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1月9日

11月9日

/ 重要論述 /

2014年11月9日 習近平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強調當前中國經濟呈現出新常態,將給中國帶來新的發展機遇。我們將堅定不移把改革事業推向深入。中國發展將給亞太和世界帶來巨大機會和利益。中國願意同本地區各國攜手實現亞太美好夢想。 他指出,亞太地區匯集了古老文明和新興力量,這裡的發展動力強勁,這裡的未來前景光明。亞太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不斷上升。亞太發展前景取決於今天的決斷和行動。我們有責任為本地區人民創造和實現亞太夢想。這個夢想,就是堅持亞太大家庭精神和命運共同體意識,共同致力於亞太繁榮進步﹔就是繼續引領世界發展大勢,為人類福祉作出更大貢獻﹔就是讓經濟更有活力,貿易更加自由,投資更加便利,道路更加通暢,人與人交往更加密切﹔就是讓人民過上更加安寧富足的生活。我們要為實現這一目標作出更大努力。我們要共同建設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伙伴關系,攜手打造開放型亞太經濟格局,不斷發掘經濟增長新動力,精心勾畫全方位互聯互通藍圖。 他強調,中國經濟同亞太和世界經濟的相互聯系、相互依存不斷加深。中國將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也要努力使自身發展更好惠及亞太和世界。中國發展給亞太和世界帶來的機會和利益是巨大的,帶來的商機是持久和無限的。隨著綜合國力上升,中國有能力、有意願向亞太和全球提供更多公共產品。中國願意同各國一道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推動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及早投入運作,更加深入參與區域合作進程,為亞太互聯互通、發展繁榮作出新貢獻。中國歡迎亞太工商界人士積極參與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進程,共享中國改革發展帶來的成果。

/ 黨史回眸 /

2013年11月9日-12日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全會通過《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會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經濟體制改革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11月9日

/ 歷史瞬間 /
1947年11月,晉察冀野戰軍攻克國民黨在華北的戰略據點石家庄,殲敵2萬余人,開創了人民解放軍奪取大城市的先例。從此,晉察冀和晉冀魯豫解放區聯成一片。

1947年11月,晉察冀野戰軍攻克國民黨在華北的戰略據點石家庄,殲敵2萬余人,開創了人民解放軍奪取大城市的先例。從此,晉察冀和晉冀魯豫解放區聯成一片。

重要論述

1940年11月9日 
毛澤東以朱德、彭德懷、葉挺、項英名義起草的復何應欽、白崇禧電(即“佳電”),經反復斟酌后於本日發出。佳電以嚴正而堅決的態度,委婉而懇切的措詞,敘述了八路軍和新四軍四年以來在抗戰中取得的戰績,說明了遵循國策、服從命令為捍衛民族國家奮斗到底之決心。然后從行動、防地、編制、補給、邊區、團結抗戰之大計六個方面,據實駁斥了“皓電”的反共誣蔑和無理要求,同時表示為顧全大局,堅持團結抗戰,新四軍駐皖南部隊將開赴長江以北。這封電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二卷。 

1948年11月9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軍委起草致陳毅、鄧小平,粟裕、陳士榘、張震等電。電報指出:徐州敵有總退卻模樣,你們按照敵要總退卻的估計,迅速部署截斷敵退路以利圍殲是正確的。陳、鄧應直出宿縣,截斷宿蚌路。粟、陳、張應令譚震林、王建安以全力向李彌兵團攻擊,迅速殲滅該兵團的全部或大部,控制並截斷徐州至運河車站之間的鐵路,運東主力則殲滅黃百韜兵團。隻要以上幾點辦到,就能破壞敵人總退卻的計劃。現在不是讓敵人退至淮河以南或長江以南的問題,而是第一步(即現在舉行之淮海戰役)殲敵主力於淮河以北,第二步(即將來舉行的江淮戰役)殲敵余部於長江以北的問題。望你們按照上述方針,堅決執行,爭取全勝。此時我軍愈堅決,愈大膽,就愈能勝利。

