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2月2日

12月2日

/ 重要論述 /

1978年12月2日 針對中央工作會議上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鄧小平在談閉幕會上的講話稿時提出,講話稿的主要內容要轉到談真理標准問題、發揚民主問題、團結一致向前看的問題和經濟管理體制問題上。此前,他親筆擬出講話提綱:“一、解放思想,開動機器。理論的重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准——爭論的必要。實事求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一切從實際出發。全黨全民動腦筋。二、發揚民主,加強法制。民主集中制的中心是民主,特別是近一時期。民主選舉,民主管理(監督)。政治與經濟的統一,目前一時期主要反對空頭政治。權力下放。千方百計。自主權與國家計劃的矛盾,主要從價值法則、供求關系(產品質量)來調節。三、向后看為的是向前看。不要一刀切。解決遺留問題要快,要干淨利落,時間不宜長。一部分照正常生活處理。不可能都滿意。要告訴黨內外,遲了不利。安定團結十分重要,要大局為重。犯錯誤的,給機會。總結經驗,改了就好。四、克服官僚主義、人浮於事。一批企業做出示范。多了人怎麼辦,用經濟方法管理經濟,擴大管理人員的權力。黨委要善於領導,機構要很小。干什麼?學會管理,選用人才,簡化手續,改革制度(規章)。五、允許一部分先好起來。這是一個大政策。干得好的要有物質鼓勵。國內市場很重要。六、加強責任制,搞幾定。從引進項目開始,請點專家。七、新的問題。人員考核的標准。多出人員的安置(開辟新的行業)。”

/ 黨史回眸 /

2014年12月2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戰略規劃》。2015年3月28日,經國務院授權,國家發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務部聯合發布《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

12月2日

/ 歷史瞬間 /
1949年12月2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決議,每年10月1日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日。圖為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四次會議記錄。

1949年12月2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決議,每年10月1日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日。圖為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四次會議記錄。

重要論述

1949年12月2日
毛澤東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四次會議講話。講話指出:國家的預算是一個重大的問題,裡面反映著整個國家的政策,因為它規定政府活動的范圍和方向。概算草案中關於養活所有舊軍隊和舊公教人員的問題,這就是政策問題。人民政府在這個問題上應該採取負責的態度,隻有這樣才是對人民有利的。我們的情況概括地說來就是:有困難的,有辦法的,有希望的。我們的財政情況是有困難的,我們必須要向人民說明我們的困難所在,不要隱瞞這種困難。但是我們同時也必須向人民說明,我們確實有辦法克服困難。我們既然有辦法克服困難,我們的事業就是有希望的,我們的前途是光明的。我們的情況會一年比一年好起來,估計明年要比今年好。在三年五年的時間內,我們的經濟事業可以完全恢復﹔在十年八年的時間內,我們的經濟就可以得到巨大的發展。

1978年12月2日
針對中央工作會議上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鄧小平在談閉幕會上的講話稿時提出,講話稿的主要內容要轉到談真理標准問題、發揚民主問題、團結一致向前看的問題和經濟管理體制問題上。此前,他親筆擬出講話提綱:“一、解放思想,開動機器。理論的重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准——爭論的必要。實事求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一切從實際出發。全黨全民動腦筋。二、發揚民主,加強法制。民主集中制的中心是民主,特別是近一時期。民主選舉,民主管理(監督)。政治與經濟的統一,目前一時期主要反對空頭政治。權力下放。千方百計。自主權與國家計劃的矛盾,主要從價值法則、供求關系(產品質量)來調節。三、向后看為的是向前看。不要一刀切。解決遺留問題要快,要干淨利落,時間不宜長。一部分照正常生活處理。不可能都滿意。要告訴黨內外,遲了不利。安定團結十分重要,要大局為重。犯錯誤的,給機會。總結經驗,改了就好。四、克服官僚主義、人浮於事。一批企業做出示范。多了人怎麼辦,用經濟方法管理經濟,擴大管理人員的權力。黨委要善於領導,機構要很小。干什麼?學會管理,選用人才,簡化手續,改革制度(規章)。五、允許一部分先好起來。這是一個大政策。干得好的要有物質鼓勵。國內市場很重要。六、加強責任制,搞幾定。從引進項目開始,請點專家。七、新的問題。人員考核的標准。多出人員的安置(開辟新的行業)。”

2016年12月2日至3日 
中央軍委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工作會議舉行。習近平在會議上發表講話強調,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是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進我軍組織形態現代化、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的關鍵一步,是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必須邁過的一道關口。全軍要站在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戰略高度,抓住機遇,一鼓作氣,乘勢而上,深入實施改革強軍戰略,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推向前進,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新的更大步伐,以嶄新的面貌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習近平指出,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的總體思路是,以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引領,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聚焦備戰打仗,著眼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有效應對各戰略方向和重大安全領域現實威脅,按照調整優化結構、發展新型力量、理順重大比例關系、壓減數量規模的要求,推動我軍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轉變,部隊編成向充實、合成、多能、靈活方向發展,構建能夠打贏信息化戰爭、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 
習近平強調,要把握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的戰略舉措。堅持問題導向,注重構建新體制下聯合作戰力量體系,注重以結構功能優化牽引規模調整,注重通過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要堅持減少數量、提高質量,優化兵力規模構成,打造精干高效的現代化常備軍。要堅持體系建設、一體運用,調整力量結構布局,打造以精銳作戰力量為主體的聯合作戰力量體系。要堅持需求牽引、創新驅動,改革作戰部隊編成,打造具備多種能力和廣泛作戰適應性的部隊。

黨史回眸

1949年
12月2日 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決定發行人民勝利折實公債﹔分別通過省、市、縣各界人民代表會議組織通則。地方各級各界人民代表會議先后由各地人民政府召開,代行人民代表大會職權,成為人民代表大會召開前的一種過渡形式。

1963年
12月2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原則批准中央科學小組、國家科學技術委員會黨組關於1963年-1972年科學技術發展規劃的報告、科學技術發展規劃綱要及科學技術事業規劃。

2013年
12月2日 嫦娥三號發射成功並於14日在月面成功軟著陸。2018年12月8日,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發射,2019年1月3日實現世界首次月球背面軟著陸,並開展就位探測與巡視探測。2020年11月24日,嫦娥五號探測器成功發射,並於12月17日攜帶月球樣品安全返回著陸。

2014年
12月2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戰略規劃》。2015年3月28日,經國務院授權,國家發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務部聯合發布《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

2016年
12月2日 習近平在中央軍委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工作會議上講話強調,要推動我軍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轉變,部隊編成向充實、合成、多能、靈活方向發展,構建能夠打贏信息化戰爭、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