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1月20日

11月20日

/ 重要論述 /

2016年11月20日 習近平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發表講話,強調要深化亞太伙伴關系,以開放謀共贏,以融合促繁榮,不斷開拓進取,共創亞太發展的美好未來。他強調,我們要堅定不移引領經濟全球化進程,引領經濟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發展,反對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我們要堅定不移提升亞太開放型經濟水平,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早日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我們要堅定不移破解區域互聯互通瓶頸,深入落實北京會議通過的10年期互聯互通藍圖,促進基礎設施、規章制度、人員交流互聯互通,構建全方位、復合型互聯互通網絡,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有關各方發展戰略及合作倡議對接。我們要堅定不移打造改革創新格局,推進經濟結構改革,為亞太引領世界經濟創造動力。

/ 黨史回眸 /

1999年11月20日 我國第一艘載人航天試驗飛船“神舟”號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完成預定的空間科學實驗后,於21日在內蒙古自治區中部地區成功著陸。這是我國載人航天工程的第一次飛行試驗,標志著我國載人航天技術有了新的重大突破。

11月20日

/ 歷史瞬間 /
1948年11月,華東野戰軍取得圍殲黃百韜兵團的勝利。圖為戰士們沖進黃百韜兵團司令部。

1948年11月,華東野戰軍取得圍殲黃百韜兵團的勝利。圖為戰士們沖進黃百韜兵團司令部。

重要論述

1933年11月20日 
國民黨軍第十九路軍將領蔡廷鍇、陳銘樞、蔣光鼐和國民黨內李濟深等反蔣勢力發動福建事變。毛澤東抓住粉碎國民黨軍第五次“圍剿”的有利時機,向中共臨時中央建議:以紅軍主力突破敵之圍攻線,突進到以浙江為中心的蘇浙皖贛地區去,縱橫馳騁於杭州、蘇州、南京、蕪湖、南昌、福州之間,將戰略防御轉變為戰略進攻,威脅敵之根本重地,向廣大無堡壘地帶尋求作戰。用這種方法,就能迫使進攻江西南部福建西部地區之敵回援其根本重地,粉碎其向江西根據地的進攻,並援助福建人民政府。這個建議未被臨時中央所採納。

1982年11月20日 
鄧小平在會見泰國總理炳·廷素拉暖時說:中國同東盟各國搞好關系,不是權宜之計,發展同東盟國家的關系是我們的長期戰略。泰國是中國同東盟國家合作的橋梁。

1984年11月20日 
鄧小平會見挪威首相維洛克時談到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的情況和經驗指出:我們五年前確定改革從農村開始。我們叫改革,實際也是一場革命,是一場解放生產力的革命。我們在三十五年前搞了土地革命,那也是一場解放生產力的革命。這次改革實際上是那次革命的繼續,也可以說是繼續和發展。城市經濟改革實際上是對整個經濟體制的全面改革。城市改革的問題要比農村復雜得多,而且搞不好容易出亂子。我們要在改革中走一步,看一步﹔走一步,總結一步經驗。走的當中發現某一點有問題,不對,我們就改,不是方針政策改,而是在具體措施方面協調一下。這是一個大膽的行動,在大膽的行動中要採取謹慎步伐。

2016年11月20日 
習近平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發表講話,強調要深化亞太伙伴關系,以開放謀共贏,以融合促繁榮,不斷開拓進取,共創亞太發展的美好未來。他強調,我們要堅定不移引領經濟全球化進程,引領經濟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發展,反對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我們要堅定不移提升亞太開放型經濟水平,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早日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我們要堅定不移破解區域互聯互通瓶頸,深入落實北京會議通過的10年期互聯互通藍圖,促進基礎設施、規章制度、人員交流互聯互通,構建全方位、復合型互聯互通網絡,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有關各方發展戰略及合作倡議對接。我們要堅定不移打造改革創新格局,推進經濟結構改革,為亞太引領世界經濟創造動力。

黨史回眸

1993年 
11月20日 江澤民出席在美國西雅圖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第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發表講話。 

1999年 
11月20日 我國第一艘載人航天試驗飛船“神舟”號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完成預定的空間科學實驗后,於21日在內蒙古自治區中部地區成功著陸。這是我國載人航天工程的第一次飛行試驗,標志著我國載人航天技術有了新的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