1986年11月9日 
鄧小平會見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時,談到中國共產黨人理想和信念問題指出:最重要的是人的團結,要團結就要有共同的理想和堅定的信念。沒有這樣的信念,就沒有凝聚力。沒有這樣的信念,就沒有一切。我們共產黨人的最高理想是實現共產主義,在不同的歷史階段又有代表那個階段最廣大人民利益的奮斗綱領。因此我們才能夠團結和動員最廣大的人民群眾,叫做萬眾一心。人的因素重要,不是指普通的人,而是指認識到人民自己的利益並為之而奮斗的有堅定信念的人。現在中國提出“四有”,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其中我們最強調的,是有理想。在軍隊裡要講信念,在人民中間,在青年中間,也要講信念。首先要向青年進行有理想、有紀律的教育。許多青年崇拜西方的所謂自由,但什麼叫自由他們並不懂。要使他們懂得自由和紀律的關系。
他回答應該怎樣看待馬克思主義的問題指出:馬克思主義必須發展。我們不把馬克思主義當作教條,而是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的具體實踐相結合,提出自己的方針,所以才能取得勝利。過去我們以農村包圍城市,取得了革命的勝利。現在我們還是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這裡有繼承的部分,有發展的部分。我們建設社會主義,准確地說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樣才是真正地堅持了馬克思主義。我們歷來主張世界各國共產黨根據自己的特點去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離開自己國家的實際談馬克思主義,沒有意義。所以我們認為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沒有中心,不可能有中心。我們也不贊成搞什麼“大家庭”,獨立自主才真正體現了馬克思主義。

2014年11月9日 
習近平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強調當前中國經濟呈現出新常態,將給中國帶來新的發展機遇。我們將堅定不移把改革事業推向深入。中國發展將給亞太和世界帶來巨大機會和利益。中國願意同本地區各國攜手實現亞太美好夢想。 
他指出,亞太地區匯集了古老文明和新興力量,這裡的發展動力強勁,這裡的未來前景光明。亞太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不斷上升。亞太發展前景取決於今天的決斷和行動。我們有責任為本地區人民創造和實現亞太夢想。這個夢想,就是堅持亞太大家庭精神和命運共同體意識,共同致力於亞太繁榮進步﹔就是繼續引領世界發展大勢,為人類福祉作出更大貢獻﹔就是讓經濟更有活力,貿易更加自由,投資更加便利,道路更加通暢,人與人交往更加密切﹔就是讓人民過上更加安寧富足的生活。我們要為實現這一目標作出更大努力。我們要共同建設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伙伴關系,攜手打造開放型亞太經濟格局,不斷發掘經濟增長新動力,精心勾畫全方位互聯互通藍圖。 
他強調,中國經濟同亞太和世界經濟的相互聯系、相互依存不斷加深。中國將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也要努力使自身發展更好惠及亞太和世界。中國發展給亞太和世界帶來的機會和利益是巨大的,帶來的商機是持久和無限的。隨著綜合國力上升,中國有能力、有意願向亞太和全球提供更多公共產品。中國願意同各國一道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推動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及早投入運作,更加深入參與區域合作進程,為亞太互聯互通、發展繁榮作出新貢獻。中國歡迎亞太工商界人士積極參與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進程,共享中國改革發展帶來的成果。 

2016年11月9日至10日 
中央軍委后勤工作會議舉行。習近平在會議上發表講話強調,要以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引領,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聚焦保障打贏,加快轉型重塑,發揚后勤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努力建設強大的現代化后勤,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有力保障。
他強調,要加強后勤建設戰略籌劃和指導。要著力建設一切為了打仗的后勤,堅持保障打仗的根本指向,研究后勤保障機理,推進后勤理論創新,制定后勤發展戰略和聯勤保障方案計劃,抓緊解決制約后勤保障力生成提高的重點難點問題。各級黨委和各級指揮員要高度重視后勤工作,按照打仗要求建后勤、用后勤。要著力深化后勤改革,完善聯勤保障機制,優化后勤力量結構布局,推進后勤政策制度改革,加快構建具有我軍特色、符合現代軍隊建設規律的后勤組織模式、制度安排、運作方式。要著力加強后勤科學管理,堅持勤儉建軍,強化財力資源集中統管,加強軍隊資產統一調配使用,完善科學標准體系,推進管理革命。要著力推進后勤軍民融合,依托國家主渠道、借力地方政府、融合社會力量,打造一批軍民融合創新示范工程,把國家實力轉化為強大的保障力。

黨史回眸

1927年
11月9日-10日 中央臨時政治局在上海召開擴大會議,提出以城市為中心舉行全國武裝暴動的策略。在實際工作中造成許多損失。1928年4月,停止執行。

1949年
11月9日 中共中央決定成立中央及各級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朱德兼任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

1954年
11月9日 國防部頒布《中國人民解放軍薪金、津貼暫行辦法》,自1955年1月起開始實行。長期實行的供給制為軍官薪金制所代替。

2013年
11月9日-12日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全會通過《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會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經濟體制改革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2018年
11月9日 習近平向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授旗並致訓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