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1月15日

11月15日

/ 重要論述 /

2015年11月15日 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並發表講話,強調二十國集團要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和協調,推動改革創新,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他在講話中指出,二十國集團的任務是促進世界經濟增長。二十國集團既要治標以求眼下穩增長,又要治本以謀長遠添動力﹔既要落實好以往成果,又要凝聚新的共識﹔既要採取國內措施、做好自己的事,又要精誠合作、共同應對挑戰。他提出以下幾點建議。第一,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和協調,形成政策和行動合力。第二,推動改革創新,增強世界經濟中長期增長潛力。第三,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激發國際貿易和投資活力。第四,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公平包容發展注入強勁動力。他強調,中國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中國在世界經濟最困難的時刻,承擔了拉動增長的重任。今年中國經濟預計實現7%左右增長,仍將佔世界經濟增量的約三分之一,仍是世界經濟重要動力源。未來5年,中國將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著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持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堅持綠色低碳發展,改善環境質量﹔堅持深度融入全球經濟,落實“一帶一路”倡議﹔堅持全面保障和改善民生,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 黨史回眸 /

2012年11月15日 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選舉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為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決定習近平為中央軍委主席,批准王岐山為中央紀委書記。同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11月15日

/ 歷史瞬間 /
1949年11月15日,貴州解放。圖為苗族同胞向人民解放軍部隊獻旗。

1949年11月15日,貴州解放。圖為苗族同胞向人民解放軍部隊獻旗。

重要論述

1950年11月15日—27日
第二次全國財政會議在北京舉行。陳雲在開幕會和閉幕會上分別講話。他在開幕會上指出:明年財經工作的方針要放在抗美援朝戰爭的基礎上,表現在財政上就是增加軍費及與軍事有關的支出。為此,財政工作的部署要戰爭第一,維持市場、穩定金融物價第二,其他各種帶投資性的經濟文化支出第三。推遲經濟建設是不得已的,是美帝國主義不許我們建設。任何一個國家的財政方針都不可能把戰爭和建設兩者並列,兩頭兼顧。他在閉幕會上指出:這次會議確定的財政增收措施,大部分要落到農民頭上,為此要擴大農副土產品的購銷,使農民負擔得起。這不僅是關系農村的問題,而且是目前活躍中國經濟的關鍵。這兩篇講話合編收入《陳雲文選》第二卷。

1982年11月15日
鄧小平在會見美國前駐中國大使伍德科克時,談到中國的能源和生態環境問題說:中國正在解決能源問題。要搞四個現代化,能源方面搞不好就會耽誤。中國的資源,第一是水力,第二是煤。但是煤開採起來要花錢。我們准備堅持植樹造林,堅持二十年、五十年。這個事情耽誤了,今年才算是認真開始。特別是在我國西北,有幾十萬平方公裡的黃土高原,連草都不長,水土流失嚴重。黃河所以叫“黃”河,就是水土流失造成的。我們計劃在那個地方先種草后種樹,把黃土高原變成草原和牧區,就會給人們帶來好處,人們就會富裕起來,生態環境也會發生很好的變化。
他在談到中國的經濟改革時說:工業方面的改革比農業方面晚了差不多兩年的時間,可以說現在才開始,人們頭腦裡的舊框框太多。但是農業改革會給工業一種啟發。拿農業來說,強調了責任制,工業方面凡是向這方面努力也強調責任制的,就都見效。不管工業、農業、商業或是其他行業,都要根據實事求是的原則,從實際出發,根據本身出現的問題,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農業問題的解決,農民自己總結:第一靠政策,包括因地制宜,實行自主權、責任制這些政策﹔第二靠科學。現在看來,我們的政策是對的,要繼續貫徹下去。科學方面的潛力很大,我們現在強調這一方面。比如種子,搞得好,效果就非常顯著﹔還有肥料,如果解決了肥料問題,復合肥料搞得好,那末,潛力會更大,增產的效果就更大。又如多種經營,我們有很多水面沒有利用,如果淡水養魚發展起來,那就了不起。不但養魚,還要養牛、羊、雞、鴨等等。帶來的問題就是要提供好的飼料,飼料生產將變成新的行業,變成一門工業。這種事情你們發達國家早就做了,我們現在剛剛開始。所以中國的農業潛力很大,要利用科學解決這些問題。中國不管怎樣,由於人多,糧食還是首要問題。現在要做的事情很多,但是我們的路子走對了,路子走對了就有希望。
他在談到世界經濟蕭條問題時說:是不是有一個南北關系問題,就是北方的發達國家和南方一大批窮國的關系問題。實際上,不管是這種形式還是那種形式,資本主義發達國家所取得的“發達”,總是帶有對窮國、不發達國家的剝削關系。這種關系使富的國家越富,窮的國家越窮。

1999年11月15日 
江澤民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指出:展望世界經濟的發展變化,有三個動向值得我們高度關注。一是世界范圍內正在進行經濟結構調整。二是科技進步突飛猛進。三是跨國公司的影響力日益增大。全面分析國際經濟形勢,我們也可以得出一個結論:經濟全球化趨勢已經和正在給各國經濟發展帶來深刻影響,我們既面臨著新的發展機遇,也面臨著嚴峻的挑戰,一定要增強緊迫感,努力使自己發展得更快更好。

2015年11月15日 
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並發表講話,強調二十國集團要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和協調,推動改革創新,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他在講話中指出,二十國集團的任務是促進世界經濟增長。二十國集團既要治標以求眼下穩增長,又要治本以謀長遠添動力﹔既要落實好以往成果,又要凝聚新的共識﹔既要採取國內措施、做好自己的事,又要精誠合作、共同應對挑戰。他提出以下幾點建議。第一,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和協調,形成政策和行動合力。第二,推動改革創新,增強世界經濟中長期增長潛力。第三,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激發國際貿易和投資活力。第四,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公平包容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他強調,中國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中國在世界經濟最困難的時刻,承擔了拉動增長的重任。今年中國經濟預計實現7%左右增長,仍將佔世界經濟增量的約三分之一,仍是世界經濟重要動力源。未來5年,中國將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著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持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堅持綠色低碳發展,改善環境質量﹔堅持深度融入全球經濟,落實“一帶一路”倡議﹔堅持全面保障和改善民生,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黨史回眸

1952年
11月15日 中央人民政府掃除文盲工作委員會成立。群眾性的掃盲運動有計劃、有步驟地在全國大規模展開。

2002年
11月15日 中共十六屆一中全會選舉胡錦濤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決定江澤民為中央軍委主席,批准吳官正為中央紀委書記。

2008年
11月15日 胡錦濤出席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首次峰會並發表講話,提出對國際金融體系進行必要的改革。

2012年
11月15日 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選舉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為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決定習近平為中央軍委主席,批准王岐山為中央紀委書記。同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2020年
11月15日 中國與東盟十國及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共同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