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2月5日

12月5日

/ 重要論述 /

1925年12月5日 毛澤東主編《政治周報》並發表題為《〈政治周報〉發刊理由》的發刊詞,強調用革命工作的事實對敵人的宣傳進行反攻。發刊詞指出:為什麼出版《政治周報》?為了革命。為什麼要革命?為了使中華民族得到解放,為了實現人民的統治,為了使人民得到經濟的幸福。我們為了革命,得罪了一切敵人——全世界帝國主義,全國大小軍閥,各地買辦階級、土豪劣紳,軍閥政客等等,說到我們,咒詛誣蔑中傷者,無所不用其極。京津滬漢各地反革命宣傳機關跟著惶然起哄,肆其惡嘴毒舌,咒詛誣蔑中傷我們者,亦無所不用其極,以致全國國民被其迷惑。我們要開始向他們反攻。“向反革命派宣傳反攻,以打破反革命宣傳”,便是《政治周報》的責任。我們反攻敵人的方法,並不多用辯論,只是忠實地報告我們革命工作的事實。《政治周報》的體裁,十分之九是實際事實之敘述,隻有十分之一是對於反革命派宣傳的辯論。這篇發刊詞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一卷。

/ 黨史回眸 /

2014年12月5日 中共中央決定給予周永康開除黨籍處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十八屆中共中央共批准立案審查省軍級以上黨員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嚴肅查處了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從黨的十九大閉幕至2020年底,先后有146名中管干部被立案審查調查。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

12月5日

/ 歷史瞬間 /
1925年12月5日出版的《政治周報》創刊號和毛澤東撰寫的《〈政治周報〉發刊理由》。

1925年12月5日出版的《政治周報》創刊號和毛澤東撰寫的《〈政治周報〉發刊理由》。

重要論述

1925年12月5日
毛澤東主編《政治周報》並發表題為《〈政治周報〉發刊理由》的發刊詞,強調用革命工作的事實對敵人的宣傳進行反攻。發刊詞指出:為什麼出版《政治周報》?為了革命。為什麼要革命?為了使中華民族得到解放,為了實現人民的統治,為了使人民得到經濟的幸福。我們為了革命,得罪了一切敵人——全世界帝國主義,全國大小軍閥,各地買辦階級、土豪劣紳,軍閥政客等等,說到我們,咒詛誣蔑中傷者,無所不用其極。京津滬漢各地反革命宣傳機關跟著惶然起哄,肆其惡嘴毒舌,咒詛誣蔑中傷我們者,亦無所不用其極,以致全國國民被其迷惑。我們要開始向他們反攻。“向反革命派宣傳反攻,以打破反革命宣傳”,便是《政治周報》的責任。我們反攻敵人的方法,並不多用辯論,只是忠實地報告我們革命工作的事實。《政治周報》的體裁,十分之九是實際事實之敘述,隻有十分之一是對於反革命派宣傳的辯論。這篇發刊詞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一卷。

1945年12月5日
周恩來寫關於國共談判問題的報告。報告指出:自毛主席離渝后,國民黨由和偏戰,談判陷入僵持階段,但中間也有起伏。反內戰求和平的方針深得人心,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征候現在還看不出來。美國在抗戰時是扶蔣用共,現在是扶蔣壓共。要蔣介石放棄滅共企圖不可能,但目前下討伐決心,也不可能,國共關系會在相當長時期內一時偏和,一時偏戰,和中醞釀戰,戰中醞釀和,斗爭是嚴重的復雜的。建議恢復中共南方中央局(或名重慶中央局),領導國統區工作。另組中共代表團,負責談判和出席政協會議。政協會議應以協商施政綱領、改組政府、民選國大代表、起草憲章原則為主題。今后談判應本著反內戰、爭民主、求和平的基本方針,實行政治進攻、軍事自衛的原則,確定雙十會談紀要我方提案為基本價錢,進行“邊談邊打”的談判。目前,應以政治協商會議為我方進行政治攻勢的主要講壇,輔之以國共的幕后商談。

