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1月25日

11月25日

/ 重要論述 /

1928年11月25日 毛澤東以中共紅四軍前委名義寫報告給中央,進一步闡明“工農武裝割據”的思想,得出中國紅色政權能夠繼續存在和發展的結論。這篇報告和《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一起,為從理論上和實踐上解決中國革命的道路問題指明了方向。報告指出:中國紅色政權能夠存在的原因,在於有買辦豪紳階級間的不斷的分裂和戰爭。隻要這個分裂和戰爭是繼續的,則工農武裝割據的存在和發展也將是能夠繼續的。它的存在和發展,還需要具備下列條件:有很好的群眾﹔有很好的黨﹔有相當力量的紅軍﹔有便利於作戰的地勢﹔有足夠給養的經濟力。關於割據地區的戰略問題,報告根據中國特殊情況提出新的戰略:在統治階級內部發生破裂時期,我們的戰略可以比較地冒進﹔在統治階級政權比較穩定的時期,我們的戰略必須是逐漸地推進的。湘贛邊界割據的具體策略是:堅決地和敵人作斗爭,造成羅霄山脈中段政權,反對逃跑主義﹔深入割據地區的土地革命﹔軍隊的黨幫助地方黨的發展,軍隊的武裝幫助地方武裝的發展﹔對統治勢力比較強大的湖南取守勢,對統治勢力比較弱的江西取攻勢﹔用大力經營永新,創造群眾的割據,布置長期斗爭﹔集中紅軍相機迎擊當前之敵,反對分兵,避免被敵人各個擊破﹔割據地區的擴大採取波浪式的推進政策,反對冒進政策。報告對湘贛邊界的軍事問題、土地問題、政權問題和黨的組織問題分別進行了具體論述,闡明了黨的領導、武裝斗爭、土地革命和根據地建設之間的密切關系,其中涉及到在農村建立革命根據地的許多基本問題,如土地革命中如何爭取中間階級的問題,政權建設中如何推行民主制度的問題,建黨問題上如何糾正非無產階級思想的問題。報告特別強調:我們感覺無產階級思想領導的問題,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邊界各縣的黨,幾乎完全是農民成分的黨,若不給以無產階級的思想領導,其趨向是會要錯誤的。這篇報告以《井岡山的斗爭》為題,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一卷。

/ 黨史回眸 /

1991年11月25日-29日 中共十三屆八中全會召開。全會通過《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業和農村工作的決定》。指出,要把以家庭聯產承包為主的責任制、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作為我國鄉村集體經濟組織的一項基本制度長期穩定下來,並不斷充實完善。

11月25日

/ 歷史瞬間 /
1943年11月,朱德在陝甘寧邊區勞動英雄及模范工作者代表大會上講話。

1943年11月,朱德在陝甘寧邊區勞動英雄及模范工作者代表大會上講話。

重要論述

1928年11月25日
毛澤東以中共紅四軍前委名義寫報告給中央,進一步闡明“工農武裝割據”的思想,得出中國紅色政權能夠繼續存在和發展的結論。這篇報告和《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一起,為從理論上和實踐上解決中國革命的道路問題指明了方向。報告指出:中國紅色政權能夠存在的原因,在於有買辦豪紳階級間的不斷的分裂和戰爭。隻要這個分裂和戰爭是繼續的,則工農武裝割據的存在和發展也將是能夠繼續的。它的存在和發展,還需要具備下列條件:有很好的群眾﹔有很好的黨﹔有相當力量的紅軍﹔有便利於作戰的地勢﹔有足夠給養的經濟力。關於割據地區的戰略問題,報告根據中國特殊情況提出新的戰略:在統治階級內部發生破裂時期,我們的戰略可以比較地冒進﹔在統治階級政權比較穩定的時期,我們的戰略必須是逐漸地推進的。湘贛邊界割據的具體策略是:堅決地和敵人作斗爭,造成羅霄山脈中段政權,反對逃跑主義﹔深入割據地區的土地革命﹔軍隊的黨幫助地方黨的發展,軍隊的武裝幫助地方武裝的發展﹔對統治勢力比較強大的湖南取守勢,對統治勢力比較弱的江西取攻勢﹔用大力經營永新,創造群眾的割據,布置長期斗爭﹔集中紅軍相機迎擊當前之敵,反對分兵,避免被敵人各個擊破﹔割據地區的擴大採取波浪式的推進政策,反對冒進政策。報告對湘贛邊界的軍事問題、土地問題、政權問題和黨的組織問題分別進行了具體論述,闡明了黨的領導、武裝斗爭、土地革命和根據地建設之間的密切關系,其中涉及到在農村建立革命根據地的許多基本問題,如土地革命中如何爭取中間階級的問題,政權建設中如何推行民主制度的問題,建黨問題上如何糾正非無產階級思想的問題。報告特別強調:我們感覺無產階級思想領導的問題,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邊界各縣的黨,幾乎完全是農民成分的黨,若不給以無產階級的思想領導,其趨向是會要錯誤的。這篇報告以《井岡山的斗爭》為題,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一卷。

