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1月23日

11月23日

/ 重要論述 /

1948年11月23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軍委起草致劉伯承、陳毅、鄧小平、粟裕、陳士榘、張震等電。電報強調必須准備連續作戰爭取戰役全勝,指出:你們消滅了劉峙系統正規軍十八個整師,並給邱清泉、李彌、孫元良、劉汝明四個兵團以相當打擊,佔領徐州以南、以東、以北、以西廣大地區,隔斷徐蚌聯系,使徐敵處於孤立地位,這是一個偉大勝利。這種形勢的造成,主觀上是因為我華東、中原兩大野戰軍會合並攻佔宿縣,客觀上是敵人隻有某種程度的防御能力(對於這一點決不可輕視),很少有攻擊能力(對於這一點必須有充分認識)。敵人士氣將有進一步衰落。你們及各級干部必須認識這一偉大勝利的重大意義,並向戰士進行教育。同時必須認識敵人主力在防守方面尚有相當頑強的戰斗力,但這個敵人是可以消滅的。必須准備給予全戰役以三個月至五個月時間,必須准備以幾個作戰階段(你們已完成了第一個作戰階段)去取得全戰役勝利,必須准備全軍部隊及民伕一百三十萬人左右三個月至五個月的糧食、草料、彈藥,十萬至二十萬傷員的醫治,必須爭取全軍各部隊在全戰役所需時間中有二分之一以上時間的休息整補,務使士氣旺盛,精力飽滿。對於兵員必須實行隨戰隨補、隨補隨戰的方針,對於人民必須實行耕戰互助的方針。在戰術方面,必須不是依靠急襲,而是依靠充分的偵察和技術准備(近迫作業、步炮協同等)去取得成功。必須對於我軍及居民進行充分的政治工作,對於敵軍進行猛烈的有實效的政治攻勢,對於劉汝明等部則進行內部策反工作。隻要你們注意了和完成了這些條件,你們就有可能取得這一具有全國意義的偉大戰役的勝利。

/ 黨史回眸 /

2013年11月23日 中國政府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並發布航空器識別規則公告和識別區示意圖。當日,中國空軍在識別區內進行首次空中巡邏。

11月23日

/ 歷史瞬間 /
1948年11月23日至12月15日,淮海戰役第二階段,中原野戰軍在華東野戰軍配合下,全殲國民黨軍第12兵團——黃維兵團。圖為主攻部隊一部在前沿陣地上。

1948年11月23日至12月15日,淮海戰役第二階段,中原野戰軍在華東野戰軍配合下,全殲國民黨軍第12兵團——黃維兵團。圖為主攻部隊一部在前沿陣地上。

重要論述

1948年11月23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軍委起草致劉伯承、陳毅、鄧小平、粟裕、陳士榘、張震等電。電報強調必須准備連續作戰爭取戰役全勝,指出:你們消滅了劉峙系統正規軍十八個整師,並給邱清泉、李彌、孫元良、劉汝明四個兵團以相當打擊,佔領徐州以南、以東、以北、以西廣大地區,隔斷徐蚌聯系,使徐敵處於孤立地位,這是一個偉大勝利。這種形勢的造成,主觀上是因為我華東、中原兩大野戰軍會合並攻佔宿縣,客觀上是敵人隻有某種程度的防御能力(對於這一點決不可輕視),很少有攻擊能力(對於這一點必須有充分認識)。敵人士氣將有進一步衰落。你們及各級干部必須認識這一偉大勝利的重大意義,並向戰士進行教育。同時必須認識敵人主力在防守方面尚有相當頑強的戰斗力,但這個敵人是可以消滅的。必須准備給予全戰役以三個月至五個月時間,必須准備以幾個作戰階段(你們已完成了第一個作戰階段)去取得全戰役勝利,必須准備全軍部隊及民伕一百三十萬人左右三個月至五個月的糧食、草料、彈藥,十萬至二十萬傷員的醫治,必須爭取全軍各部隊在全戰役所需時間中有二分之一以上時間的休息整補,務使士氣旺盛,精力飽滿。對於兵員必須實行隨戰隨補、隨補隨戰的方針,對於人民必須實行耕戰互助的方針。在戰術方面,必須不是依靠急襲,而是依靠充分的偵察和技術准備(近迫作業、步炮協同等)去取得成功。必須對於我軍及居民進行充分的政治工作,對於敵軍進行猛烈的有實效的政治攻勢,對於劉汝明等部則進行內部策反工作。隻要你們注意了和完成了這些條件,你們就有可能取得這一具有全國意義的偉大戰役的勝利。

