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1月24日

11月24日

/ 重要論述 /

1998年11月24日 江澤民訪問俄羅斯期間在新西伯利亞科學城會見科技界人士時發表演講指出:要迎接科學技術突飛猛進和知識經濟迅速興起的挑戰,最重要的是堅持創新。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創新的關鍵在人才,人才的成長靠教育。教育水平提高了,科技進步和經濟發展才有后勁。科學技術實力和國民教育水平,始終是衡量綜合國力和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標志,也是每個國家走向繁榮昌盛的兩個不可缺少的飛輪。這篇演講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二卷。

/ 黨史回眸 /

2015年11月24日-26日 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講話強調,要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28日,中央軍委印發《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意見》。指出,牢牢把握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原則,以領導管理體制、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為重點,協調推進規模結構、政策制度和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改革。

11月24日

/ 歷史瞬間 /
劉少奇的故居。1898年11月24日,劉少奇誕生在這裡。

劉少奇的故居。1898年11月24日,劉少奇誕生在這裡。

重要論述

1982年11月24日 
鄧小平在全國政協五屆五次會議開幕式的講話中指出:五年來,特別是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統一戰線工作和人民政協工作有了很大發展,出現了生氣勃勃的局面。我們的統一戰線比過去任何時期都更加擴大了,不僅包括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還包括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和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是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前程遠大,大有可為。我們一定要堅持“長期共存、互相監督” “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方針,加強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民主人士和一切愛國的黨外朋友們的合作,共同為開創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局面,為開創愛國統一戰線的新局面,為開創人民政協工作的新局面而努力奮斗。

1998年11月24日 
江澤民訪問俄羅斯期間在新西伯利亞科學城會見科技界人士時發表演講指出:要迎接科學技術突飛猛進和知識經濟迅速興起的挑戰,最重要的是堅持創新。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創新的關鍵在人才,人才的成長靠教育。教育水平提高了,科技進步和經濟發展才有后勁。科學技術實力和國民教育水平,始終是衡量綜合國力和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標志,也是每個國家走向繁榮昌盛的兩個不可缺少的飛輪。這篇演講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二卷。 

1999年11月24日 
江澤民在中央軍委“三講”會議上講話,對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十年來軍委的工作進行回顧和總結。他指出:十年來,軍委在軍隊建設的方向性、全局性問題上,提出了許多重大方針和指導原則,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決策,主要有以下方面:始終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提出關於軍隊建設要做到政治合格、軍事過硬、作風優良、紀律嚴明、保障有力的“五句話”總要求﹔確立新時期積極防御的軍事戰略方針﹔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全軍各項建設的首位﹔集中力量發展武器裝備﹔進行以裁減員額五十萬為主要任務的體制編制調整改革﹔在全軍廣泛深入地開展科技練兵活動﹔確立依法治軍的方針﹔逐步走開投入較少、效益較高的軍隊現代化建設的路子﹔堅決果斷地停止軍隊、武警部隊的一切經商活動﹔制定和頒發軍隊基層建設綱要﹔選拔培養優秀年輕干部﹔制定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三步走”的發展戰略﹔推動全軍努力探索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治軍的特點和規律。 
他指出:在軍隊建設上,我最關注的是兩大問題,一個是我軍能不能跟上世界軍事發展的趨勢,打贏未來可能發生的高技術戰爭,切實捍衛祖國的主權、安全和統一﹔一個是我軍能不能始終保持人民軍隊的性質、本色、作風,永遠成為黨絕對領導下的革命軍隊。 
他在談到始終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時指出:我軍是執行革命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永遠不變的軍魂。保証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始終是關系我軍性質和宗旨、關系社會主義前途命運、關系國家長治久安的重大問題。因此,這也始終是我軍建設和發展的首要問題。對這個根本原則,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絕對不允許出現任何懷疑、猶豫和干擾。這篇講話的主要部分以《十年來軍委工作的回顧和總結》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二卷。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 
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舉行。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他強調,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要深入貫徹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動員全軍和各方面力量,堅定信心、凝聚意志,統一思想、統一行動,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他指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指導思想是,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按照“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要求,以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引領,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著力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推進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進一步解放和發展戰斗力,進一步解放和增強軍隊活力,建設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力量保証。 
他強調,要著眼於貫徹新形勢下政治建軍的要求,推進領導掌握部隊和高效指揮部隊有機統一,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格局。要著眼於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抓住治權這個關鍵,構建嚴密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要著眼於打造精銳作戰力量,優化規模結構和部隊編成,推動我軍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轉變。要著眼於搶佔未來軍事競爭戰略制高點,充分發揮創新驅動發展作用,培育戰斗力新的增長點。要著眼於開發管理用好軍事人力資源,推動人才發展體制改革和政策創新,形成人才輩出、人盡其才的生動局面。要著眼於貫徹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推進跨軍地重大改革任務,推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 

2020年11月24日 
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隆重舉行。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講話。他強調,光榮屬於勞動者,幸福屬於勞動者。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出來的。勞動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國的功臣。他強調,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是鼓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風雨無阻、勇敢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勞動是一切幸福的源泉。新形勢下,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要繼續學先進趕先進,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將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作為自覺行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尊重勞模、關愛勞模,完善勞模政策,推動更多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競相涌現。全社會要崇尚勞動、見賢思齊,弘揚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社會風尚。要開展以勞動創造幸福為主題的宣傳教育,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培養一代又一代熱愛勞動、勤於勞動、善於勞動的高素質勞動者。 
他強調,要努力建設高素質勞動大軍。勞動者素質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至關重要。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要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養成善於學習、勤於思考的習慣,實現學以養德、學以增智、學以致用。要適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需要,勤學苦練、深入鑽研,不斷提高技術技能水平。要完善和落實技術工人培養、使用、評價、考核機制,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要增強創新意識、培養創新思維,展示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要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產業工人隊伍。

黨史回眸

1950年 
11月24日 政務院第六十次政務會議批准《培養少數民族干部試行方案》和《籌辦中央民族學院試行方案》。1951年6月,中央民族學院開學。

1953年
11月24日 中共中央作出《關於加強干部管理工作的決定》,對黨管干部原則作出明確規定。

1987年 
11月24日 六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組織法(試行)》。1998年11月4日,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組織法》。 

2015年 
11月24日-26日 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講話強調,要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28日,中央軍委印發《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意見》。指出,牢牢把握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原則,以領導管理體制、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為重點,協調推進規模結構、政策制度和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