞工作者。四是要堅持正確工作取向,以人民為中心,心系人民、謳歌人民,發揚職業精神,恪守職業道德,勤奮工作、甘於奉獻,做作風優良的新聞工作者。一句話,就是要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
他指出,中國記協是黨領導的人民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系新聞界的橋梁和紐帶。希望中國記協再接再厲,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更好把廣大新聞工作者凝聚起來,真正成為“記者之家”。

黨史回眸

1931年
11月7日 紅軍第四方面軍成立,徐向前任總指揮,陳昌浩任政治委員。

1931年
11月7日-20日 中華蘇維埃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江西瑞金召開,宣布成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25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成立,朱德任主席。27日,毛澤東當選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執行委員會主席和中央執行委員會人民委員會主席。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全國性的工農民主政權,是中國共產黨在局部地區執政的重要嘗試。其他根據地也相繼召開各級工農兵代表大會,選舉產生各級蘇維埃政府。

1941年
11月7日 中共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發出《關於抗日根據地軍事建設的指示》。《指示》指出,在新形勢下,敵后斗爭方針是堅持長期分散的游擊戰爭,採取各種斗爭方式與敵周旋,節省和保存自己的實力。並規定人民武裝力量體制應包含主力軍、地方軍和群眾武裝(即不脫離生產的自衛隊和民兵)三部分。目前,應以擴大、鞏固地方軍和群眾武裝為中心,主力軍採取適當的精兵主義。這樣,就完善了三位一體的人民戰爭的軍事體制,使游擊戰爭得以空前廣泛地開展起來。

1981年
11月7日-16日 中國女排在日本大阪舉行的第三屆世界杯女子排球賽上七戰七捷,首次獲得世界冠軍。到1986年,中國女排在世界杯、世界錦標賽和奧運會上5次蟬聯世界冠軍。

1993年
11月7日 江澤民在全國統戰工作會議上講話指出,要繼續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民族關系,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加快民族地區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要全面、正確地貫徹執行黨的宗教政策,依法加強對宗教事務的管理,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2004年
11月7日 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意見》。2005年1月至2006年6月,全黨開展了這一教育活動。

2015年
11月7日 習近平同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在新加坡會晤,就進一步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交換意見。這是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晤,開創兩岸領導人直接對話溝通的先河。

2016年
11月7日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

2018年
11月7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范發展的若干意見》。指出,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發展,更好實現幼有所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