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2月3日

12月3日

/ 重要論述 /

2013年12月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進行第十一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推動全黨學習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更好認識國情,更好認識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勢,更好認識歷史發展規律,更加能動地推進各項工作。 他指出,馬克思主義哲學深刻揭示了客觀世界特別是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在當今時代依然有著強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導我們共產黨人前進的強大思想武器。我們黨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視在思想上建黨,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條就是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哲學教育和武裝全黨。學哲學、用哲學,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 他強調,要學習和掌握社會基本矛盾分析法,深入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隻有把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矛盾運動同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的矛盾運動結合起來觀察,把社會基本矛盾作為一個整體來觀察,才能全面把握整個社會的基本面貌和發展方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不斷適應社會生產力發展調整生產關系,不斷適應經濟基礎發展完善上層建筑。我們提出進行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適應我國社會基本矛盾運動的變化來推進社會發展。社會基本矛盾總是不斷發展的,所以調整生產關系、完善上層建筑需要相應地不斷進行下去。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這是歷史唯物主義態度。

/ 黨史回眸 /

2014年12月3日至4日 全軍裝備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在會上發表講話強調,要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牢牢把握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堅持信息主導、體系建設,堅持自主創新、持續發展,堅持統籌兼顧、突出重點,加快構建適應履行使命要求的裝備體系,為實現強軍夢提供強大物質技術支撐。

12月3日

/ 歷史瞬間 /
1957年12月3日,周恩來為全國水力發電建設展覽會題詞。

1957年12月3日,周恩來為全國水力發電建設展覽會題詞。

重要論述

1950年12月3日
毛澤東致電彭德懷、鄧華、朴一禹和宋時輪等。電報指出:我九兵團數日作戰,已取得很大勝利,不但在下碣隅裡地區將陸戰第一團及其他數部增援隊基本殲滅,而且在新興裡地區將美七師一個多團完全消滅。敵方在數日內可能增援的部隊,隻有兩個李承晚師和美七師一個多團。如我軍能將這些增援隊各個殲滅,在朝鮮戰局上將起很大變化。又指出:對柳潭裡地區之敵,除殲滅其一部外,暫時保留一大部,圍而不殲,讓其日夜呼援,這樣便可吸引援敵一定到來,使我有援可打。如果柳潭裡地區之敵被我過早殲滅則援敵一定不來了,他們將集中咸興一帶,阻我南進,對我下一次作戰不利。

2007年12月3日 
胡錦濤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闡述了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大意義。他指出:著眼於實現又好又快發展,著眼於抓緊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黨的十七大強調要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走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道路,促進經濟增長由主要依靠投資、出口拉動向依靠消費、投資、出口協調拉動轉變,由主要依靠第二產業帶動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產業協同帶動轉變,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質資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管理創新轉變。這是總結我國現代化建設長期實踐得出的重要結論,是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們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要體會,是根據現階段我國發展的客觀實際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是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必須堅持的正確方向。全黨同志必須深刻認識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走好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道路對於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重大戰略意義和緊迫現實意義,扎扎實實地把黨的十七大提出的這項關系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戰略任務落到實處。 
他就統籌城鄉發展問題指出:必須堅持城鄉統籌。我國能否由發展中大國逐步成長為現代化強國,從根本上取決於我們能不能用適合我國國情的方式,加快改變農業、農村、農民的面貌,形成城鄉經濟社會發展一體化新格局。我們必須正確處理工業和農業、城市和農村、城鎮居民和農民的關系,加大以工促農、以城帶鄉的力度,使穩妥推進城鎮化和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成為我國現代化進程的雙輪驅動,從而逐步解決城鄉二元結構矛盾。 
他就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問題指出:新形勢下推進我國現代化,必須樹立全球視野,准確把握世界經濟發展的總態勢和新特征,善於把握機遇、迎接挑戰,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統籌利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統籌把握好國內產業發展和國際產業分工,統籌處理好不斷完善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參與制定國際經濟貿易規則,善於運用我國綜合優勢,為我國現代化拓展更加廣闊的市場空間和提供持久可靠的資源保障,努力促進我國發展和各國共同發展的良性互動。這篇講話的部分內容收入《科學發展觀重要論述摘編》。 

2013年12月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進行第十一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推動全黨學習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更好認識國情,更好認識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勢,更好認識歷史發展規律,更加能動地推進各項工作。 
習近平指出,馬克思主義哲學深刻揭示了客觀世界特別是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在當今時代依然有著強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導我們共產黨人前進的強大思想武器。我們黨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視在思想上建黨,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條就是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哲學教育和武裝全黨。學哲學、用哲學,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 
習近平強調,要學習和掌握社會基本矛盾分析法,深入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隻有把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矛盾運動同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的矛盾運動結合起來觀察,把社會基本矛盾作為一個整體來觀察,才能全面把握整個社會的基本面貌和發展方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不斷適應社會生產力發展調整生產關系,不斷適應經濟基礎發展完善上層建筑。我們提出進行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適應我國社會基本矛盾運動的變化來推進社會發展。社會基本矛盾總是不斷發展的,所以調整生產關系、完善上層建筑需要相應地不斷進行下去。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這是歷史唯物主義態度。 
習近平指出,要學習和掌握物質生產是社會生活的基礎的觀點,准確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關系。生產力是推動社會進步的最活躍、最革命的要素。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我們要堅持發展仍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這個重大戰略判斷,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動我國社會生產力不斷向前發展,推動實現物的不斷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的統一。物質生產是社會歷史發展的決定性因素,但上層建筑也可以反作用於經濟基礎,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之間有著作用和反作用的現實過程,並不是單線式的簡單決定和被決定邏輯。我們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案,是因為要解決我們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僅僅依靠單個領域、單個層次的改革難以奏效,必須加強頂層設計、整體謀劃,增強各項改革的關聯性、系統性、協同性。隻有既解決好生產關系中不適應的問題,又解決好上層建筑中不適應的問題,這樣才能產生綜合效應。同時,隻有緊緊圍繞發展這個第一要務來部署各方面改革,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為改革提供強大牽引,才能更好推動生產關系與生產力、上層建筑與經濟基礎相適應。 
習近平強調,要學習和掌握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緊緊依靠人民推進改革。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要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推進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唯有如此改革才能大有作為。要處理好尊重客觀規律和發揮主觀能動性的關系。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按照客觀規律辦事,一張藍圖抓到底,抓好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同時,要鼓勵地方、基層、群眾大膽探索、先行先試,勇於推進理論和實踐創新,不斷深化對改革規律的認識。

黨史回眸

1980年
12月3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於普及小學教育若干問題的決定》,要求在20世紀80年代全國基本實現普及小學教育,有條件的地方進而普及初中教育。

1981年
12月3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作出《關於恢復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決定》。新疆軍區生產建設兵團於1954年10月7日成立,1975年3月25日撤銷。

1984年
12月3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作出《關於嚴禁黨政機關和黨政干部經商、辦企業的決定》。

2005年 
12月3日 國務院作出《關於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強環境保護的決定》。指出:必須把環境保護擺在更加重要的戰略位置。按照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要求,堅持環境保護基本國策,在發展中解決環境問題。努力讓人民群眾喝上干淨的水、呼吸清潔的空氣、吃上放心的食物,在良好的環境中生產生活。 

2014年
12月3日至4日 全軍裝備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在會上發表講話強調,要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牢牢把握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堅持信息主導、體系建設,堅持自主創新、持續發展,堅持統籌兼顧、突出重點,加快構建適應履行使命要求的裝備體系,為實現強軍夢提供強大物質技術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