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1月8日

11月8日

/ 重要論述 /

2019年11月8日至10日 中央軍委基層建設會議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他強調,加強新時代我軍基層建設,是強軍興軍的根基所在、力量所在。他指出,要鍛造聽黨話、跟黨走的過硬基層,確保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直達基層、直達官兵。要加強對基層官兵的政治引領,堅持用黨的科學理論建連育人,做好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武裝官兵工作,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推進紅色基因代代傳工程,打牢聽黨指揮、獻身強軍事業的思想政治根基。要用信任的眼光、欣賞的眼光、發展的眼光看待基層官兵,探索構建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體系,提高教育針對性和實效性。要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加強書記隊伍建設,探索規范組織設置和運行方式,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他強調,要鍛造能打仗、打勝仗的過硬基層,使基層真正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要堅持戰斗力標准,強化戰斗隊思想,把備戰打仗指揮棒在基層牢固立起來,按照對戰斗力的貢獻率統籌各項建設。要探索基層戰斗力生成和運用特點規律,提高基層建設質量和用兵效能。要堅持實戰實訓、按綱施訓、從嚴治訓,加強針對性適應性訓練,加強新裝備新力量訓練,打牢訓練基礎,完善訓練保障,提高訓練實戰化水平。要加快構建“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用好基層實踐平台,抓好群眾性練兵比武活動,激勵官兵立足本職崗位成長成才,強固基層建設人才支撐。要加強戰斗精神培育,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把官兵帶得很有血性,把部隊帶得虎虎生威。 他指出,要鍛造法紀嚴、風氣正的過硬基層,以嚴明的法治和紀律凝聚鐵的意志、錘煉鐵的作風、鍛造鐵的隊伍。要全面落實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方針,貫徹條令條例,堅持按綱抓建。要對基層建設有關政策制度進行全面梳理,搞好科學論証,做好立改廢釋工作。要嚴格管理部隊,堅持嚴格要求同熱情關心相結合,堅持紀律約束同說服教育相結合,確保部隊高度集中統一和安全穩定。要把正風肅紀反腐壓力傳導到基層,深入糾治官兵身邊的“微腐敗”和不正之風,把基層搞得清清爽爽。要深入開展尊干愛兵、兵兵友愛活動,培養官兵甘苦與共、生死與共的革命情誼,鞏固和發展團結、友愛、和諧、純潔的內部關系。

/ 黨史回眸 /

2012年11月8日-14日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舉行。大會通過的報告《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確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目標,闡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科學內涵及其相互聯系。大會通過《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把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並載入黨章。

11月8日

/ 歷史瞬間 /
1997年11月8日,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工程成功實現大江截流。這是400多輛巨型裝載車緊張有序地向上游圍堰口拋投石料。

1997年11月8日,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工程成功實現大江截流。這是400多輛巨型裝載車緊張有序地向上游圍堰口拋投石料。

重要論述

1944年11月8日—10日 
毛澤東、朱德、周恩來同美國總統羅斯福的私人代表赫爾利多次會談。赫爾利帶來國民黨“協議的基礎”的文件。其中規定:中國共產黨軍隊,將遵守與執行中央政府及軍事委員會的命令﹔在中國,將隻有一個國民政府和一個軍隊,共產黨軍隊的一切軍官與一切士兵,當被中央政府改組,將依照他們在全國軍隊中的職位,得到一樣的薪俸與津貼等等。毛澤東、朱德、周恩來在同赫爾利進行談判時,針對國民黨的協議指出:應該改組的軍隊,決不是英勇善戰的八路軍、新四軍,而是那些在抗日戰爭中喪失戰斗力、腐敗不堪、一打就散的軍隊。中國需要統一,為此就需要民主,需要在民主基礎上的統一。國民黨的政策是統一的障礙。中國目前亟待解決的問題是:改變國民黨的錯誤政策,改組政府,組織包括國民黨、共產黨、其他黨派和無黨派民主人士在內的民主聯合政府。經過三天的談判,赫爾利表示贊同共產黨關於廢除國民黨一黨專政,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主張,雙方達成《中國國民政府、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協定(草案)》。其主要內容是:(一)國共兩黨應通力合作,為打敗日本而統一所有國內武力,並共同致力於中國復興工作﹔(二)改組國民政府,成立一切抗日政黨及無黨派的聯合政府,成立代表所有抗日力量的聯合統帥部﹔(三)實行民主改革,給人民以自由﹔(四)承認中國所有抗日的武裝力量﹔(五)承認一切抗日政黨的合法地位。 

1978年11月8日 
鄧小平在曼谷出席記者招待會時,談到反霸問題指出:中國人民一貫反對全球性霸權主義,也反對區域性霸權主義。中國一貫支持東盟和平、自由、中立的政策。東盟堅持這個政策、堅持本身的團結,是亞洲、太平洋地區和平、安定的一個因素。在回答中國是否向東盟國家提供經濟援助的問題時說:我們也是一個發展中國家,我們國家很窮。中國過去對第三世界國家的援助是有限的。我們相信,隨著四個現代化的發展,我們有可能較多地幫助世界發展中的國家。中國和東盟應該建立互相援助、互相支持的關系,中國將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同東盟國家發展貿易和科技方面的交往。

1995年11月8日 
江澤民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時講話提出,干部教育要強調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他指出:講學習,歷來十分重要。大家都要學習、學習、再學習。講政治,對共產黨人來說任何時候都要堅持。講正氣,是中華民族也是我們黨的一個優良傳統。這篇講話的一部分以《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一卷。 

