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1月30日

11月30日

/ 重要論述 /

1935年11月30日  毛澤東在紅一方面軍營以上干部大會上作題為《直羅戰役同目前的形勢與任務》的報告。報告分析了直羅鎮戰役勝利的原因,指出:兩個軍團的會合與團結(這是基本的),戰略與戰役樞紐的抓住,戰斗准備的充足,群眾與我們一致。這四個條件決定了我們的勝利與敵人的失敗。這次勝利的戰斗告訴我們,對於以后作戰亦必須爭取這四個條件,這四個條件是缺一不可的。報告闡明了直羅鎮戰役勝利的影響和意義,指出:要在西北建立廣大的根據地——領導全國反日反蔣反一切賣國賊的革命戰爭的根據地,這次勝利算是舉行了奠基禮。報告還分析了目前國際國內形勢,指出:世界時局的突變性與急轉性,全世界革命與戰爭的新時期是擺在我們面前了﹔中國時局的突變性與急轉性,新的大革命的形勢是擺在我們面前了﹔在西北第三次“圍剿”被徹底粉碎,我們是有良好陣地有廣大群眾基礎地向前發展著。報告提出紅一方面軍目前新的任務,指出:從現時起用極大努力爭取與積蓄更加充足的力量,迎接敵人新的大舉進攻而徹底粉碎之,開辟我們的蘇區到晉、陝、甘、綏、寧五個省份去。消滅敵人,擴大紅軍,堅強紅軍,赤化地方與破壞敵軍,是今后時期內紅一方面軍的五項具體的嚴重的任務與工作,而以擴大紅軍為此時期中心的一環。這篇報告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一卷。

/ 黨史回眸 /

2017年11月30日-12月3日 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在北京召開。12月1日,習近平在出席對話會開幕式發表主旨講話時指出,不同國家的政黨應該增進互信、加強溝通、密切協作,探索在新型國際關系的基礎上建立求同存異、相互尊重、互學互鑒的新型政黨關系,搭建多種形式、多種層次的國際政黨交流合作網絡,匯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大力量。

11月30日

/ 歷史瞬間 /
1935年11月30日,毛澤東在紅一方面軍營以上干部大會上作題為《直羅戰役同目前的形勢與任務》的報告。

1935年11月30日,毛澤東在紅一方面軍營以上干部大會上作題為《直羅戰役同目前的形勢與任務》的報告。

重要論述

1935年11月30日 
毛澤東在紅一方面軍營以上干部大會上作題為《直羅戰役同目前的形勢與任務》的報告。報告分析了直羅鎮戰役勝利的原因,指出:兩個軍團的會合與團結(這是基本的),戰略與戰役樞紐的抓住,戰斗准備的充足,群眾與我們一致。這四個條件決定了我們的勝利與敵人的失敗。這次勝利的戰斗告訴我們,對於以后作戰亦必須爭取這四個條件,這四個條件是缺一不可的。報告闡明了直羅鎮戰役勝利的影響和意義,指出:要在西北建立廣大的根據地——領導全國反日反蔣反一切賣國賊的革命戰爭的根據地,這次勝利算是舉行了奠基禮。報告還分析了目前國際國內形勢,指出:世界時局的突變性與急轉性,全世界革命與戰爭的新時期是擺在我們面前了﹔中國時局的突變性與急轉性,新的大革命的形勢是擺在我們面前了﹔在西北第三次“圍剿”被徹底粉碎,我們是有良好陣地有廣大群眾基礎地向前發展著。報告提出紅一方面軍目前新的任務,指出:從現時起用極大努力爭取與積蓄更加充足的力量,迎接敵人新的大舉進攻而徹底粉碎之,開辟我們的蘇區到晉、陝、甘、綏、寧五個省份去。消滅敵人,擴大紅軍,堅強紅軍,赤化地方與破壞敵軍,是今后時期內紅一方面軍的五項具體的嚴重的任務與工作,而以擴大紅軍為此時期中心的一環。這篇報告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一卷。

