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1月10日

11月10日

/ 重要論述 /

2020年11月10日 習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並發表講話。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國際格局調整,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國際社會正在經歷多邊和單邊、開放和封閉、合作和對抗的重大考驗。“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成為時代之問,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不可阻擋。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睦鄰友好必將超越以鄰為壑,互利合作必將取代零和博弈,多邊主義必將戰勝單邊主義。他強調,當前形勢下,上海合作組織要弘揚“上海精神”,深化團結協作,為地區國家穩定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多實踐探索。第一,加強抗疫合作,構建衛生健康共同體。第二,維護安全和穩定,構建安全共同體。第三,深化務實合作,構建發展共同體。第四,促進民心相通,構建人文共同體。

/ 黨史回眸 /

1978年11月10日-12月15日 中共中央工作會議召開。會議討論從1979年起把全黨工作著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等問題。陳雲提出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的意見,得到與會者響應。1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宣布為“天安門事件”等錯案平反。12月13日,鄧小平發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講話,實際上成為隨后召開的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的主題報告,是開辟新時期新道路的宣言書。

11月10日

/ 歷史瞬間 /
2001年11月10日,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第四屆部長級會議以全體協商一致的方式,審議並通過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決定。

2001年11月10日,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第四屆部長級會議以全體協商一致的方式,審議並通過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決定。

重要論述

1968年11月10日 
毛澤東同巴基斯坦武裝部隊友好代表團談話。談話指出:一個國家的武器專靠外國是很危險的。自己搞,有個十年八年,最多十幾年,就可以有個初步基礎。要樹立自力更生的思想。什麼都靠外國顧問,什麼都要進口,我看不是個辦法。我們的國家吃過這個虧。蔣介石那個時代,他是什麼都不搞,一切靠外國。那個時候,包括清朝末年,幾十年隻搞到年產幾萬噸鋼。所以他喪失人心。他跟日本人打仗也好,跟我們打也好,主要靠美國。 

1978年11月10日 
鄧小平在同馬來西亞總理侯賽因會談時指出:國際總的局勢是有利於被壓迫民族,有利於發展中國家和第三世界國家的,但世界整個形勢趨向緊張、不安寧。其根源是霸權主義爭奪的結果。面對戰爭爆發的危險,各國政治家除注意提高警惕外,應找一條延緩戰爭爆發的辦法,而不能無所作為。正是基於這樣的判斷和分析,中國的對外政策,除發展同世界各國的政治、經濟、文化關系外,就是延緩這個戰爭的爆發。這是我們處理國際事務的根本依據。

2006年11月10日 
胡錦濤在中國文聯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協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講話中,提出現階段中國文化工作的主題和建設和諧文化的任務。他指出:繁榮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和諧文化,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作出貢獻,是現階段我國文化工作的主題。和諧文化既是和諧社會的重要特征,也是實現社會和諧的精神動力。建設和諧文化,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任務,也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條件。如何找准我國文化發展的方位,創造民族文化的新輝煌,增強我國文化的國際競爭力,提升國家軟實力,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個重大現實課題。這篇講話收入《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 

2015年11月10日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一次會議,研究經濟結構性改革和城市工作。他強調,推進經濟結構性改革,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的一個重要舉措。要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穩中求進,堅持改革開放,實行宏觀政策要穩、產業政策要准、微觀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實、社會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戰略上堅持持久戰,戰術上打好殲滅戰,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著力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增強經濟持續增長動力,推動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實現整體躍升。 
他指出,推進經濟結構性改革,要針對突出問題、抓住關鍵點。要促進過剩產能有效化解,促進產業優化重組。要降低成本,幫助企業保持競爭優勢。要化解房地產庫存,促進房地產業持續發展。要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加快形成融資功能完備、基礎制度扎實、市場監管有效、投資者權益得到充分保護的股票市場。 
他強調,推進經濟結構性改革,要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動搖,堅持五位一體總體布局。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調動各方面積極性,發揮企業家在推動經濟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充分發揮創新人才和各級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他指出,做好城市工作,首先要認識、尊重、順應城市發展規律,端正城市發展指導思想。要推進農民工市民化,加快提高戶籍人口城鎮化率。要增強城市宜居性,引導調控城市規模,優化城市空間布局,加強市政基礎設施建設,保護歷史文化遺產。要改革完善城市規劃,改革規劃管理體制。要改革城市管理體制,理順各部門職責分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落實責任主體。要加強城市安全監管,建立專業化、職業化的救災救援隊伍。 

