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2月7日

12月7日

/ 重要論述 /

2016年12月7日至8日 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習近平強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關系高校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要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實現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開創我國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新局面。習近平指出,教育強則國家強。高等教育發展水平是一個國家發展水平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視。我們對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對科學知識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烈。黨中央作出加快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的戰略決策,就是要提高我國高等教育發展水平,增強國家核心競爭力。習近平強調,我們的高校是黨領導下的高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辦好我們的高校,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要堅持不懈傳播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抓好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為學生一生成長奠定科學的思想基礎。要堅持不懈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廣大師生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要堅持不懈促進高校和諧穩定,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態,加強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把高校建設成為安定團結的模范之地。要堅持不懈培育優良校風和學風,使高校發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風清氣正。

/ 黨史回眸 /

2012年12月7日-11日 習近平在廣東考察工作期間講話指出,我國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我們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要堅持改革開放正確方向,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既勇於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又勇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12月7日

/ 歷史瞬間 /
1953年12月7日,朱德在全國軍事系統黨的高級干部會議上致開幕詞。

1953年12月7日,朱德在全國軍事系統黨的高級干部會議上致開幕詞。

重要論述

1997年12月7日 
江澤民在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的講話中提出中國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分三步走的跨世紀發展戰略目標。他指出: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作為國家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與國家經濟建設協調發展,既要跟上國內外形勢的發展,又不能佔用過多經費、影響國家經濟建設這個大局。我們要有一個與國家經濟發展戰略相配套的戰略構想,從總體上把握好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發展進程,量力而行,盡力而為,逐步推進。與國家現代化建設的發展進程基本上相一致,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跨世紀的發展,大體也可以分三步走。第一步,從現在起到二○一○年,用十幾年時間,努力實現新時期軍事戰略方針提出的各項要求,為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打下堅實基礎。第二步,二十一世紀的第二個十年,隨著國家經濟實力的增長和軍費的相應增加,加快我軍質量建設的步伐,適當加大發展高技術武器裝備的力度,完善武器裝備體系,全面提高部隊素質,進一步優化體制編制,使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有一個較大發展。第三步,再經過三十年的努力,到二十一世紀中葉,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他指出,對於新時期的軍隊建設,有兩個最重要的問題是我始終關注的:一個是在復雜的國際環境中,我軍能不能跟上世界軍事發展的趨勢,打贏未來可能發生的高技術戰爭﹔一個是在對外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條件下,我軍能不能保持人民軍隊的性質、本色、作風,始終成為黨絕對領導下的革命軍隊。這篇講話的一部分以《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跨世紀發展的戰略目標》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二卷。

2016年12月7日至8日 
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他強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關系高校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要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實現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開創我國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新局面。 
習近平指出,教育強則國家強。高等教育發展水平是一個國家發展水平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視。我們對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對科學知識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烈。黨中央作出加快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的戰略決策,就是要提高我國高等教育發展水平,增強國家核心競爭力。 
習近平強調,我們的高校是黨領導下的高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辦好我們的高校,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要堅持不懈傳播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抓好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為學生一生成長奠定科學的思想基礎。要堅持不懈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廣大師生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要堅持不懈促進高校和諧穩定,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態,加強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把高校建設成為安定團結的模范之地。要堅持不懈培育優良校風和學風,使高校發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風清氣正。 
習近平指出,要教育引導學生正確認識世界和中國發展大勢,從我們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發展和偉大實踐中,認識和把握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必然性,認識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不斷樹立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的信念和信心﹔正確認識中國特色和國際比較,全面客觀認識當代中國、看待外部世界﹔正確認識時代責任和歷史使命,用中國夢激揚青春夢,為學生點亮理想的燈、照亮前行的路,激勵學生自覺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正確認識遠大抱負和腳踏實地,珍惜韶華、腳踏實地,把遠大抱負落實到實際行動中,讓勤奮學習成為青春飛揚的動力,讓增長本領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

黨史回眸

1953年
12月7日-翌年1月26日 全國軍事系統黨的高級干部會議召開。會議根據毛澤東的指示,明確提出建設優良的現代化的革命軍隊的總方針總任務。

1998年
12月7日 江澤民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講話,提出擴大國內需求,把經濟發展建立在主要依靠國內市場的基礎上。

2012年
12月7日-11日 習近平在廣東考察工作期間講話指出,我國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我們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要堅持改革開放正確方向,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既勇於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又勇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2016年
12月7日 習近平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講話指出,要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實現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