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2月8日

12月8日

/ 重要論述 /

1941年12月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討論太平洋戰爭爆發后的時局及中共的對策等。毛澤東發言指出:世界局勢現在已明朗化了,日美戰爭爆發后已解除日蘇戰爭的危險。過去蔣介石估計是三北政策,現在是三南政策了,對蔣不利。日軍可能截斷滇緬路,使蔣向南。日美戰爭爆發,對中蘇兩國有利之處有六點:第一,華北華中日軍的“掃蕩”勢將逐漸減弱,即是說無大舉增兵之可能了﹔第二,國民黨對邊區的進攻可能會減少﹔第三,給親日親德兩派一致命打擊,我們使國民黨既不投降又不能“剿共”的可能性更大了﹔第四,中國民主政治的前途也更大了﹔第五,蘇聯可從東方抽調一部兵力向西﹔第六,歐洲有建立第二條戰線之可能。將來戰爭歐洲會短些,東方會長些。日美戰爭前途,最初對日會有利,戰爭會延長,將要二三年后英、美准備好才能決戰。英、美可能集中力量先打敗德國,然后英、美力量均向東打敗日本。今后我們對國民黨的政策要一打一拉,有硬有軟,使它既不能投降又不能“剿共”。

/ 黨史回眸 /

1939年12月8日 八路軍第一二九師主力、一一五師三四四旅和晉冀豫軍區部隊,發起邯(鄲)長(治)公路破擊戰。到25日,使交通完全中斷。是役共殲日軍700余人,拔除敵據點23處,並使太行區南北又連成一片。

12月8日

/ 歷史瞬間 /
1936年12月,毛澤東就任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這是1936年的毛澤東。

1936年12月,毛澤東就任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這是1936年的毛澤東。

重要論述

1941年12月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討論太平洋戰爭爆發后的時局及中共的對策等。毛澤東發言指出:世界局勢現在已明朗化了,日美戰爭爆發后已解除日蘇戰爭的危險。過去蔣介石估計是三北政策,現在是三南政策了,對蔣不利。日軍可能截斷滇緬路,使蔣向南。日美戰爭爆發,對中蘇兩國有利之處有六點:第一,華北華中日軍的“掃蕩”勢將逐漸減弱,即是說無大舉增兵之可能了﹔第二,國民黨對邊區的進攻可能會減少﹔第三,給親日親德兩派一致命打擊,我們使國民黨既不投降又不能“剿共”的可能性更大了﹔第四,中國民主政治的前途也更大了﹔第五,蘇聯可從東方抽調一部兵力向西﹔第六,歐洲有建立第二條戰線之可能。將來戰爭歐洲會短些,東方會長些。日美戰爭前途,最初對日會有利,戰爭會延長,將要二三年后英、美准備好才能決戰。英、美可能集中力量先打敗德國,然后英、美力量均向東打敗日本。今后我們對國民黨的政策要一打一拉,有硬有軟,使它既不能投降又不能“剿共”。

1951年12月8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關於三反斗爭必須大張旗鼓地進行的指示。指示提出:應把反貪污、反浪費、反官僚主義的斗爭看作如同鎮壓反革命的斗爭一樣的重要,一樣的發動廣大群眾包括民主黨派及社會各界人士去進行,一樣的大張旗鼓去進行,一樣的首長負責,親自動手,號召坦白和檢舉,輕者批評教育,重者撤職、懲辦,判處徒刑(勞動改造),直至槍斃一批最嚴重的貪污犯。這個指示節編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六卷。

1982年12月8日
鄧小平在會見約旦國王侯賽因時說:中東地區是世界上最敏感的地區之一。那裡有豐富的戰略資源——石油,這是你們的幸運。但因此給你們帶來了麻煩,那就是兩霸爭奪。麻煩和幸運聯結在一起。我們都是第三世界,都是發展中國家,都有共同的經歷。我們衷心希望阿拉伯國家能團結起來。一旦你們聯合起來對付霸權主義的挑戰,你們那個地區的問題就得到解決了。

2008年12月8日 
胡錦濤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闡述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基本思路。他指出:必須深刻認識世界經濟發展的最新動向和長期趨勢。一是世界經濟增長格局會有所變化,但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大趨勢不會改變﹔二是政府維護市場正常運行的職責會有所強化,但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不會改變﹔三是國際貨幣多元化會有所推進,但美元作為主要國際貨幣的地位沒有發生根本改變﹔四是發展中國家整體實力會有所上升,但發達國家綜合國力和核心競爭力領先的格局沒有改變。
他指出:這場金融危機給我國發展既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戰,也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這場金融危機導致外部需求大量減少,客觀上為我們擴大內需和調整結構提供了巨大的倒逼機制壓力,我們要切實實踐科學發展理念,增強主動性和緊迫感,加快發展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他提出要堅持加強政府調控和發揮市場機制作用相促進,進一步增強經濟發展內在活力。
他指出:在市場需求不足、企業投資和居民消費意願減弱的情況下,增加政府公共支出是拉動經濟增長最直接最有效的辦法。但是,擴大內需最終要靠激發企業和群眾積極性。必須抓住時機推出有利於促進發展的改革措施,通過深化改革消除制約擴大社會需求的體制性機制性障礙,通過發揮好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來擴大內需,既要發揮好政府這隻“看得見的手”的作用,又要發揮好市場這隻“看不見的手”的作用,廣泛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增強經濟發展的活力和動力。他提出要加快發展方式轉變、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
他指出:雖然我們面臨著保增長的繁重任務,但加快發展方式轉變、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的大方向不能動搖。必須堅持把保增長、擴內需、調結構有機結合起來。要以增強發展協調性和可持續性、提高自主創新能力為目標,通過擴大最終消費需求,帶動中間需求,有效吸收和消化國內生產能力,形成發展新優勢。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擴大最終消費需求為重點,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以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和增強三次產業協調性為重點,優化產業結構﹔以推進城鎮化和促進城鄉經濟社會發展一體化為重點,改善城鄉結構﹔以縮小區域發展差距和優化生產力布局為重點,調整地區結構。這篇講話的部分內容以《更加自覺地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為題,收入《十七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 

2012年12月8日、10日 
習近平在廣州戰區考察,號召全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國防和軍隊建設主題主線,認真落實黨的十八大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戰略部署,牢記堅決聽黨指揮是強軍之魂,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之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強軍之基,全面加強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
習近平在會見駐穗部隊師以上領導干部時特別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可以說,這個夢想是強國夢,對軍隊來說,也是強軍夢。我們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富國和強軍相統一,努力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一是要牢記,堅決聽黨指揮是強軍之魂,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黨的話、跟黨走。二是要牢記,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之要,必須按照打仗的標准搞建設抓准備,確保我軍始終能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三是要牢記,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強軍之基,必須保持嚴明的作風和鐵的紀律,確保部隊高度集中統一和安全穩定。他表示堅信,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英雄的人民軍隊一定能夠發揚傳統、繼往開來,有效履行肩負的歷史使命。

黨史回眸

1939年
12月8日 八路軍第一二九師主力、一一五師三四四旅和晉冀豫軍區部隊,發起邯(鄲)長(治)公路破擊戰。到25日,使交通完全中斷。是役共殲日軍700余人,拔除敵據點23處,並使太行區南北又連成一片。

2018年
12月8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