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1月13日

11月13日

/ 重要論述 /

2018年11月13日至14日 中央軍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他強調,軍事政策制度調節軍事關系、規范軍事實踐、保障軍事發展,軍事政策制度改革對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意義。 他指出,軍事政策制度改革的指導思想是,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以確保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為指向,以戰斗力為唯一的根本的標准,以調動軍事人員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系統謀劃、前瞻設計,創新發展、整體重塑,建立健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政策制度體系,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有力政策制度保障。 他強調,要深化我軍黨的建設制度改革,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完善軍隊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形成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我軍黨的建設制度。 他指出,要創新軍事力量運用政策制度,適應國家安全戰略需求,聚焦能打仗、打勝仗,創新軍事戰略指導制度,構建聯合作戰法規體系,調整完善戰備制度,形成基於聯合、平戰一體的軍事力量運用政策制度,全面履行新時代我軍使命任務。

/ 黨史回眸 /

1935年11月13日 剛剛到達陝北的中共中央發布《為日本帝國主義並吞華北及蔣介石出賣華北出賣中國宣言》。《宣言》指出:“在亡國滅種的緊急關頭,我們的出路,隻有堅決的武裝起來,開展反對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民族革命戰爭,與打倒賣國賊首蔣介石國民黨的革命戰爭。”《宣言》提出中國工農紅軍願同“一切抗日反蔣的中國人民與武裝隊伍”聯合起來,反對日本帝國主義。28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政府和中國工農紅軍革命軍事委員會發布《抗日救國宣言》,號召全國人民團結起來,一致抗日。

11月13日

/ 歷史瞬間 /
1978年11月13日,鄧小平在新加坡住房和發展局聽取關於新加坡公共住房計劃情況的介紹后,登上辦公大廈樓頂,瞭望周圍一幢幢新建成的公共住房,贊揚新加坡在解決住房方面所作的努力。

1978年11月13日,鄧小平在新加坡住房和發展局聽取關於新加坡公共住房計劃情況的介紹后,登上辦公大廈樓頂,瞭望周圍一幢幢新建成的公共住房,贊揚新加坡在解決住房方面所作的努力。

重要論述

1936年11月1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討論紅軍行動方向和統一戰線問題。毛澤東在報告中指出:紅軍的行動方向,原來是向寧夏,被蔣介石破壞了,現在要改變。我們新的方針有兩個方向:一個方向是向東南,即向京漢路發展。但這在政治上不是抗日的方向,在軍事上有很多限制,不甚有勝利的把握﹔好處是沒有自然界很多阻礙,有游擊隊幫助,可以擴大陝甘寧蘇區。另一個方向是向東,即是原來的過黃河。這在政治上是很好的,是抗日的,對擴大紅軍也有利,但也要估計會受到敵人的限制。這兩個方向各有利害,一般地說是向東,向東南比較困難。閻錫山說日可抗,紅軍不可抗,向東有逼閻與我們講和的可能。報告在講到統一戰線問題時指出:我們總的方針就是要團結群眾,用群眾的力量,利用國民黨將領張學良、楊虎城、閻錫山等要求與紅軍聯合的變化,逼蔣介石走到與我們聯合。我們的原則是在抗日的目標下逼蔣抗日。現在與南京妥協的范圍縮小到紅軍怎樣處理的問題,他們要求我們改紅軍為國民革命軍,我們准備承認,這在政治上是有利的。在作結論時指出:紅軍行動方向主要是向東,預計明春過黃河。四方面軍一部分已向西,能否調回來是個問題。現在我們的行動,都是腳踏兩邊船,最好是,向西的還是向西,向東的還是向東。如果向西不能達到目的,當然可以轉向東。同南京談判改紅軍番號問題,我們沒有爭論,但群眾方面要很好地解釋。

1956年11月13日
毛澤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針對國家預算問題,發言指出:一九五六年的人民生活有所改善,就業有所增加,人民是高興的。但是,人民生活的改善,必須是漸進的,支票不可開得過多。過高的要求和暫時辦不到的事情,要向人民公開地反復地解釋。一九五七年的年度計劃,在某些方面必須作適當壓縮,以便既能保証重點建設,又能照顧人民生活需要。他提出,要在全黨和全國人民中發動一個增產節約運動。在企業、事業和行政開支方面,必須反對鋪張浪費,提倡艱苦朴素作風。在生產和基本建設方面,必須節約原材料,適當降低成本和造價。這篇發言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七卷。

2018年11月13日 
習近平在參觀“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時強調,改革開放4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艱苦奮斗、頑強拼搏,用雙手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中華大地發生了感天動地的偉大變革。黨的十九大描繪了中國發展的宏偉藍圖,隻要我們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定會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要通過展覽,教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力量,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我們黨的理論是正確的、黨中央確定的改革開放路線方針是正確的、改革開放的一系列戰略部署是正確的,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光明前景,統一思想、凝聚共識、鼓舞斗志、團結奮斗,堅定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改革開放道路的信心和決心。 

2018年11月13日至14日 
中央軍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他強調,軍事政策制度調節軍事關系、規范軍事實踐、保障軍事發展,軍事政策制度改革對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意義。
他指出,軍事政策制度改革的指導思想是,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以確保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為指向,以戰斗力為唯一的根本的標准,以調動軍事人員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系統謀劃、前瞻設計,創新發展、整體重塑,建立健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政策制度體系,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有力政策制度保障。
他強調,要深化我軍黨的建設制度改革,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完善軍隊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形成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我軍黨的建設制度。
他指出,要創新軍事力量運用政策制度,適應國家安全戰略需求,聚焦能打仗、打勝仗,創新軍事戰略指導制度,構建聯合作戰法規體系,調整完善戰備制度,形成基於聯合、平戰一體的軍事力量運用政策制度,全面履行新時代我軍使命任務。
他強調,要重塑軍事力量建設政策制度,加強軍事人力資源制度體系設計,建立軍官職業化制度,優化軍人待遇保障制度,構建完善軍人榮譽體系,統籌推進軍事訓練、裝備發展、后勤建設、軍事科研、國防動員、軍民融合等方面政策制度改革,形成聚焦打仗、激勵創新、軍民融合的軍事力量建設政策制度,更好解放和發展戰斗力。
他指出,要推進軍事管理政策制度改革,創新戰略管理制度,構建軍費管理制度,加強軍事資源統籌安排,推進法規制度建設集成化、軍事法規法典化,推進軍事司法制度改革,形成精准高效、全面規范、剛性約束的軍事管理政策制度,提升軍事系統運行效能,推動我軍高質量發展。

黨史回眸

1935年
11月13日 剛剛到達陝北的中共中央發布《為日本帝國主義並吞華北及蔣介石出賣華北出賣中國宣言》。《宣言》指出:“在亡國滅種的緊急關頭,我們的出路,隻有堅決的武裝起來,開展反對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民族革命戰爭,與打倒賣國賊首蔣介石國民黨的革命戰爭。”《宣言》提出中國工農紅軍願同“一切抗日反蔣的中國人民與武裝隊伍”聯合起來,反對日本帝國主義。28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政府和中國工農紅軍革命軍事委員會發布《抗日救國宣言》,號召全國人民團結起來,一致抗日。

2018年 
11月13日 習近平在國家博物館參觀“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時講話指出,要通過展覽,統一思想、凝聚共識、鼓舞斗志、團結奮斗,堅定全國各族人民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改革開放道路的信心和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