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1月16日

11月16日

/ 重要論述 /

1942年11月16日 陳雲在中共中央西北局高級干部會議上講話,論述開展自我批評的重要性、自由主義產生的原因及克服自由主義的方法。講話指出:我們在同一切反革命作斗爭,同黨內各種“左”和右的錯誤傾向作斗爭的同時,我們還要同自己的錯誤作斗爭,這就是自我批評。如果沒有這一條,我們的黨就搞不好。自我批評對於我們黨來說是必不可少的。我們共產黨是干事業的黨,做事就不可能沒有錯誤。為了糾正錯誤,就要進行自我批評。隻要對缺點錯誤估計得客觀,不夸大不縮小,就不會喪失信心。克服了缺點錯誤,使自己指揮更正確,工作做得更好,會使威信更高。抗戰以來,對於新的知識分子干部中間存在的一些問題曾採取一種自由主義態度。原因一是由於過去搞過火打擊,現在走到另一個極端﹔二是處在統一戰線的環境﹔三是新知識分子成分大量增加。要克服自由主義,第一,嗅覺要靈敏,主動發現問題﹔第二,要尖銳一點,不能明哲保身﹔第三,態度要堅決,一次不行就幾次﹔第四,要有賞有罰,賞罰分明。這篇講話收入《陳雲文選》第一卷。

/ 黨史回眸 /

2020年11月16日-17日 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講話強調,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會議總結並闡述了習近平法治思想。12月1日,中共中央印發《法治中國建設規劃(2020-2025年)》。

11月16日

/ 歷史瞬間 /
1949年11月16日,劉少奇在亞洲澳洲工會代表會議開幕式上講話。

1949年11月16日,劉少奇在亞洲澳洲工會代表會議開幕式上講話。

重要論述

1942年11月16日
陳雲在中共中央西北局高級干部會議上講話,論述開展自我批評的重要性、自由主義產生的原因及克服自由主義的方法。講話指出:我們在同一切反革命作斗爭,同黨內各種“左”和右的錯誤傾向作斗爭的同時,我們還要同自己的錯誤作斗爭,這就是自我批評。如果沒有這一條,我們的黨就搞不好。自我批評對於我們黨來說是必不可少的。我們共產黨是干事業的黨,做事就不可能沒有錯誤。為了糾正錯誤,就要進行自我批評。隻要對缺點錯誤估計得客觀,不夸大不縮小,就不會喪失信心。克服了缺點錯誤,使自己指揮更正確,工作做得更好,會使威信更高。抗戰以來,對於新的知識分子干部中間存在的一些問題曾採取一種自由主義態度。原因一是由於過去搞過火打擊,現在走到另一個極端﹔二是處在統一戰線的環境﹔三是新知識分子成分大量增加。要克服自由主義,第一,嗅覺要靈敏,主動發現問題﹔第二,要尖銳一點,不能明哲保身﹔第三,態度要堅決,一次不行就幾次﹔第四,要有賞有罰,賞罰分明。這篇講話收入《陳雲文選》第一卷。

1948年11月16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軍委起草致劉伯承、陳毅、鄧小平並粟裕、陳士榘、張震、譚震林等電。電報就組成淮海戰役總前委統籌一切指出:中原、華東兩軍,必須准備在現地區作戰三個月至五個月(包括休整時間在內),吃飯的人數連同俘虜在內將達八十萬人左右,必須由你們會同華東局、蘇北工委、中原局、豫皖蘇分局,冀魯豫區黨委統籌解決。此戰勝利,不但長江以北局面大定,即全國局面亦可基本上解決。望從這個觀點出發統籌一切。統籌的領導,由劉、陳、鄧、粟、譚五同志組成一個總前委,可能時開五人會議討論重要問題,經常由劉、陳、鄧三人為常委臨機處置一切,小平同志為總前委書記。

2000年11月16日 
江澤民在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第八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講話提出,人力資源是第一資源。他指出:世間萬物,人是最寶貴的。人力資源是第一資源。實現科技進步,實現經濟社會發展,關鍵都在人。要將人力資源的潛力轉化為現實發展的優勢,需要採取有效的措施,創造有利於人才輩出、人盡其才的環境,特別是要注重人力資源開發,加快人力資源能力的培育。這篇講話的一部分以《注重人力資源開發,加強人力資源能力建設》為題,收入江澤民《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 
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強調推進全面依法治國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從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實際出發,圍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總目標,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以解決法治領域突出問題為著力點,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他指出,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本質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法治領域的具體體現。既要立足當前,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深層次問題﹔又要著眼長遠,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積法治之勢,促進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長期性的制度保障。要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從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中探索適合自己的法治道路,同時借鑒國外法治有益成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夯實法治基礎。 
他強調,要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隻有全面依法治國才能有效保障國家治理體系的系統性、規范性、協調性,才能最大限度凝聚社會共識。在統籌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中,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我們要更加重視法治、厲行法治,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重要作用,堅持依法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 
他指出,要堅持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繼續推進法治領域改革,解決好立法、執法、司法、守法等領域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公平正義是司法的靈魂和生命。要深化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加強司法制約監督,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要加快構建規范高效的制約監督體系。要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堅決打擊黑惡勢力及其“保護傘”,讓城鄉更安寧、群眾更安樂。

黨史回眸

1949年
11月16日至12月1日  亞洲澳洲工會代表會議在北京舉行。這是新中國成立后在北京召開的第一個國際性會議。劉少奇作為世界工聯副主席、中華全國總工會名譽主席被推選為會議主席,並致開幕詞。會議通過了《關於建立世界工聯亞洲聯絡局的決議》和《告亞洲各國工人和一切勞動者書》等文件。

1952年
11月16日  中共中央作出《關於成立國家計劃委員會及干部配備方案的決定》。11月15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十九次會議通過《關於增設中央人民政府機構的決議》,決定成立中央人民政府國家計劃委員會,以加強對國家建設的集中領導。根據《決定》,各級人民政府相繼成立地方計委,全國性計劃管理機構初步建立。

1995年 
11月16日 京九鐵路全線鋪通。1996年9月1日全線開通運營。

2020年
11月16日-17日 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講話強調,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會議總結並闡述了習近平法治思想。12月1日,中共中央印發《法治中國建設規劃(2020-20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