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2月6日

12月6日

/ 重要論述 /

2002年12月6日  胡錦濤在西柏坡學習考察時的講話中指出:艱苦奮斗作為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作為我們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本色,是凝聚黨心民心、激勵全黨和全體人民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共同奮斗的強大精神力量,是我們黨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一個重要法寶。堅持艱苦奮斗,根本目的就是要為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努力,不斷把人民群眾的利益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各級領導干部要堅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傾聽群眾呼聲,關心群眾疾苦,時刻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尤其要關心那些生產和生活遇到困難的群眾,深入到貧困地區、困難企業中去,深入到下崗職工、農村貧困人口、城市貧困居民等困難群眾中去,千方百計地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要通過扎實有效的工作,實實在在地為群眾謀利益,帶領群眾創造自己的幸福生活。這篇講話以《堅持發揚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努力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為題,收入《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

/ 黨史回眸 /

1949年12月6日 政務院文化教育委員會成立辦理留學生回國事務委員會。1949年8月至1955年11月,李四光、華羅庚、錢學森等共計1536名高級知識分子從海外回國參加建設。

12月6日

/ 歷史瞬間 /
1979年12月6日,鄧小平會見日本首相大平正芳。

1979年12月6日,鄧小平會見日本首相大平正芳。

重要論述

1949年12月6日
周恩來在中共中央統戰部招待出席民盟四中全會擴大會議代表的茶話會上講話。針對民主黨派領導人認為民主革命勝利了,黨派存在就沒有必要,要求合並和取消等認識,講話指出:民主黨派在中國革命中是有貢獻的,不論民盟或其他民主黨派都應該繼續存在下去,今天不能取消黨派﹔民盟發展的主要對象是知識分子﹔民盟的作用就是要團結、教育自己的成員走向進步﹔民盟成員在過了打倒國民黨一關后,當前應過好土改關,這一關不容易過。將來還要過好社會主義關。

1979年12月6日
鄧小平在會見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時,提出四個現代化的目標和“小康”的概念。他指出:我們要實現的四個現代化,是中國式的四個現代化。我們的四個現代化的概念,不是像你們那樣的現代化的概念,而是“小康之家”。到本世紀末,中國的四個現代化即使達到了某種目標,我們的國民生產總值人均水平也還是很低的。要達到第三世界中比較富裕一點的國家的水平,比如國民生產總值人均一千美元,也還得付出很大的努力。這篇談話的節錄以《中國本世紀的目標是實現小康》為題,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二卷。

2002年12月6日 
胡錦濤在西柏坡學習考察時的講話中指出:艱苦奮斗作為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作為我們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本色,是凝聚黨心民心、激勵全黨和全體人民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共同奮斗的強大精神力量,是我們黨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一個重要法寶。堅持艱苦奮斗,根本目的就是要為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努力,不斷把人民群眾的利益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各級領導干部要堅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傾聽群眾呼聲,關心群眾疾苦,時刻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尤其要關心那些生產和生活遇到困難的群眾,深入到貧困地區、困難企業中去,深入到下崗職工、農村貧困人口、城市貧困居民等困難群眾中去,千方百計地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要通過扎實有效的工作,實實在在地為群眾謀利益,帶領群眾創造自己的幸福生活。這篇講話以《堅持發揚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努力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為題,收入《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

黨史回眸

1949年
12月6日 政務院文化教育委員會成立辦理留學生回國事務委員會。1949年8月至1955年11月,李四光、華羅庚、錢學森等共計1536名高級知識分子從海外回國參加建設。

1983年
12月6日 由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科技大學研制成功的中國第一台億次巨型計算機——“銀河-Ⅰ”計算機在長沙通過國家鑒定,填補了國內巨型計算機研制的空白。

2015年
12月6日 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的若干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