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1月11日

11月11日

/ 重要論述 /

2016年11月11日 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在京舉行。習近平發表講話強調,中國共產黨人是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持者、最忠誠的合作者、最忠實的繼承者。我們對孫中山先生最好的紀念,就是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因素,把孫中山先生等一切革命先輩為之奮斗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把近代以來一切仁人志士為之奮斗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把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為之奮斗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他表示,孫中山先生是偉大的民族英雄、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一生以革命為己任,立志救國救民,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時代造就偉大人物,偉大人物又影響時代。孫中山先生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作出了杰出貢獻,在中國人民心中享有崇高威望,受到全體中華兒女景仰。 他強調,孫中山先生始終堅定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旗幟鮮明反對一切分裂國家、分裂民族的言論和行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是我們對歷史和人民的庄嚴承諾。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民堅決反對。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他指出,孫中山先生在從事緊張的革命活動的過程中,一直思考著建設中國的問題。在舊中國的政治經濟社會條件下,孫中山先生的這些宏大構想是難以實現的。今天,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在全國各族人民頑強奮斗下,孫中山先生當年描繪的藍圖早已實現,孫中山先生致力於建設的獨立、民主、富強的國家早已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實踐充分說明,隻要道路正確、理論正確、制度正確、文化正確,隻要堅定不移、堅韌不拔、堅持不懈、艱苦奮斗,朝著偉大目標持之以恆前進,我們的目標就能夠達到,我們的目標也一定能夠達到。

/ 黨史回眸 /

1993年11月11日-14日 中共十四屆三中全會召開。全會通過《關於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勾畫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基本框架。指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是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結合在一起的,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就是要使市場在國家宏觀調控下對資源配置起基礎性作用。要進一步轉換國有企業經營機制,建立適應市場經濟要求,產權清晰、權責明確、政企分開、管理科學的現代企業制度。

11月11日

/ 歷史瞬間 /
1945年11月11日,毛澤東、朱德赴延安機場迎接從重慶回來的周恩來。

1945年11月11日,毛澤東、朱德赴延安機場迎接從重慶回來的周恩來。

重要論述

1980年11月11日
鄧小平在會見新加坡總理李光耀時說:有的國家認為東南亞的真正威脅來自中國。這個問題應弄清楚,否則不可能建立相互信任的關系。中國地方這麼大,人口這麼多,還要人家的地盤干什麼?中國要擺脫自己的貧困,絕不是本世紀末的事情,甚至於還需花下個世紀的一半時間才能達到。我們現在的國策,就是永遠不稱霸。希望新加坡朋友做做工作,使他們了解中國的真正意圖。中國總是從反對霸權主義這個全球戰略出發考慮問題的。中國希望有一個強大的東盟,東盟越強大,團結越牢固越好。

1985年11月11日
鄧小平在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時,就對方談到中國如果嘗試把計劃經濟和市場經濟結合起來成功了,“將從哲學上同時向計劃經濟國家和市場經濟國家提出問題”指出:不說是個偉大的試驗,但確實是個重大的試驗。我們的經驗是,要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生產力,必須改革,這是唯一的道路。中華民族不是低能的民族,這一點是肯定的。但最終証明中國人行不行,還要看這十億人口怎麼做。中國落后許多年了,近幾年可以看到一些興旺的氣象。更早一點的時候,在一九四九年,黃面孔的中國人站起來了,但是真正的翻身還要兩代人的努力。

2014年11月11日 
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北京舉行。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講話。他強調,面對新形勢,亞太經濟體應深入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打造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開放型亞太經濟格局,共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伙伴關系,為亞太和世界經濟發展增添動力。他就此提出4點主張。第一,共同規劃發展願景,把在啟動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推進互聯互通、謀求創新發展等方面達成的重要共識轉化為行動。第二,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妥善應對流行性疾病、糧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全球性問題。第三,共同打造合作平台,將亞太經合組織打造成推進一體化的制度平台,加強經驗交流的政策平台,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開放平台,深化經濟技術合作的發展平台,推進互聯互通的聯接平台。中方將捐款1000萬美元,用於支持亞太經合組織機制和能力建設,開展各領域務實合作。第四,共同謀求聯動發展,加大對發展中成員的資金和技術支持,擴大聯動效應,實現共同發展。未來3年,中國政府將為亞太經合組織發展中成員提供1500個培訓名額,用於貿易和投資等領域的能力建設項目。 

2016年11月11日 
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在京舉行。習近平發表講話強調,中國共產黨人是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持者、最忠誠的合作者、最忠實的繼承者。我們對孫中山先生最好的紀念,就是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因素,把孫中山先生等一切革命先輩為之奮斗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把近代以來一切仁人志士為之奮斗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把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為之奮斗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他表示,孫中山先生是偉大的民族英雄、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一生以革命為己任,立志救國救民,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時代造就偉大人物,偉大人物又影響時代。孫中山先生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作出了杰出貢獻,在中國人民心中享有崇高威望,受到全體中華兒女景仰。 
他強調,孫中山先生始終堅定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旗幟鮮明反對一切分裂國家、分裂民族的言論和行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是我們對歷史和人民的庄嚴承諾。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民堅決反對。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他指出,孫中山先生在從事緊張的革命活動的過程中,一直思考著建設中國的問題。在舊中國的政治經濟社會條件下,孫中山先生的這些宏大構想是難以實現的。今天,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在全國各族人民頑強奮斗下,孫中山先生當年描繪的藍圖早已實現,孫中山先生致力於建設的獨立、民主、富強的國家早已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實踐充分說明,隻要道路正確、理論正確、制度正確、文化正確,隻要堅定不移、堅韌不拔、堅持不懈、艱苦奮斗,朝著偉大目標持之以恆前進,我們的目標就能夠達到,我們的目標也一定能夠達到。

黨史回眸

1934年
11月11日 在國民黨軍進行圍攻的情況下,中共鄂豫皖省委決定紅二十五軍主力從鄂豫皖革命根據地轉到外線開辟新的根據地。由程子華任軍長、吳煥先任政治委員、徐海東任副軍長的紅二十五軍共2900余人,以中國工農紅軍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隊的名義,於11月16日從河南省羅山縣何家沖出發,開始轉移。紅二十五軍歷時10個月,途經4個省,轉戰近萬裡,於1935年9月15日到達陝西省延川縣永平鎮(今永坪),16日同陝甘紅軍會師,成為紅軍長征中到達陝北的第一支隊伍。

1949年
11月11日 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領導機構成立。在此前后,海軍、炮兵等軍兵種部隊及領導機構先后成立。

1993年
11月11日-14日 中共十四屆三中全會召開。全會通過《關於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勾畫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基本框架。指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是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結合在一起的,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就是要使市場在國家宏觀調控下對資源配置起基礎性作用。要進一步轉換國有企業經營機制,建立適應市場經濟要求,產權清晰、權責明確、政企分開、管理科學的現代企業制度。

2014年
11月11日 亞太經合組織第22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北京舉行。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講話,倡導共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伙伴關系。會議決定啟動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