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1月14日

11月14日

/ 重要論述 /

1948年11月14日 新華社發表毛澤東寫的評論《中國軍事形勢的重大變化》。評論指出:中國的軍事形勢現已進入一個新的轉折點,即戰爭雙方力量對比已經發生了根本的變化。人民解放軍不但在質量上早已佔有優勢,而且在數量上現在也已經佔有優勢。這是中國革命的成功和中國和平的實現已經迫近的標志。這樣,就使我們原來預計的戰爭進程,大為縮短。原來預計,從一九四六年七月起,大約需五年左右時間,便可能從根本上打倒國民黨反動政府。現在看來,隻需從現時起,再有一年左右的時間,就可能將國民黨反動政府從根本上打倒了。這篇評論收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

/ 黨史回眸 /

1928年11月14日 面對嚴重的白色恐怖,中共中央決定加強對已有的專門從事情報、保衛工作的特科的領導。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決定成立由向忠發、顧順章、周恩來組成的中央特務委員會(簡稱中央特委),作為這方面工作的決策機構。特委下設特科,執行具體任務。在周恩來的主持下,特委在保衛中共中央安全、營救被敵人逮捕的同志、嚴懲叛徒、搜集情報、配合紅軍和根據地的斗爭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11月14日

/ 歷史瞬間 /
1942年11月,朱德在延安軍事學院第一期學員畢業典禮上講話,勉勵大家發揚黨的實事求是、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傳統。

1942年11月,朱德在延安軍事學院第一期學員畢業典禮上講話,勉勵大家發揚黨的實事求是、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傳統。

重要論述

1928年11月14日、15日
毛澤東在寧岡新城主持召開中共紅四軍第六次代表大會。大會經過對中國革命性質問題的辯論,作出政治、軍事、黨務、經濟、紀律等各項決議案。毛澤東主持了各決議案的起草和修改工作。其中《政治問題決議案》指出:中國革命還是在一個資產階級的民權革命階段。這個革命的領導是無產階級,其內容是推翻軍閥完成土地革命,消滅封建剝削關系,使中國被壓迫群眾得到民權自由。若否認這個民權的革命階段,認為中國革命已經到了社會主義革命時期,這種誤解極有害。決議案還指出:在白色勢力統治下的中國,能生長出蘇維埃政權而有繼續存在的情勢,這是中國革命的一個特征。從一年來各地蘇維埃政權之發生証明,又從邊界一年來的割據証明,蘇維埃政權之繼續存在須要下列四個條件:(1)有能堅決斗爭的共產黨﹔(2)有廣大的有組織的工農群眾﹔(3)有相當力量的武裝紅軍及赤衛隊﹔(4)有利於斗爭以少勝多的地勢。怎樣建立布爾什維克的黨,領導群眾擴大民權革命運動,深入紅軍所到區域的土地革命,向四周發展以促統治階級的分崩離析,這是黨在紅四軍中的任務。關於《軍事問題的決議案》指出:紅軍戰術,遇小敵則以主力迅速消滅之,遇大敵則用群眾力量四面包抄,使其疲於奔命,然后用主力消滅之,紅軍竭力避免硬戰。

1948年11月14日
新華社發表毛澤東寫的評論《中國軍事形勢的重大變化》。評論指出:中國的軍事形勢現已進入一個新的轉折點,即戰爭雙方力量對比已經發生了根本的變化。人民解放軍不但在質量上早已佔有優勢,而且在數量上現在也已經佔有優勢。這是中國革命的成功和中國和平的實現已經迫近的標志。這樣,就使我們原來預計的戰爭進程,大為縮短。原來預計,從一九四六年七月起,大約需五年左右時間,便可能從根本上打倒國民黨反動政府。現在看來,隻需從現時起,再有一年左右的時間,就可能將國民黨反動政府從根本上打倒了。這篇評論收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

1949年11月14日 
毛澤東致電彭德懷和西北局,強調大量吸收、培養少數民族干部的重要性。電報指出:各級政權機關均應按各民族人口多少,分配名額,大量吸收回族及其他少數民族能夠和我們合作的人參加政府工作。在目前時期應一律組織聯合政府,即統一戰線政府。在這種合作中大批培養少數民族干部。此外,西北各省省委及一切有少數民族存在地方的地委,都應開辦少數民族干部訓練班,或干部訓練學校。要徹底解決民族問題,完全孤立民族反動派,沒有大批從少數民族出身的共產主義干部,是不可能的。這封電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六卷。

2000年11月14日 
江澤民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2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發展經濟特區,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將貫穿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全過程。發展是硬道理。經濟特區要繼續當好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排頭兵,繼續爭當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示范地區,繼續充分發揮技術的窗口、管理的窗口、知識的窗口和對外政策的窗口的作用,努力形成和發展經濟特區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這篇講話收入《十五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 

2020年11月14日 
習近平在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強調,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譜寫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篇章,打造區域協調發展新樣板,構筑高水平對外開放新高地,塑造創新驅動發展新優勢,繪就山水人城和諧相融新畫卷,使長江經濟帶成為我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主戰場、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主動脈、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主力軍。 
他指出,要加強生態環境系統保護修復。要從生態系統整體性和流域系統性出發,追根溯源、系統治療,防止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要找出問題根源,從源頭上系統開展生態環境修復和保護。要加強協同聯動,強化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種生態要素的協同治理,推動上中下游地區的互動協作,增強各項舉措的關聯性和耦合性。要注重整體推進,在重點突破的同時,加強綜合治理系統性和整體性,防止畸重畸輕、單兵突進、顧此失彼。要在嚴格保護生態環境的前提下,全面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綠色發展示范帶。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構建綜合治理新體系,統籌考慮水環境、水生態、水資源、水安全、水文化和岸線等多方面的有機聯系,推進長江上中下游、江河湖庫、左右岸、干支流協同治理,改善長江生態環境和水域生態功能,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要強化國土空間管控和負面清單管理,嚴守生態紅線,持續開展生態修復和環境污染治理工程,保持長江生態原真性和完整性。要加快建立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讓保護修復生態環境獲得合理回報,讓破壞生態環境付出相應代價。要健全長江水災害監測預警、災害防治、應急救援體系,推進河道綜合治理和堤岸加固,建設安瀾長江。 
他強調,要保護傳承弘揚長江文化。長江造就了從巴山蜀水到江南水鄉的千年文脈,是中華民族的代表性符號和中華文明的標志性象征,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要把長江文化保護好、傳承好、弘揚好,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要保護好長江文物和文化遺產,深入研究長江文化內涵,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要將長江的歷史文化、山水文化與城鄉發展相融合,突出地方特色,更多採用“微改造”的“繡花”功夫,對歷史文化街區進行修復。

黨史回眸

1928年
11月14日 面對嚴重的白色恐怖,中共中央決定加強對已有的專門從事情報、保衛工作的特科的領導。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決定成立由向忠發、顧順章、周恩來組成的中央特務委員會(簡稱中央特委),作為這方面工作的決策機構。特委下設特科,執行具體任務。在周恩來的主持下,特委在保衛中共中央安全、營救被敵人逮捕的同志、嚴懲叛徒、搜集情報、配合紅軍和根據地的斗爭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