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1月28日

11月28日

/ 重要論述 /

1935年11月28日 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主席毛澤東、中國工農紅軍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朱德聯名發布《抗日救國宣言》。《宣言》提出:不論任何政治派別,任何武裝隊伍,任何社會團體,任何個人類別,隻要他們願意抗日反蔣者,我們不但願意同他們訂立抗日反蔣的作戰協定,而且願意更進一步地同他們組織抗日聯軍與國防政府。《宣言》並提出這個抗日聯軍與國防政府應有的十大綱領,主要包括:沒收日本帝國主義在華的一切財產作抗日的經費﹔沒收一切賣國賊及漢奸的財產救濟災民及難民﹔廢除一切苛捐雜稅,發展工商業﹔發薪發餉,改良工人、士兵及教職員的生活﹔發展教育,救濟失學的學生﹔實現民主權利,釋放所有的政治犯﹔發展生產技術,救濟失業的知識分子﹔對中國抗日的民族運動表示同情、贊助或守善意中立的民族或國家,建立親密的友誼關系。此前,十一月中旬,張浩(林育英)受中共駐共產國際代表團派遣到達瓦窯堡,帶來共產國際第七次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反法西斯統一戰線的精神和《八一宣言》的內容。這篇宣言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一卷。

/ 黨史回眸 /

2016年11月28日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2017年12月26日,印發《關於在湖泊實施湖長制的指導意見》。2018年6月、12月,河長制、湖長制全面建立。2020年12月28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行林長制的意見》。

11月28日

/ 歷史瞬間 /
1943年11月,毛澤東在中共中央招待陝甘寧邊區勞動英雄代表大會上作《組織起來》的講話。

1943年11月,毛澤東在中共中央招待陝甘寧邊區勞動英雄代表大會上作《組織起來》的講話。

重要論述

1935年11月28日  
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主席毛澤東、中國工農紅軍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朱德聯名發布《抗日救國宣言》。《宣言》提出:不論任何政治派別,任何武裝隊伍,任何社會團體,任何個人類別,隻要他們願意抗日反蔣者,我們不但願意同他們訂立抗日反蔣的作戰協定,而且願意更進一步地同他們組織抗日聯軍與國防政府。《宣言》並提出這個抗日聯軍與國防政府應有的十大綱領,主要包括:沒收日本帝國主義在華的一切財產作抗日的經費﹔沒收一切賣國賊及漢奸的財產救濟災民及難民﹔廢除一切苛捐雜稅,發展工商業﹔發薪發餉,改良工人、士兵及教職員的生活﹔發展教育,救濟失學的學生﹔實現民主權利,釋放所有的政治犯﹔發展生產技術,救濟失業的知識分子﹔對中國抗日的民族運動表示同情、贊助或守善意中立的民族或國家,建立親密的友誼關系。此前,十一月中旬,張浩(林育英)受中共駐共產國際代表團派遣到達瓦窯堡,帶來共產國際第七次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反法西斯統一戰線的精神和《八一宣言》的內容。這篇宣言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一卷。

1948年11月28日  
陳雲致電中共中央東北局並轉中央。電報總結接管沈陽的主要經驗是:(一)接收前即確定了各按系統,自上而下,原封不動,先接后分的辦法。所謂“原封不動”,即舊職員均按原職上班。工廠、企業隻派去軍事代表,政權部門隻撤換頭子。對工人、職員一律發生活維持費,這是臨時過渡辦法。接收步驟,第一步是資產、檔案,第二步才能整理人員。所謂“先接后分”,即各部門隻有接收權,無佔有權。各部門不對原來上級負責,隻對軍管會負責。(二)迅速恢復秩序,要首先恢復電力供應﹔解決金融物價問題﹔收繳敵警察槍支,讓其徒手服務﹔立即出版報紙,傳布政策,穩定人心﹔妥善解決工資問題。(三)迅速處理俘虜和疏散彈藥。(四)軍管會要在房子、汽車、工廠等問題上堅持原則,秉公辦理。(五)軍管會首腦對外交、糧食、金融、捕殺等容易出亂子的問題,要預先有精神准備。(六)對入城部隊要有良好的紀律教育。(七)要准備出在各方面能稱職的接管干部。十二月十四日,毛澤東以中央名義轉發陳雲關於接收沈陽的經驗簡報,供各地接收城市時參考。陳雲的這封電報收入《陳雲文選》第一卷。

