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1月21日

11月21日

/ 重要論述 /

1946年11月21日 中共中央召開會議,聽取從南京歸來的周恩來關於國共談判情況和形勢問題的報告。毛澤東作長篇講話,肯定代表團的工作達到了教育人民的目的,並指出:前一段時間,在中國人民中間以及我們黨內都有打不打得起來的問題,現在這個問題已經解決了,剩下的便是我們能不能勝利的問題了。揭破蔣的陰謀、清除和平幻想已退為第二位的問題,第一位的問題就是要建立堅定的勝利的信心。統一戰線是一個基本的問題,無論如何要團結最大多數的人。隻要我們不搞關門主義,蔣介石要孤立我們是不可能的。解決土地問題是一切工作的根本。一切都要按照長期戰爭來打算。在軍事上,我們至今已殲滅了三十八個旅。經過半年到一年消滅他七八十個旅,停止他的進攻,使國共兩黨的力量達到平衡。達到了平衡就很容易超過它。那時我們就可以打出去,首先是安徽、河南、湖北、甘肅,然后可以再向長江以南發展。這大約要用三到五年的時間。當然我們也不能說那時就能消滅蔣介石,我們寧可把事情估計得嚴重一些,最壞也無非是打十五年。我們一方面要藐視他們,非此不足以長自己志氣,滅他人威風﹔而另一方面又要重視他們,每一仗都要謹慎周密,不要疏忽。毛澤東在這次講話中,第一次提出做打倒蔣介石的工作。這篇講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四卷。

/ 黨史回眸 /

1998年11月21日 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在縣級以上黨政領導班子、領導干部中深入開展以“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為主要內容的黨性黨風教育的意見》。到2000年底,“三講”教育基本結束。

11月21日

/ 歷史瞬間 /
1949年11月21日,人民解放軍佔領黔北重鎮遵義。圖為解放軍部隊通過遵義市區。

1949年11月21日,人民解放軍佔領黔北重鎮遵義。圖為解放軍部隊通過遵義市區。

重要論述

1925年11月21日 
毛澤東在《少年中國學會改組委員會調查表》上填寫:本人信仰共產主義,主張無產階級的社會革命。唯目前的內外壓迫,非一階級之力所能推翻,主張用無產階級、小資產階級及中產階級左翼合作的國民革命,實行中國國民黨之三民主義,以打倒帝國主義,打倒軍閥,打倒買辦、地主階級,實現無產階級、小資產階級及中產階級左翼的聯合統治,即革命民眾的統治。他在調查表上還寫明:現在注重研究中國農民問題。毛澤東在調查表上填寫的內容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一卷。 

1946年11月21日 
中共中央召開會議,聽取從南京歸來的周恩來關於國共談判情況和形勢問題的報告。毛澤東作長篇講話,肯定代表團的工作達到了教育人民的目的,並指出:前一段時間,在中國人民中間以及我們黨內都有打不打得起來的問題,現在這個問題已經解決了,剩下的便是我們能不能勝利的問題了。揭破蔣的陰謀、清除和平幻想已退為第二位的問題,第一位的問題就是要建立堅定的勝利的信心。統一戰線是一個基本的問題,無論如何要團結最大多數的人。隻要我們不搞關門主義,蔣介石要孤立我們是不可能的。解決土地問題是一切工作的根本。一切都要按照長期戰爭來打算。在軍事上,我們至今已殲滅了三十八個旅。經過半年到一年消滅他七八十個旅,停止他的進攻,使國共兩黨的力量達到平衡。達到了平衡就很容易超過它。那時我們就可以打出去,首先是安徽、河南、湖北、甘肅,然后可以再向長江以南發展。這大約要用三到五年的時間。當然我們也不能說那時就能消滅蔣介石,我們寧可把事情估計得嚴重一些,最壞也無非是打十五年。我們一方面要藐視他們,非此不足以長自己志氣,滅他人威風﹔而另一方面又要重視他們,每一仗都要謹慎周密,不要疏忽。毛澤東在這次講話中,第一次提出做打倒蔣介石的工作。這篇講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四卷。 

1996年11月21日 
江澤民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提出,調整和優化經濟結構,培育和扶持新的經濟增長點。他指出:積極培育和扶持新的經濟增長點,是調整和優化經濟結構的重要方面和必然選擇。調整經濟結構,培育新的增長點,要同積極拓展國內外市場結合起來。調整和優化經濟結構的一項重要任務,是要下大氣力認真解決好“大而全”、“小而全”和盲目投資、分散重復建設的問題。他談到分配問題指出:理順分配關系,是我們面臨的一項重要而緊迫的任務。總的原則是,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體現效率優先、兼顧公平﹔要繼續允許和鼓勵一部分人通過誠實勞動和合法經營先富起來,也必須防止收入差距懸殊。要深化分配體制改革,完善分配調節機制,整頓和規范收入分配秩序,逐步理順國家、企業和個人收入分配格局,協調好城鄉之間、地區之間、不同社會群體之間的利益關系。這篇講話的一部分以《調整和優化經濟結構》為題,收入江澤民《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部分內容收入《江澤民論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專題摘編)》。 

2020年11月21日 
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並發表講話,強調二十國集團應該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多邊主義、開放包容、互利合作、與時俱進,在后疫情時代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方面發揮更大引領作用。中國願同各國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平共處、共同發展,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他指出,面對人類正在經歷的百年來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二十國集團迅速行動起來,引領了全球抗疫合作和恢復經濟的方向。當前,疫情仍在蔓延,國際格局加速演變,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受到沖擊。建議,二十國集團在以下幾個方面進一步發力。第一,構筑全球抗疫防火牆。第二,暢通世界經濟運行脈絡。第三,發揮數字經濟的推動作用。第四,實現更加包容的發展。 
他強調,二十國集團應該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多邊主義,堅持開放包容,堅持互利合作,堅持與時俱進,在后疫情時代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方面發揮更大引領作用。第一,加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第二,完善經濟全球化的治理架構。第三,推動數字經濟健康發展。第四,提高應對全球性挑戰的能力。 
他指出,中國將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將為各國帶來更多機遇。中國將始終堅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方願同所有國家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和平共處、共同發展,以對話彌合分歧,以談判化解爭端,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共同努力。

黨史回眸

1946年 
11月21日 中共中央在延安召開會議,決定用“打倒蔣介石”作為最后解決國內問題的方針。
 
1996年 
11月21日—24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召開的經濟工作會議認為,經過近3年的努力,以治理通貨膨脹為首要任務的宏觀調控基本上達到預期目的。

1998年 
11月21日 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在縣級以上黨政領導班子、領導干部中深入開展以“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為主要內容的黨性黨風教育的意見》。到2000年底,“三講”教育基本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