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1月27日

11月27日

/ 重要論述 /

1937年11月27日 毛澤東致信表兄文運昌。信中說:家境艱難,此非一家一人情況,全國大多數人皆然,惟有合群奮斗,驅除日本帝國主義,才有生路。吾兄想來工作甚好,惟我們這裡僅有衣穿飯吃,上自總司令下至火夫,待遇相同,因為我們的黨專為國家民族勞苦民眾做事,犧牲個人私利,故人人平等,並無薪水。我為全社會出一些力,是把我十分敬愛的外家及我家鄉一切窮苦人包括在內的,我十分眷念我外家諸兄弟子侄,及一切窮苦同鄉,但我隻能用這種方法幫助你們,大概你們也是已經了解了的。日本帝國主義正在大舉進攻,我們的工作是很緊張的,但我們都很快樂健康。並告他們,八路軍的勝利就是他們大家的勝利,用以安慰大家的困苦與艱難。

/ 黨史回眸 /

2015年11月27日-28日 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講話強調,打贏脫貧攻堅戰,要做到“六個精准”,解決好“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的問題,實施“五個一批”工程,加快形成中央統籌、省(自治區、直轄市)負總責、市(地)縣抓落實的扶貧開發工作機制,形成五級書記抓扶貧、全黨動員促攻堅的局面。29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

11月27日

/ 歷史瞬間 /
1949年11月,人民解放軍解放西南首府重慶。

1949年11月,人民解放軍解放西南首府重慶。

重要論述

1937年11月27日  
毛澤東致信表兄文運昌。信中說:家境艱難,此非一家一人情況,全國大多數人皆然,惟有合群奮斗,驅除日本帝國主義,才有生路。吾兄想來工作甚好,惟我們這裡僅有衣穿飯吃,上自總司令下至火夫,待遇相同,因為我們的黨專為國家民族勞苦民眾做事,犧牲個人私利,故人人平等,並無薪水。我為全社會出一些力,是把我十分敬愛的外家及我家鄉一切窮苦人包括在內的,我十分眷念我外家諸兄弟子侄,及一切窮苦同鄉,但我隻能用這種方法幫助你們,大概你們也是已經了解了的。日本帝國主義正在大舉進攻,我們的工作是很緊張的,但我們都很快樂健康。並告他們,八路軍的勝利就是他們大家的勝利,用以安慰大家的困苦與艱難。

2001年11月27日 
江澤民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提出,要以穩定、安全、靈活、多元的思路籌劃工作。他指出:穩定,就是各項工作都必須致力於維護政治上安定團結和社會穩定的大局,宏觀政策要保持必要的穩定性和連續性,各項改革必須穩步推進,以確保國民經濟穩定增長,避免出現大起大落。安全,就是要頭腦清醒、居安思危,深刻認識新形勢下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經濟安全、國防安全的極端重要性和緊迫性,確保信息安全、金融安全和糧食、石油等重要戰略物資的安全。靈活,就是既要堅持大政方針不變,又要善於抓住機遇,根據形勢的變化適時調整政策,趨利避害。孫子兵法說“合於利而動,不合於利而止”,講的就是這個道理。多元,就是要廣泛加強同世界各國各地區的交流和合作,促進外貿出口市場的多元化、外匯儲備結構的多元化、重要物資進口渠道的多元化。穩定、安全、靈活、多元,既有戰略上的考慮,又有策略上的運用,要全面理解、整體把握。這篇講話的一部分以《以穩定、安全、靈活、多元的思路籌劃工作》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三卷。 