1997年11月25日 
江澤民在加拿大溫哥華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第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講話指出:亞太經合組織的唯一使命,就是開展經濟合作,不宜把討論的范疇擴展到社會、政治、安全等非經濟領域。要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原則,專心致志推進經濟合作。貿易和投資自由化對任何成員來說都是相對的、有條件的,需要充分考慮各成員之間的差異和實際情況,堅持自主自願、互惠互利、協商一致的原則。要在平等互利、優勢互補的基礎上,提倡發達成員以其經濟技術優勢幫助發展中成員,而不應該損害他們的利益。經濟技術合作與貿易和投資自由化是緊密結合的,應該相互促進。加強地區和世界的金融合作,維護正常的國際金融秩序,共同防范國際游資過度投機的沖擊,創造良好的金融環境,對所有國家都有利。這篇講話以《開展經濟合作是亞太經合組織的使命》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二卷。 

2020年11月25日 
習近平在中央軍委軍事訓練會議上強調,全軍要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堅持聚焦備戰打仗,堅持實戰實訓、聯戰聯訓、科技強訓、依法治訓,發揚優良傳統,強化改革創新,加快構建新型軍事訓練體系,全面提高訓練水平和打贏能力,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我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堅強支撐。 
他指出,要加強戰略謀劃和頂層設計,扎實推進軍事訓練轉型。要強化戰訓一致,堅持以戰領訓、以訓促戰,做到按實戰要求訓練,實現作戰和訓練一體化。要強化聯合訓練,堅持以聯為綱,發展我軍特色聯合訓練體系,加速提升一體化聯合作戰能力。要強化訓練管理,優化管理模式和流程,加強相關法規制度和標准手段建設,提高全周期、精細化訓練管理水平。要強化科技練兵,增強官兵科技素養,加強新裝備新力量新領域訓練,發展先進訓練手段和方法,大幅提高訓練科技含量。要強化訓練保障,優化布局、完善要素、創新方式,構設逼真練兵環境,加快構建高水平訓練保障體系。要強化人才支撐,貫徹新時代軍事教育方針,發揮院校教育、部隊訓練實踐、軍事職業教育綜合育人功能,培養大批練兵備戰行家裡手。要尊重官兵主體地位,發揚軍事民主,鼓勵創新創造,把廣大官兵練兵熱情激發出來、練兵智慧凝聚起來。要在艱苦嚴格的訓練中、在近似實戰的環境中、在嚴峻復雜的軍事斗爭中摔打和鍛煉部隊,引導官兵堅定理想信念、磨礪戰斗意志、錘煉戰斗作風,始終保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頑強戰斗精神。

黨史回眸

1978年
11月25日 三北(西北、華北、東北)防護林體系工程建設啟動。1990年5月7日,長江中上游防護林體系建設工程全面展開。

1991年
11月25日-29日 中共十三屆八中全會召開。全會通過《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業和農村工作的決定》。指出,要把以家庭聯產承包為主的責任制、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作為我國鄉村集體經濟組織的一項基本制度長期穩定下來,並不斷充實完善。

2015年
11月25日 國務院發出《關於進一步完善城鄉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