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1月26日

11月26日

/ 重要論述 /

2019年11月26日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強調,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歷史邏輯一脈相承、理論邏輯相互支撐、實踐邏輯環環相扣,目標指向一以貫之,重大部署接續遞進。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不僅系統集成了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而且對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勾勒出更加清晰的頂層設計。要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軸,增強以改革推進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的自覺性,突出制度建設這條主線,繼續全面深化改革,既要排查梳理已經部署各項改革任務的完成情況,又要把四中全會部署的重要舉措及時納入工作日程,抓緊就黨中央明確的國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制度進行研究和部署,實現改革舉措的有機銜接、融會貫通,確保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 黨史回眸 /

1943年11月26日 陝甘寧邊區政府在延安召開勞動英雄代表大會,同時舉辦了生產展覽會。會議期間,毛澤東作《組織起來》的講演。在軍民大生產運動中,各抗日根據地都取得了顯著成績。有些游擊區也開展了大生產運動,創造了“勞力和武力相結合”的新的斗爭形式。同時,在大生產運動中,出現了實行生產勞動的初步合作的互助組、變工隊等組織形式。毛澤東指出,組織起來是農民由窮變富的必由之路。解放區軍民的大生產運動發揚了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光榮傳統,戰勝了日、偽、頑對解放區的進攻和封鎖造成的嚴重困難,為爭取抗日戰爭的勝利奠定了物質基礎。

11月26日

/ 歷史瞬間 /
1934年11月26日,中共湘鄂川黔邊臨時省委、省軍區在大庸(今張家界)成立(后遷至湖南永順塔臥丁家院),任弼時任省委書記兼省軍區政治委員。圖為湖南永順塔臥丁家院中共湘鄂川黔邊臨時省委、省軍區舊址。

1934年11月26日,中共湘鄂川黔邊臨時省委、省軍區在大庸(今張家界)成立(后遷至湖南永順塔臥丁家院),任弼時任省委書記兼省軍區政治委員。圖為湖南永順塔臥丁家院中共湘鄂川黔邊臨時省委、省軍區舊址。

重要論述

1935年11月26日  
直羅鎮戰役后,毛澤東致信國民黨軍東北軍第五十七軍軍長董英斌,提出三點約定:(一)東北軍不打紅軍,紅軍亦不打東北軍。(二)貴軍或任何其他東北軍部隊,凡願抗日反蔣者,不論過去打過紅軍與否,紅軍願與訂立條約,一同打日本打蔣介石。(三)紅軍優待東北軍官兵,不但一律不殺,且分別任職或資遣回隊﹔負傷官兵,均照紅軍傷員一體醫治。還表示願互派代表,商洽一切。

2005年11月26日 
胡錦濤在慶祝神舟六號載人航天飛行圓滿成功大會上的講話中,提出載人航天精神。他指出:我國實施載人航天工程十三年來,廣大航天工作者牢記使命、不負重托,培育和發揚了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載人航天精神。主要表現為熱愛祖國、為國爭光的堅定信念,勇於登攀、敢於超越的進取意識,科學求實、嚴肅認真的工作作風,同舟共濟、團結協作的大局觀念,淡泊名利、默默奉獻的崇高品質。載人航天精神,是“兩彈一星”精神在新時期的發揚光大,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這篇講話收入《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 

2018年11月26日 
習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強調,正確的政治路線要靠正確的組織路線來保証。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嚴把德才標准,堅持公正用人,拓寬用人視野,激勵干部積極性,努力造就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他指出,要嚴把德才標准。德才兼備,方堪重任。我們黨歷來強調德才兼備,並強調以德為先。德包括政治品德、職業道德、社會公德、家庭美德等,干部在這些方面都要過硬,最重要的是政治品德要過得硬。選人用人必須把好政治關,把是否忠誠於黨和人民,是否具有堅定理想信念,是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是否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否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作為衡量干部的第一標准。同時,要加快干部知識更新、能力培訓、實踐鍛煉,要把那些能力突出、業績突出,有專業能力、專業素養、專業精神的優秀干部及時用起來。 
他強調,要堅持公正用人。用人以公,方得賢才。公正用人是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在組織路線上的體現,應該成為我們選人用人的根本要求。公正用人,公在公心,公心歸根到底是對黨、對人民、對干部的責任心,堅持原則、實事求是、敢於負責、公正無私,公平對待和使用干部。公正用人,公在事業,要從黨和人民事業出發選干部、用干部,堅持事業為上、依事擇人、人崗相適。公正用人,公在風氣,要採取有效措施,遏制住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做到善則賞之、過則匡之、患則救之、失則革之,把政治生態搞清明。 
他指出,要拓寬用人視野。要打開視野、不拘一格,把干部隊伍和各方面人才作用充分發揮出來。要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出發,以更高的站位、更寬的視野發現人才、使用人才、配置人才。要多選一些在重大斗爭中經過磨礪的干部,同時要讓沒有實踐經歷的干部到重大斗爭中去經受鍛煉,在克難攻堅中增長膽識和才干。要注重從各個方面選拔專業化人才,優化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知識結構、能力結構、專業結構。 
他強調,要激發干部積極性。全面從嚴治黨的目的是更好促進事業發展,激勵干部增強干事創業的精氣神。要在選人用人上體現講擔當、重擔當的鮮明導向,把敢不敢扛事、願不願做事、能不能干事作為識別干部、評判優劣、獎懲升降的重要標准,把干部干了什麼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組織和群眾認不認可作為選拔干部的根本依據,選拔任用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要把從嚴管理干部貫徹落實到干部隊伍建設全過程,同時要用科學辦法進行管理,切實管到位、管到點子上,切實保護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 

2019年11月26日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強調,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歷史邏輯一脈相承、理論邏輯相互支撐、實踐邏輯環環相扣,目標指向一以貫之,重大部署接續遞進。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不僅系統集成了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而且對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勾勒出更加清晰的頂層設計。要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軸,增強以改革推進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的自覺性,突出制度建設這條主線,繼續全面深化改革,既要排查梳理已經部署各項改革任務的完成情況,又要把四中全會部署的重要舉措及時納入工作日程,抓緊就黨中央明確的國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制度進行研究和部署,實現改革舉措的有機銜接、融會貫通,確保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黨史回眸

1943年
11月26日 陝甘寧邊區政府在延安召開勞動英雄代表大會,同時舉辦了生產展覽會。會議期間,毛澤東作《組織起來》的講演。在軍民大生產運動中,各抗日根據地都取得了顯著成績。有些游擊區也開展了大生產運動,創造了“勞力和武力相結合”的新的斗爭形式。同時,在大生產運動中,出現了實行生產勞動的初步合作的互助組、變工隊等組織形式。毛澤東指出,組織起來是農民由窮變富的必由之路。解放區軍民的大生產運動發揚了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光榮傳統,戰勝了日、偽、頑對解放區的進攻和封鎖造成的嚴重困難,為爭取抗日戰爭的勝利奠定了物質基礎。

1975年
11月26日 中國成功發射一顆返回式遙感人造地球衛星,並按計劃順利回收,成為繼美國、蘇聯之后第三個掌握衛星回收技術的國家。

1990年
11月26日 新中國成立以來在中國大陸開業的第一家証券交易所——上海証券交易所正式成立。12月19日,上海証券交易所正式開業。1991年7月3日,深圳証券交易所正式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