1994年11月28日 
江澤民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強調,經濟建設必須提高質量和效益,轉變經濟增長方式。他指出:我們通常講的經濟增長,既包括數量和規模的擴大,也包括質量和效益的提高。中央作出的抓住機遇、加快發展的戰略決策,既要求積極擴大經濟的數量和規模,更在於顯著提高經濟的質量和效益。注重質量、講求效益的增長速度,才是扎實的和沒有水分的速度,也才是過硬的和有后勁的速度。今后經濟建設必須把提高質量和效益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並把這方面進步的大小作為評價和考核各部門各地區以及各企業經濟工作和經營好壞的首要標准。從明年起,全國上下都要用很大的注意力做好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這篇大文章,促進整個經濟的良性循環。這裡的根本要求就是積極推進經濟增長方式由粗放經營為主向集約經營為主的轉變,這也是我國經濟發展戰略轉變的核心內容和主要課題。這篇講話的一部分以《提高經濟的整體素質和效益》為題,收入江澤民《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2014年11月28日至29日  
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在會上發表講話強調,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發展安全兩件大事,牢牢把握堅持和平發展、促進民族復興這條主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和平發展營造更加有利的國際環境,維護和延長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障。 
他深入分析了世界發展態勢和國際格局變化。他指出,認識世界發展大勢,跟上時代潮流,是一個極為重要並且常做常新的課題。中國要發展,必須順應世界發展潮流。要樹立世界眼光、把握時代脈搏,要把當今世界的風雲變幻看准、看清、看透,從林林總總的表象中發現本質,尤其要認清長遠趨勢。要充分估計國際格局發展演變的復雜性,更要看到世界多極化向前推進的態勢不會改變。要充分估計世界經濟調整的曲折性,更要看到經濟全球化進程不會改變。要充分估計國際矛盾和斗爭的尖銳性,更要看到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不會改變。要充分估計國際秩序之爭的長期性,更要看到國際體系變革方向不會改變。要充分估計我國周邊環境中的不確定性,更要看到亞太地區總體繁榮穩定的態勢不會改變。 
他強調,中國必須有自己特色的大國外交。我們要在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豐富和發展對外工作理念,使我國對外工作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要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我國的發展道路、社會制度、文化傳統、價值觀念。要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針,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走和平發展道路,同時決不能放棄我們的正當權益,決不能犧牲國家核心利益。要堅持國際關系民主化,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平等成員,堅持世界的命運必須由各國人民共同掌握,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特別是要為廣大發展中國家說話。 
他指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對外工作要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增強全國人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維護國家長治久安。要爭取世界各國對中國夢的理解和支持,中國夢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我們追求的是中國人民的福祉,也是各國人民共同的福祉。要堅決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維護國家統一,妥善處理好領土島嶼爭端問題。要維護發展機遇和發展空間,通過廣泛開展經貿技術互利合作,努力形成深度交融的互利合作網絡。要在堅持不結盟原則的前提下廣交朋友,形成遍布全球的伙伴關系網絡。要提升我國軟實力,講好中國故事,做好對外宣傳。

黨史回眸

2014年
11月28日-29日 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講話強調,中國必須有自己特色的大國外交。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發展安全兩件大事,牢牢把握堅持和平發展、促進民族復興這條主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和平發展營造更加有利的國際環境,維護和延長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障。

2016年
11月28日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2017年12月26日,印發《關於在湖泊實施湖長制的指導意見》。2018年6月、12月,河長制、湖長制全面建立。2020年12月28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行林長制的意見》。

2020年
11月28日 “奮斗者”號全海深載人潛水器成功完成萬米海試並勝利返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