1995年12月5日 
江澤民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強調,經濟工作要抓住經濟體制和經濟增長方式兩個根本性轉變。他指出:經濟工作中一定要緊緊抓住經濟體制和經濟增長方式轉變這個關鍵環節。轉變經濟體制,就是按照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要求,繼續堅決地積極地推進經濟體制改革和其他方面的改革,進一步理順各方面經濟關系,健全新的經濟運行機制和經濟秩序,以適應生產力迅速發展的需要。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就是繼續從根本上改變傳統的主要靠增加投入、上新項目,偏重追求經濟數量和速度,忽視提高生產要素質量和使用效率,消耗高、質量差、效益低的生產力發展方式和狀態,著力提高經濟增長質量,走出一條既有較高速度又有較好效益的國民經濟發展路子。前一個轉變的根本要求是深化改革,后一個轉變的根本要求是更好發展。兩個轉變互相關聯,相輔相成。經濟工作千頭萬緒,錯綜復雜,抓住抓好這兩個根本性轉變,就是抓住了關鍵。 他談到要對領導干部加強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的教育指出:什麼叫政治?從根本上說,政治問題主要是對人民群眾的態度問題、同人民群眾的關系問題。我看對我們的領導干部要狠抓一下群眾觀點、群眾路線的教育,這個教育抓好了,實事求是之風,艱苦創業之風,勤儉節約之風,誠心誠意為人民謀利益之風,才能大興起來,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奢侈浪費、以權謀私等等歪風才能掃除掉。 這篇講話的一部分以《積極推進經濟體制和經濟增長方式的根本性轉變》為題,收入江澤民《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一部分以《深入進行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的教育》為題,收入江澤民《論黨的建設》,一部分收入《江澤民論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專題摘編)》。

2014年12月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快自由貿易區建設進行第十九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是我國新一輪對外開放的重要內容。黨的十七大把自由貿易區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黨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以周邊為基礎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標准自由貿易區網絡。這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安排這個內容,目的是分析我們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面臨的國內外環境,探討我國加快實施這個戰略的思路。 
習近平指出,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是適應經濟全球化新趨勢的客觀要求,是全面深化改革、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必然選擇,也是我國積極運籌對外關系、實現對外戰略目標的重要手段。我們要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發揮自由貿易區對貿易投資的促進作用,更好幫助我國企業開拓國際市場,為我國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間。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是我國積極參與國際經貿規則制定、爭取全球經濟治理制度性權力的重要平台,我們不能當旁觀者、跟隨者,而是要做參與者、引領者,善於通過自由貿易區建設增強我國國際競爭力,在國際規則制定中發出更多中國聲音、注入更多中國元素,維護和拓展我國發展利益。 
習近平強調,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要加強頂層設計、謀劃大棋局,既要謀子更要謀勢,逐步構筑起立足周邊、輻射“一帶一路”、面向全球的自由貿易區網絡,積極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商建自由貿易區,使我國與沿線國家合作更加緊密、往來更加便利、利益更加融合。要努力擴大數量、更要講質量,大膽探索、與時俱進,積極擴大服務業開放,加快新議題談判。要堅持底線思維、注重防風險,做好風險評估,努力排除風險因素,加強先行先試、科學求証,加快建立健全綜合監管體系,提高監管能力,筑牢安全網。要繼續練好內功、辦好自己事,加快市場化改革,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加快經濟結構調整,推動產業優化升級,支持企業做大做強,提高國際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

黨史回眸

1986年
12月5日 國務院作出《關於深化企業改革增強企業活力的若干規定》。

2002年
12月5日-6日 胡錦濤帶領中央書記處成員到西柏坡學習考察,重溫毛澤東關於“兩個務必”的重要論述。

2014年
12月5日 中共中央決定給予周永康開除黨籍處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十八屆中共中央共批准立案審查省軍級以上黨員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嚴肅查處了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從黨的十九大閉幕至2020年底,先后有146名中管干部被立案審查調查。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