2017年11月10日 
習近平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演講,強調世界正處在快速變化的歷史進程之中,世界經濟正在發生更深層次的變化。我們必須順應大勢,勇於擔當,共同開辟亞太發展繁榮的光明未來。
他指出,發展之路沒有終點,隻有新的起點。世界正面臨增長動能、全球發展方式、經濟全球化進程、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的深刻轉變。亞太是全球經濟最大的板塊,也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一個主要引擎。我們要洞察世界經濟發展趨勢,找准方位,把握規律,果敢應對世界經濟的深刻轉變。第一,繼續堅持建設開放型經濟,努力實現互利共贏。我們要努力打造平等協商、廣泛參與、普遍受益的區域合作框架,合力構建開放型亞太經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積極引領全球價值鏈重塑﹔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堅持開放的區域主義﹔全面深入落實啟動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的《亞太經合組織推動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北京路線圖》,向著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的目標不斷邁進。第二,繼續謀求創新增長,挖掘發展新動能。我們要加大創新投入,轉變發展方式,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積極推進結構性改革,消除一切不利於創新的體制機制障礙,激發市場活力﹔落實好北京會議《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共識》,深化互聯網和數字經濟合作,引領全球創新發展的方向。第三,繼續加強互聯互通,實現聯動發展。我們要以亞太經合組織互聯互通藍圖為指引,建立全方位、多層次、復合型的亞太互聯互通網絡,充分發揮互聯互通對實體經濟的輻射和帶動作用,形成協調聯動發展的格局。中方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核心內涵,就是促進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加強經濟政策協調和發展戰略對接,促進協同聯動發展,實現共同繁榮。這一倡議源自中國,更屬於世界﹔根植於歷史,更面向未來﹔重點面向亞歐非大陸,更向所有伙伴開放。第四,繼續增強經濟發展包容性,讓民眾共享發展成果。我們要結合區域經濟一體化的深入推進,做大開放普惠的市場,做強利益共享的鏈條﹔把包容共享理念融入發展戰略,努力健全講求效率、注重公平的體制機制,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加大民生領域投入,加大對弱勢群體扶持力度,增強勞動者適應產業變革的能力,讓人人擁有機遇,享有成果! 

2020年11月10日 
習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並發表講話。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國際格局調整,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國際社會正在經歷多邊和單邊、開放和封閉、合作和對抗的重大考驗。“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成為時代之問,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不可阻擋。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睦鄰友好必將超越以鄰為壑,互利合作必將取代零和博弈,多邊主義必將戰勝單邊主義。
他強調,當前形勢下,上海合作組織要弘揚“上海精神”,深化團結協作,為地區國家穩定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多實踐探索。第一,加強抗疫合作,構建衛生健康共同體。第二,維護安全和穩定,構建安全共同體。第三,深化務實合作,構建發展共同體。第四,促進民心相通,構建人文共同體。

黨史回眸

1978年
11月10日-12月15日 中共中央工作會議召開。會議討論從1979年起把全黨工作著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等問題。陳雲提出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的意見,得到與會者響應。1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宣布為“天安門事件”等錯案平反。12月13日,鄧小平發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講話,實際上成為隨后召開的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的主題報告,是開辟新時期新道路的宣言書。

2001年
11月10日 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第四屆部長級會議以全體協商一致的方式,審議並通過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決定。12月11日,中國正式成為世界貿易組織成員,中國對外開放進入新的階段。

2015年 
11月10日 習近平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上講話指出,要著力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12月18日,習近平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強調,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重大創新。要實行宏觀政策要穩、產業政策要准、微觀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實、社會政策要托底的總體思路,著力加強結構性改革,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降成本、補短板,推動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整體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