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1月12日

11月12日

/ 重要論述 /

1956年11月12日 為紀念孫中山誕辰九十周年,毛澤東發表《紀念孫中山先生》一文。文章寫道:紀念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紀念他在中國民主革命准備時期,以鮮明的中國革命民主派立場,同中國改良派作了尖銳的斗爭。他在這一場斗爭中是中國革命民主派的旗幟。紀念他在辛亥革命時期,領導人民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國的豐功偉績。紀念他在第一次國共合作時期,把舊三民主義發展為新三民主義的豐功偉績。我們完成了孫先生沒有完成的民主革命,並且把這個革命發展為社會主義革命。我們正在完成這個革命。事物總是發展的。一九一一年的辛亥革命,到今年,不過四十五年,中國的面目完全變了。再過四十五年,就是二千零一年,也就是進到二十一世紀的時候,中國的面目更要大變。中國將變為一個強大的社會主義工業國。中國應當這樣。中國是一個具有九百六十萬平方公裡土地和六萬萬人口的國家,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但是要謙虛。不但現在應當這樣,四十五年之后也應當這樣,永遠應當這樣。中國人在國際交往方面,應當堅決、徹底、干淨、全部地消滅大國主義。孫先生是一個謙虛的人。我聽過他多次講演,感到他有一種宏偉的氣魄。他全心全意地為了改造中國而耗費了畢生的精力,真是鞠躬盡瘁,死而后已。像很多站在正面指導時代潮流的偉大歷史人物大都有他們的缺點一樣,孫先生也有他的缺點方面。這是要從歷史條件加以說明,使人理解,不可以苛求於前人的。

/ 黨史回眸 /

2018年11月12日 習近平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講話指出,40年改革開放,港澳同胞是見証者也是參與者,是受益者也是貢獻者。港澳同胞同內地人民一樣,都是國家改革開放偉大奇跡的創造者。國家改革開放的歷程就是香港、澳門同內地優勢互補、一起發展的歷程。對香港、澳門來說,“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是新的重大機遇。

11月12日

/ 歷史瞬間 /
1978年11月12日,鄧小平應邀訪問新加坡。李光耀總理到機場迎接。

1978年11月12日,鄧小平應邀訪問新加坡。李光耀總理到機場迎接。

重要論述

1945年11月12日
毛澤東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討論最近的時局和今后若干工作方針。毛澤東講話指出:最近時局發展很快,三個月來有點手忙腳亂,國共兩黨加上美國都是如此。現在,我們的情況是列車上了軌道。我們要組成強大的野戰軍,再過幾個星期,組建工作大體可以完成。東北的事情,我們隻能做不能說。美國實際上在干涉中國內政,但也有弱點,必須聲明不干涉。蔣介石的基本弱點有二,兵心不固,民心不歸。還有彈藥不濟,糧食不足。天時不利,蔣軍中南方人多,去北方打仗冷得很。另外還有雜牌軍叛變的可能。破路也成了宣傳戰,我們說破路是制止內戰手段之一。蔣軍來勢很凶,對我們壓力很大,除了抵抗以外,別無辦法。我們不打肯定是被消滅,打頂多也是被消滅,為什麼不打呢?我們打而勝之的可能性很大。打下去是否會引起世界大戰?我看不會。蘇聯不幫助我們,我們也不怕。美國在干涉中國,但隻要我們不斷打勝仗,他也得考慮。解放區現在要搞生產與減租,新地區要搞大的減租運動,否則,群眾情緒不能提高,生產也無興趣。這篇講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四卷。

1956年11月12日 
為紀念孫中山誕辰九十周年,毛澤東發表《紀念孫中山先生》一文。文章寫道:紀念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紀念他在中國民主革命准備時期,以鮮明的中國革命民主派立場,同中國改良派作了尖銳的斗爭。他在這一場斗爭中是中國革命民主派的旗幟。紀念他在辛亥革命時期,領導人民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國的豐功偉績。紀念他在第一次國共合作時期,把舊三民主義發展為新三民主義的豐功偉績。我們完成了孫先生沒有完成的民主革命,並且把這個革命發展為社會主義革命。我們正在完成這個革命。事物總是發展的。一九一一年的辛亥革命,到今年,不過四十五年,中國的面目完全變了。再過四十五年,就是二千零一年,也就是進到二十一世紀的時候,中國的面目更要大變。中國將變為一個強大的社會主義工業國。中國應當這樣。中國是一個具有九百六十萬平方公裡土地和六萬萬人口的國家,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但是要謙虛。不但現在應當這樣,四十五年之后也應當這樣,永遠應當這樣。中國人在國際交往方面,應當堅決、徹底、干淨、全部地消滅大國主義。孫先生是一個謙虛的人。我聽過他多次講演,感到他有一種宏偉的氣魄。他全心全意地為了改造中國而耗費了畢生的精力,真是鞠躬盡瘁,死而后已。像很多站在正面指導時代潮流的偉大歷史人物大都有他們的缺點一樣,孫先生也有他的缺點方面。這是要從歷史條件加以說明,使人理解,不可以苛求於前人的。 

1978年11月12日 
鄧小平在新加坡總理李光耀舉行的歡迎宴會上講話指出:中國政府一貫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堅持反對大國欺侮小國、強國凌辱弱國。中新兩國人民都是熱愛和平的人民。我們都需要一個和平的國際環境來建設我們各自的國家。我們一貫主張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同社會制度不同的國家建立和發展友好合作關系。

2020年11月12日 
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隆重舉行。習近平在會上發表講話強調,要抓住機遇、乘勢而上,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努力成為更高水平改革開放的開路先鋒、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排頭兵、彰顯“四個自信”的實踐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國理念、中國精神、中國道路。 
他指出,浦東開發開放30年取得的顯著成就,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提供了最鮮活的現實明証,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最生動的實踐寫照。實踐充分証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形成的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確的﹔改革開放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改革發展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他強調,從現在起到本世紀中葉,是我國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30年。新征程上,我們要把浦東新的歷史方位和使命,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兩個大局中加以謀劃,放在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予以考量和謀劃,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要全力做強創新引擎,打造自主創新新高地。要加強改革系統集成,激活高質量發展新動力。要深入推進高水平制度型開放,增創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要增強全球資源配置能力,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提高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開創人民城市建設新局面。

黨史回眸

1939年
11月12日 白求恩在河北唐縣逝世。1938年3月,加拿大共產黨員諾爾曼·白求恩率領的加拿大—美國援華醫療隊到達延安,受到毛澤東等的熱情接待。4月,白求恩轉赴晉察冀抗日根據地,為八路軍和敵后群眾服務。后因在醫治傷員時手指感染中毒逝世。毛澤東撰文高度贊揚了白求恩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而獻身的崇高的國際主義精神。

2018年 
11月12日 習近平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講話指出,40年改革開放,港澳同胞是見証者也是參與者,是受益者也是貢獻者。港澳同胞同內地人民一樣,都是國家改革開放偉大奇跡的創造者。國家改革開放的歷程就是香港、澳門同內地優勢互補、一起發展的歷程。對香港、澳門來說,“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是新的重大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