2014年11月8日 
習近平主持加強互聯互通伙伴關系對話會並發表講話,強調要以亞洲國家為重點方向,以經濟走廊為依托,以交通基礎設施為突破,以建設融資平台為抓手,以人文交流為紐帶,加強“一帶一路”務實合作,深化亞洲國家互聯互通伙伴關系,共建發展和命運共同體。 
他指出,我們要實現亞洲國家聯動發展。亞洲各國就像一盞盞明燈,隻有串聯並聯起來,才能讓亞洲的夜空燈火輝煌。我們要塑造更加開放的亞洲經濟格局,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照顧各方舒適度,不強人所難,不干涉他國內政。開放還要循序漸進、先易后難、以點帶面、積少成多、行穩致遠。我們要實現亞洲人民幸福夢想,堅持以人為本,文明互鑒,保護生態環境,讓美麗和發展同行,讓各國人民共同編織和平、富強、進步的亞洲夢。我們要打造亞洲特色的合作平台。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對現有金融機構是有益補充,將在亞洲互聯互通建設中扮演重要角色。
他強調,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與互聯互通相融相近、相輔相成。如果將“一帶一路”比喻為亞洲騰飛的兩隻翅膀,那麼互聯互通就是兩隻翅膀的血脈經絡。
他就此提出5點建議。第一,以亞洲國家為重點方向,率先實現亞洲互聯互通。“一帶一路”源於亞洲、依托亞洲、造福亞洲。中國願通過互聯互通為亞洲鄰國提供更多公共產品,歡迎大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第二,以經濟走廊為依托,建立亞洲互聯互通的基本框架。“一帶一路”兼顧各國需求,統籌陸海兩大方向,涵蓋面寬,包容性強,輻射作用大。第三,以交通基礎設施為突破,實現亞洲互聯互通的早期收獲,優先部署中國同鄰國的鐵路、公路項目。第四,以建設融資平台為抓手,打破亞洲互聯互通的瓶頸。我宣布,中國將出資400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絲路基金是開放的,歡迎亞洲域內外的投資者積極參與。第五,以人文交流為紐帶,夯實亞洲互聯互通的社會根基。未來5年,中國將為周邊國家提供2萬個互聯互通領域培訓名額。 

2019年11月8日至10日 
中央軍委基層建設會議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他強調,加強新時代我軍基層建設,是強軍興軍的根基所在、力量所在。他指出,要鍛造聽黨話、跟黨走的過硬基層,確保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直達基層、直達官兵。要加強對基層官兵的政治引領,堅持用黨的科學理論建連育人,做好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武裝官兵工作,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推進紅色基因代代傳工程,打牢聽黨指揮、獻身強軍事業的思想政治根基。要用信任的眼光、欣賞的眼光、發展的眼光看待基層官兵,探索構建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體系,提高教育針對性和實效性。要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加強書記隊伍建設,探索規范組織設置和運行方式,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他強調,要鍛造能打仗、打勝仗的過硬基層,使基層真正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要堅持戰斗力標准,強化戰斗隊思想,把備戰打仗指揮棒在基層牢固立起來,按照對戰斗力的貢獻率統籌各項建設。要探索基層戰斗力生成和運用特點規律,提高基層建設質量和用兵效能。要堅持實戰實訓、按綱施訓、從嚴治訓,加強針對性適應性訓練,加強新裝備新力量訓練,打牢訓練基礎,完善訓練保障,提高訓練實戰化水平。要加快構建“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用好基層實踐平台,抓好群眾性練兵比武活動,激勵官兵立足本職崗位成長成才,強固基層建設人才支撐。要加強戰斗精神培育,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把官兵帶得很有血性,把部隊帶得虎虎生威。 
他指出,要鍛造法紀嚴、風氣正的過硬基層,以嚴明的法治和紀律凝聚鐵的意志、錘煉鐵的作風、鍛造鐵的隊伍。要全面落實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方針,貫徹條令條例,堅持按綱抓建。要對基層建設有關政策制度進行全面梳理,搞好科學論証,做好立改廢釋工作。要嚴格管理部隊,堅持嚴格要求同熱情關心相結合,堅持紀律約束同說服教育相結合,確保部隊高度集中統一和安全穩定。要把正風肅紀反腐壓力傳導到基層,深入糾治官兵身邊的“微腐敗”和不正之風,把基層搞得清清爽爽。要深入開展尊干愛兵、兵兵友愛活動,培養官兵甘苦與共、生死與共的革命情誼,鞏固和發展團結、友愛、和諧、純潔的內部關系。

黨史回眸

1972年
11月8日 第二十七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將香港、澳門從反殖民主義宣言適用的殖民地名單中刪除,明確了香港、澳門不具有殖民地地位。

1997年
11月8日 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工程成功實現大江截流。2012年7月4日,三峽工程最后一台70萬千瓦巨型機組正式交付投產。

1999年 
11月8日 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見》。

2000年
11月8日 貴州省洪家渡水電站、引子渡水電站、烏江渡水電站擴機工程同時開工建設,我國西電東送工程全面啟動。

2002年
11月8日-14日 中國共產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舉行。大會通過的報告《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提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闡述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大會通過《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一道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並載入黨章。

2004年
11月8日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互聯網管理工作的意見》。

2012年
11月8日-14日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舉行。大會通過的報告《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確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目標,闡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科學內涵及其相互聯系。大會通過《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把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並載入黨章。 

2014年 
11月8日 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加強互聯互通伙伴關系對話會並發表講話,強調我們要建設的互聯互通,應該是基礎設施、制度規章、人員交流三位一體,應該是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領域齊頭並進,並宣布中國出資成立絲路基金。

2019年
11月8日-10日 中央軍委基層建設會議召開。習近平講話指出,加強新時代我軍基層建設,是強軍興軍的根基所在、力量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