1951年11月30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關於劉青山、張子善大貪污案調查處理情況報告的批語。批語指出:天津地委前書記劉青山及現書記張子善均是大貪污犯,已經華北局發現,並著手處理,我們認為華北局的方針是正確的。這件事給各級黨委提出了警告。必須嚴重地注意干部被資產階級腐蝕發生嚴重貪污行為這一事實,注意發現、揭露和懲處,並須當作一場大斗爭來處理。次年二月十日,河北省人民法院依法判處劉青山、張子善死刑。這個批語節編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六卷。

2015年11月30日 
習近平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式並發表講話,強調各方要展現誠意、堅定信心、齊心協力,推動建立公平有效的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機制,實現更高水平全球可持續發展,構建合作共贏的國際關系。 
他指出,巴黎大會要加強《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實施,達成一個全面、均衡、有力度、有約束力的氣候變化協議。巴黎協議應該著眼於強化2020年后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也要為推動全球更好實現可持續發展注入動力。協議應該有利於實現公約目標,有效控制大氣溫室氣體濃度上升,引領綠色發展﹔應該有利於凝聚全球力量,鼓勵廣泛參與,提高公眾意識﹔應該有利於加大投入,強化行動保障,發達國家要落實承諾,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加強有力的資金支持,並向發展中國家轉讓氣候友好型技術﹔應該有利於照顧各國國情,講求務實有效,應對氣候變化不應該阻礙發展中國家消除貧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合理需求。 
他強調,巴黎協議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應對氣候變化的全球努力給我們思考和探索未來全球治理模式、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帶來寶貴啟示。我們要創造一個各盡所能、合作共贏、奉行法治、公平正義、包容互鑒、共同發展的未來。巴黎大會要推動各國尤其是發達國家多一點共享、多一點擔當,實現互惠共贏﹔要確保國際規則的有效遵守和實施,堅持民主、平等、正義,建設國際法治,遵守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要允許各國尋找最適合本國國情的應對之策。 

2016年11月30日 
習近平在中國文聯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式上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響時代前進號角,把藝術理想融入黨和人民事業之中,做到胸中有大義、心裡有人民、肩頭有責任、筆下有乾坤,推出更多反映時代呼聲、展現人民奮斗、振奮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優秀作品,努力筑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的文藝高峰。 
他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物質文明極大發展,也需要精神文明極大發展。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綿延發展、飽受挫折又不斷浴火重生,都離不開中華文化的有力支撐。中華文化獨一無二的理念、智慧、氣度、神韻,增添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內心深處的自信和自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震古爍今的偉大事業,需要堅忍不拔的偉大精神,也需要振奮人心的偉大作品。 
他在講話中給廣大文藝工作者提出4點希望。第一,希望大家堅定文化自信,用文藝振奮民族精神。第二,希望大家堅持服務人民,用積極的文藝歌頌人民。第三,希望大家勇於創新創造,用精湛的藝術推動文化創新發展。第四,希望大家堅守藝術理想,用高尚的文藝引領社會風尚。 

2020年11月3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強我國知識產權保護工作舉行第二十五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關系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關系高質量發展,關系人民生活幸福,關系國家對外開放大局,關系國家安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從國家戰略高度和進入新發展階段要求出發,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促進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激發全社會創新活力,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 
他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建議》對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提出明確要求。當前,我國正在從知識產權引進大國向知識產權創造大國轉變,知識產權工作正在從追求數量向提高質量轉變。我們要認清我國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形勢和任務,總結成績,查找不足,提高對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從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方面,為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黨史回眸

1981年
11月30日至12月13日 五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有必要從今年起,再用五年或更多一點時間,繼續貫徹執行“調整、改革、整頓、提高”的方針。會議通過《經濟合同法》和《外國企業所得稅法》,分別從1982年7月1日和1982年1月1日起執行。

2016年 
11月30日 習近平在中國文聯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講話指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綿延發展、飽受挫折又不斷浴火重生,都離不開中華文化的有力支撐。中華文化獨一無二的理念、智慧、氣度、神韻,增添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內心深處的自信和自豪。 

2017年
11月30日-12月3日 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在北京召開。12月1日,習近平在出席對話會開幕式發表主旨講話時指出,不同國家的政黨應該增進互信、加強溝通、密切協作,探索在新型國際關系的基礎上建立求同存異、相互尊重、互學互鑒的新型政黨關系,搭建多種形式、多種層次的國際政黨交流合作網絡,匯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