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1月19日

11月19日

/ 重要論述 /

2014年11月19日 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開幕。習近平向大會致賀詞祝賀會議召開。他在賀詞中指出,當今時代,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新一輪科技革命正在孕育興起,互聯網日益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先導力量,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產生活,有力推動著社會發展。互聯網真正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讓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同時,互聯網發展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戰,迫切需要國際社會認真應對、謀求共治、實現共贏。他強調,中國正在積極推進網絡建設,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13億中國人民。中國願意同世界各國攜手努力,本著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則,深化國際合作,尊重網絡主權,維護網絡安全,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他表示,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以“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為主題,回應了國際社會對網絡空間面臨重大問題的共同關注。希望與會嘉賓集思廣益、凝聚共識、貢獻創見,推動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

/ 黨史回眸 /

2014年11月19日-21日 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舉行。會議確定烏鎮為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會址。2015年12月16日,習近平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強調網絡空間是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呼吁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11月19日

/ 歷史瞬間 /
湖南桑植縣劉家坪。1935年11月19日,任弼時、賀龍和關向應從這裡率部突圍進行長征。

湖南桑植縣劉家坪。1935年11月19日,任弼時、賀龍和關向應從這裡率部突圍進行長征。

重要論述

1981年11月19日 
鄧小平在會見羅馬尼亞政府第一副總理丁卡時指出:現在我們農村的情況最好。農業政策的見效,主要是把權力下放,使生產隊有自主權。這幾年並沒有增加機器,也沒有增加投資,但政策對頭,農民收入確實成倍增加。農業生產實行因地制宜,尊重科學,同樣是一塊土地,收入就會增加三倍甚至四倍。工業方面,根據農村的經驗,我們也在逐步擴大企業的自主權,把國家、集體、個人的利益結合起來,加強生產責任制。這個問題比較復雜,特別是工業管理體制不好,人也太多。現在我們考慮照顧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既要考慮到國民經濟的增長率與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相適應,也要考慮到長遠發展的利益,為以后打下更好的基礎。

1993年11月19日 
江澤民在美國西雅圖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第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同美國總統克林頓舉行正式會晤時提出,要尊重世界多樣性。他指出:我們這個地球上有上千個民族、二百多個國家和地區,所處的自然環境不同,社會發展經歷各異,形成了多種多樣的生活方式、價值觀念、宗教信仰和文化傳統。各國人民根據各自國情,選擇符合本國實際情況的社會制度和發展模式,制定行之有效的法律和政策,是合情合理的,應該受到尊重。世界這樣豐富多彩,是件好事,並不是壞事。各國和各種文化應該也可以相互交流、學習借鑒、取長補短,共享人類文明的成果。世界多樣性是客觀存在,應該正視它、適應它。這就要求各國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內政,平等相待,求同存異,和平共處,發展合作。

1997年11月19日 
江澤民在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強調,要保証金融安全、高效、穩健運行。他指出:金融在現代經濟中具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進一步做好金融工作,保証金融安全、高效、穩健運行,是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的基本條件。通觀全局,進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和整頓金融秩序、防范和化解金融風險,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搞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鍵。按照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要求,加快和深化金融改革,切實把銀行辦成真正的銀行﹔切實加強金融法制建設,依法規范和維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金融秩序﹔積極推進兩個根本性轉變,為金融良性循環創造好的經濟環境。十二月六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於深化金融改革,整頓金融秩序,防范金融風險的通知》。這篇講話的主要部分以《深化金融改革,防范金融風險》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二卷。 

2014年11月19日 
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開幕。習近平向大會致賀詞祝賀會議召開。他在賀詞中指出,當今時代,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新一輪科技革命正在孕育興起,互聯網日益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先導力量,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產生活,有力推動著社會發展。互聯網真正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讓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同時,互聯網發展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戰,迫切需要國際社會認真應對、謀求共治、實現共贏。
他強調,中國正在積極推進網絡建設,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13億中國人民。中國願意同世界各國攜手努力,本著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則,深化國際合作,尊重網絡主權,維護網絡安全,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
他表示,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以“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為主題,回應了國際社會對網絡空間面臨重大問題的共同關注。希望與會嘉賓集思廣益、凝聚共識、貢獻創見,推動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

2020年11月19日 
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對話會上發表主旨演講,強調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要全面深化抗疫國際合作,推動世界經濟復蘇。中國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對外開放,同世界各國實現互利共贏,共創亞太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 
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說明,人類命運休戚與共,各國利益緊密相連,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各國要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弘揚伙伴精神,密切政策溝通和協調,全面深化抗疫國際合作,堅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爭取盡早戰勝疫情,努力實現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
他強調,中國經濟發展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我們將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第一,我們將扭住擴大內需戰略基點,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第二,我們將大力推動科技創新,打造經濟發展新動能。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提升產業鏈水平。第三,我們將持續深化改革,充分激發市場活力。拿出更大勇氣、更多舉措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黨史回眸

2014年 
11月19日-21日 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舉行。會議確定烏鎮為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會址。2015年12月16日,習近平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強調網絡空間是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呼吁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2017年 
11月19日 國務院作出《關於廢止〈中華人民共和國營業稅暫行條例〉和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的決定》。營業稅改征增值稅改革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