2003年11月27日 
胡錦濤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提出,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他指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說到底就是要忠實實踐黨的宗旨,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要實事求是,按客觀規律辦事,堅持講真話、辦實事、求實效,不盲目攀比﹔要深入實際,深入群眾,腳踏實地,艱苦奮斗,不搞花架子﹔要顧全大局、統籌兼顧,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不急功近利。要把樹立正確的政績觀作為新時期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內容,通過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和深化干部制度改革予以切實保証。要建立和完善科學的干部政績考核體系和獎懲制度,形成正確的用人導向和用人制度。考核各級干部的政績,既要看經濟建設成果,又要看社會進步﹔既要看城市變化,又要看農村發展﹔既要看硬環境的加強,又要看軟環境的改善﹔既要看當前的發展,又要看發展的可持續性﹔既要看經濟增長的總量,又要看人民群眾得到的實惠﹔既要看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又要看黨的建設的成效。要通過制度保証,使勤政為民、求真務實的干部得到褒獎,使好大喜功、弄虛作假的干部受到懲戒,在全黨特別是領導干部中形成勤政為民、踏實苦干的濃厚風氣。這篇講話的一部分以《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樹立正確的政績觀》為題,收入《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 
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他強調,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對全國人民的庄嚴承諾。脫貧攻堅戰的沖鋒號已經吹響。我們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標、苦干實干,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他強調,要解決好“怎麼扶”的問題,按照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的具體情況,實施“五個一批”工程。一是發展生產脫貧一批,引導和支持所有有勞動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雙手開創美好明天,立足當地資源,實現就地脫貧。二是易地搬遷脫貧一批,貧困人口很難實現就地脫貧的要實施易地搬遷,按規劃、分年度、有計劃組織實施,確保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三是生態補償脫貧一批,加大貧困地區生態保護修復力度,增加重點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擴大政策實施范圍,讓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就地轉成護林員等生態保護人員。四是發展教育脫貧一批,治貧先治愚,扶貧先扶智,國家教育經費要繼續向貧困地區傾斜、向基礎教育傾斜、向職業教育傾斜,幫助貧困地區改善辦學條件,對農村貧困家庭幼兒特別是留守兒童給予特殊關愛。五是社會保障兜底一批,對貧困人口中完全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的人,由社會保障來兜底,統籌協調農村扶貧標准和農村低保標准,加大其他形式的社會救助力度。要加強醫療保險和醫療救助,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和大病保險政策要對貧困人口傾斜。要高度重視革命老區脫貧攻堅工作。 

2020年11月27日 
習近平在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式上致辭。他強調,2013年,我提出願同東盟國家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攜手共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7年來,中國—東盟關系已成為亞太區域合作中最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例証。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雙方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各國人民的命運從未像今天這樣緊密相連。中方視東盟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和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重點地區,願同東盟推進各領域合作,維護本地區繁榮發展良好勢頭,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黨史回眸

1934年
11月27日至12月1日 中央紅軍苦戰五晝夜,從廣西全州、興安間搶渡湘江,突破了國民黨軍的第四道封鎖線。湘江之戰是關系中央紅軍生死存亡的一戰。突破湘江,粉碎了蔣介石圍殲中央紅軍於湘江以東的企圖。但是,中央紅軍也為此付出了極為慘重的代價。中央紅軍和中央機關人員由長征出發時的8萬多人銳減至3萬余人。

1991年
11月27日 長江葛洲壩水利樞紐第二期工程在湖北宜昌通過國家正式驗收。至此,這一大型水利水電工程宣告全部竣工。

2015年
11月27日、28日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系的安排〉服務貿易協議》《〈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系的安排〉服務貿易協議》分別簽署,內地與香港、澳門服務貿易自由化基本實現。

2015年
11月27日-28日 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講話強調,打贏脫貧攻堅戰,要做到“六個精准”,解決好“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的問題,實施“五個一批”工程,加快形成中央統籌、省(自治區、直轄市)負總責、市(地)縣抓落實的扶貧開發工作機制,形成五級書記抓扶貧、全黨動員促攻堅的局面。29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

2019年
11月27日 習近平在全軍院校長集訓開班式上強調,強軍之道,要在得人。要全面貫徹新時代軍事教育方針,全面實施人才強軍戰略,全面深化軍事院校改革創新,把培養人才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培養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專業化新型軍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