1977年11月23日、25日 
鄧小平在聽取國家計委關於經濟計劃問題的匯報時指出:搞經濟建設,我們的弱點是管理水平和技術水平低。要重視經濟管理,要有一批管理干部,要在實踐中選拔管理干部。管理干部不懂技術就不能管理。我們人才不夠。從長遠來說,要抓緊培養人才,善於發現人才,要選些中青年人。引進外國的東西,還是“一用二批三改四創”,首先是學會用。日本就是這樣,引進一個技術,就集中一批人來攻,不僅吸收,而且改進。對質量問題還要提高認識,強調質量可以提高工藝水平和技術水平,促進技術革新、技術革命。粗制濫造,障礙我們前進,障礙技術進步。企業管理得好不好,產品質量應該是主要標准。他還指出:從長遠來講,要注意農村問題,隨著工業生產的發展,要逐步縮小剪刀差。將來要考慮提高糧價。增加農民收入,調動農民積極性,這是很大的政策。這個計劃還有一點要注意,工業有這樣的速度,農業速度不高,很可能出現農業不適應的情況,但是農業達到百分之四的速度也不簡單。農業要有一系列政策,要有具體措施。 

2015年11月2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方法論進行第二十八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馬克思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我們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必修課。我們黨歷來重視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學習、研究、運用,在新民主主義時期創造性地提出了新民主主義經濟綱領,在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過程中對發展我國經濟提出了獨創性的觀點,如提出社會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理論,提出統籌兼顧、注意綜合平衡,以農業為基礎、工業為主導、農輕重協調發展等重要觀點。這些都是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創造性發展。 
他指出,學習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為了更好指導我國經濟發展實踐,既要堅持其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更要同我國經濟發展實際相結合,不斷形成新的理論成果。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根本立場。要堅持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部署經濟工作、制定經濟政策、推動經濟發展都要牢牢堅持這個根本立場。要堅持新的發展理念,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是對我們在推動經濟發展中獲得的感性認識的升華,是對我們推動經濟發展實踐的理論總結,要堅持用新的發展理念來引領和推動我國經濟發展,不斷破解經濟發展難題,開創經濟發展新局面。 

2018年11月23日 
中共中央舉行紀念劉少奇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習近平發表講話指出,劉少奇同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理論家,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元勛,是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他在講話中深情回顧了劉少奇為中國革命和建設無私奉獻的光輝一生。他指出,劉少奇同志數十年如一日的不懈奮斗,在我們黨的歷史上、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劉少奇同志的崇高品德和高尚情操,無論過去、現在、將來都是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學習的光輝榜樣。劉少奇同志的英名和功勛將永遠為中國人民所銘記。他強調,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的堅定信念,激勵著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風雨無阻、砥礪前行。歷史的接力棒已經交到了我們手中。我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就是劉少奇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一生奮斗的偉大事業的繼承和發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發進取,埋頭苦干,努力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目標一步一步變為現實!

黨史回眸

2013年 
11月23日 中國政府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並發布航空器識別規則公告和識別區示意圖。當日,中國空軍在識別區內進行首次空中巡邏。 

2015年 
11月23日 中央軍委印發《領導指揮體制改革實施方案》。2016年2月29日起,全軍按新的領導指揮體制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