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1月17日

11月17日

/ 重要論述 /

1957年11月17日 毛澤東在莫斯科會見中國留學生和實習生,並發表講話。講話指出: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是歸根結底是你們的。你們青年人朝氣蓬勃,正在興旺時期,好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談到國內整風,講話指出:建國八年來,我們工作中的缺點和錯誤是有的。這次整風就是要改正這些缺點和錯誤,所以是一件大事。我們要認真地改。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共產黨就最講認真。我們的目的就是讓全國六億四千萬人一起動手,人人振奮,移風易俗,改造我們的國家。

/ 黨史回眸 /

1940年11月17日 華中新四軍八路軍總指揮部在蘇北海安成立,葉挺任總指揮,劉少奇任政治委員,陳毅任副總指揮(在葉挺抵達前代理總指揮)。到年底,新四軍在兩年多的敵后游擊戰中,共對日、偽軍作戰2700多次,斃傷俘敵5.5萬人,在華中建立了皖東、豫皖蘇、皖東北、蘇北等抗日根據地,擴大了蘇南、皖中抗日根據地,溝通了華北與華中抗日根據地的聯系,主力部隊發展到近9萬人,地方武裝和不脫產的地方武裝數十萬人。

11月17日

/ 歷史瞬間 /
1963年11月17日,毛澤東為河北抗洪搶險斗爭展覽會題詞“一定要根治海河”。

1963年11月17日,毛澤東為河北抗洪搶險斗爭展覽會題詞“一定要根治海河”。

重要論述

1957年11月17日 
毛澤東在莫斯科會見中國留學生和實習生,並發表講話。講話指出: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是歸根結底是你們的。你們青年人朝氣蓬勃,正在興旺時期,好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談到國內整風,講話指出:建國八年來,我們工作中的缺點和錯誤是有的。這次整風就是要改正這些缺點和錯誤,所以是一件大事。我們要認真地改。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共產黨就最講認真。我們的目的就是讓全國六億四千萬人一起動手,人人振奮,移風易俗,改造我們的國家。 

1981年11月17日 
鄧小平會見美國財政部部長裡甘時,談到中國的發展目標指出:到本世紀末,可以實現一個“小康之家”的現代化。我們不能主觀地求快。我們要實現這個目標,國民生產總值就要超過一萬二千億美元,因為到那時我們人口至少有十二億。現在我們經過摸索、計算和研究各種條件,包括國際合作的條件,爭取人均達到一千美元,最低達到八百美元。在這個基礎上,在下個世紀再花三十年到五十年時間,接近西方的水平。如果不提倡艱苦奮斗,勤儉節約,這個目標不能達到。搞中國的社會主義,我們的新提法就是建立一個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所謂高度文明,就是人民要有理想,個人利益要服從整個國家和民族的利益,要守紀律,要有道德,要堅持我們歷來的艱苦奮斗的傳統。否則我們的事業是不會有希望的。

2006年11月17日 
胡錦濤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演講,闡述了科學發展觀形成的實踐基礎。他指出:由於人口多、底子薄、發展不平衡,中國在發展中仍面臨著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主要是:經濟結構不合理和粗放型經濟增長方式還沒有根本改變,城鄉、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不夠協調,人口資源環境壓力加大,就業、社會保障、教育、醫療等民生問題比較突出。為更好地解決這些突出矛盾和問題,我們提出要全面貫徹落實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轉變發展觀念、創新發展模式、提高發展質量,堅持用發展和改革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讓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這篇講話的部分內容收入《科學發展觀重要論述摘編》。 

2020年11月17日 
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二次會晤並發表講話。他指出,當前,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國際格局深刻演變。人類社會正在經歷百年來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世界經濟正在經歷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衰退。在這樣一個重要時刻,舉行這次會晤,具有特殊重要意義。我們堅信,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改變,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潮流也不可能逆轉。我們要為人民福祉著想,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用實際行動為建設美好世界作出應有貢獻。第一,要堅持多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第二,要堅持團結協作,合力克服疫情挑戰。第三,要堅持開放創新,促進世界經濟復蘇。第四,要堅持民生優先,推進全球可持續發展。第五,要堅持綠色低碳,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他強調,中國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將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中國將更加積極地融入全球市場,更加主動地深化對外合作,為世界經濟復蘇發展創造更多機遇和空間。 

2020年11月17日至18日 
紀念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成立30周年暨全國關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會召開。習近平作出指示。指出,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中國關工委成立3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團結帶領廣大老干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范等離退休老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發揮了重要作用。他強調,廣大“五老”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是加強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加強對關心下一代工作的領導,支持更多老同志參加關心下一代工作,使廣大“五老”在關心下一代的廣闊舞台上老有所為、發光發熱,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黨史回眸

1940年
11月17日 華中新四軍八路軍總指揮部在蘇北海安成立,葉挺任總指揮,劉少奇任政治委員,陳毅任副總指揮(在葉挺抵達前代理總指揮)。到年底,新四軍在兩年多的敵后游擊戰中,共對日、偽軍作戰2700多次,斃傷俘敵5.5萬人,在華中建立了皖東、豫皖蘇、皖東北、蘇北等抗日根據地,擴大了蘇南、皖中抗日根據地,溝通了華北與華中抗日根據地的聯系,主力部隊發展到近9萬人,地方武裝和不脫產的地方武裝數十萬人。

1960年 
11月17日 國務院第一百零五次全體會議通過《文物保護管理暫行條例》,批准《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1963年 
11月17日 毛澤東為河北抗洪搶險斗爭展覽會題詞“一定要根治海河”。到1973年11月,子牙河、大清河、永定河、北運河及南運河等五大河系和徒駭河、馬頰河等骨干河道得到普遍治理。 

2014年 
11月17日 上海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滬港通”正式啟動。2016年12月、2017年7月、2019年6月又相繼啟動“深港通”“債券通”“滬倫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