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2月9日

12月9日

/ 重要論述 /

1939年12月9日 毛澤東在中央大禮堂舉行的延安紀念一二九運動四周年大會上講話。講話指出:一二九運動的發生,轟動了全國。它配合著紅軍的北上抗日行動,促進了國內和平和對日抗戰,使抗日運動成為全國的運動。所以,一二九運動是動員全民族抗戰的運動,它准備了抗戰的思想,准備了抗戰的人心,准備了抗戰的干部。一二九運動發生在紅軍北上抗日到達了陝北之時。紅軍二萬五千裡長征的勝利幫助了一二九運動,同時,一二九運動也幫助了紅軍。這兩件事的結合,就幫助了全民抗戰的發動,幫助了中華民族,增進了全民族的利益。講話還指出:一二九運動中共產黨起了骨干的作用。沒有共產黨作骨干,一二九運動是不可能發生的。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是同青年學生、知識分子結合在一起的﹔同樣,青年學生、知識分子也隻有跟共產黨在一起,才能走上正確的道路。知識分子不跟工人、農民結合,就不會有巨大的力量,是干不成大事業的﹔同樣,在革命隊伍裡要是沒有知識分子,那也是干不成大事業的。隻有知識分子跟工人、農民正確地結合,才會有無攻不克、無堅不摧的力量。因此,知識分子要同共產黨結合,要同廣大的工農群眾結合,要同革命武裝隊伍結合,要同八路軍新四軍結合。筆杆子跟槍杆子結合起來,事情就好辦了。

/ 黨史回眸 /

1941年12月9日 太平洋戰爭爆發第二天,中國共產黨發表宣言,倡導建立太平洋一切抗日民族的統一戰線。1942年1月1日,中、美、英、蘇等26國簽署《聯合國家宣言》,國際反法西斯統一戰線正式形成。

12月9日

/ 歷史瞬間 /
1935年12月9日,中國共產黨領導北平學生掀起聲勢浩大的抗日救亡運動,並迅速波及全國,形成抗日救國的新高潮。圖為游行隊伍。

1935年12月9日,中國共產黨領導北平學生掀起聲勢浩大的抗日救亡運動,並迅速波及全國,形成抗日救國的新高潮。圖為游行隊伍。

重要論述

1939年12月9日
毛澤東在中央大禮堂舉行的延安紀念一二九運動四周年大會上講話。講話指出:一二九運動的發生,轟動了全國。它配合著紅軍的北上抗日行動,促進了國內和平和對日抗戰,使抗日運動成為全國的運動。所以,一二九運動是動員全民族抗戰的運動,它准備了抗戰的思想,准備了抗戰的人心,准備了抗戰的干部。一二九運動發生在紅軍北上抗日到達了陝北之時。紅軍二萬五千裡長征的勝利幫助了一二九運動,同時,一二九運動也幫助了紅軍。這兩件事的結合,就幫助了全民抗戰的發動,幫助了中華民族,增進了全民族的利益。講話還指出:一二九運動中共產黨起了骨干的作用。沒有共產黨作骨干,一二九運動是不可能發生的。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是同青年學生、知識分子結合在一起的﹔同樣,青年學生、知識分子也隻有跟共產黨在一起,才能走上正確的道路。知識分子不跟工人、農民結合,就不會有巨大的力量,是干不成大事業的﹔同樣,在革命隊伍裡要是沒有知識分子,那也是干不成大事業的。隻有知識分子跟工人、農民正確地結合,才會有無攻不克、無堅不摧的力量。因此,知識分子要同共產黨結合,要同廣大的工農群眾結合,要同革命武裝隊伍結合,要同八路軍新四軍結合。筆杆子跟槍杆子結合起來,事情就好辦了。

1982年12月9日
鄧小平會見美國萊曼兄弟公司高級顧問、美國前國防部長施萊辛格等。他指出:我是主張中美交朋友的,這是從戰略觀點出發的。盡管美方搞了許多小動作,但我們的這個方針和立場沒有改變。兩國關系正如尼克鬆總統首次訪華時所說的,合乎兩國自身利益。這是一個基本的觀點。維護和發展這種用十年時間建立的關系,關鍵是要互相信任。如果出現一些造成彼此不信任的事情,那就很難了。他說:中國同任何國家的關系都是從戰略觀點出發的。中國的戰略概括起來就是反對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

1994年12月9日—14日 
江澤民在天津市考察工作時講話強調,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是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結合在一起的。他指出:我們搞的市場經濟,是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結合在一起的。我們搞的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這幾個字是不能沒有的,這並非多余,並非畫蛇添足,而恰恰相反,這是畫龍點睛。所謂“點睛”,就是點明我們的市場經濟的性質。西方市場經濟符合社會化大生產、符合市場一般規律的東西,毫無疑義,我們要積極學習和借鑒,這是共同點﹔但西方市場經濟是在資本主義制度下搞的,我們的市場經濟是在社會主義制度下搞的,這是不同點,而我們的創造性和特色也就體現在這裡。 
他談到經濟要保持持續、快速、健康發展指出:國民經濟要保持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健康這兩個字很重要。它包含的內容很多,比如說,它要求質量要高,成本要低,技術要優良,產品性能要好,等等。持續、快速、健康這六個字,我們要一直堅持下去,這是積多年正反兩方面經驗才確立起來的我國經濟順利運行的唯一正確的路子。這六個字是相輔相成的統一整體,健康是持續、快速的保証,如果不健康,發生了嚴重的經濟過熱和通貨膨脹問題,持續、快速就會被迫打斷。堅持這六個字,目的是為了避免和減少經濟工作中的曲折,盡快把我國經濟搞上去,更好地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篇講話的部分內容分別以《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是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結合在一起的》《促進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為題,收入江澤民《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2012年12月9日 
習近平在廣東主持召開經濟工作座談會時強調,科學分析明年我國經濟發展的內外部環境,既要正視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又要看到具備的有利條件和積極因素,既要堅定必勝信心,又要增強憂患意識,按照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扎實推動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在談到當前經濟形勢時,習近平指出,面對錯綜復雜、快速變化的形勢,我們要保持清醒頭腦,既要充分肯定今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看到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基本面長期趨好的態勢,也要看到國際國內各種不利因素的長期性、復雜性、曲折性,不回避矛盾,不掩蓋問題,從壞處准備,爭取最好的結果,牢牢把握主動權。針對大家提出的關於做好經濟工作的建議,習近平強調,加快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是大勢所趨,刻不容緩。國際競爭歷來就是時間和速度的競爭,誰動作快,誰就能搶佔先機,掌控制高點和主動權﹔誰動作慢,誰就會丟失機會,被別人甩在后邊。我們要繼續大膽探索、扎實工作,堅定不移推進體制創新、科技創新,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為推動科學發展增添新動力。

2016年12月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國歷史上的法治和德治進行第三十七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法律是准繩,任何時候都必須遵循﹔道德是基石,任何時候都不可忽視。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要把依法治國基本方略、依法執政基本方式落實好,把法治中國建設好,必須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使法治和德治在國家治理中相互補充、相互促進、相得益彰,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習近平指出,要強化道德對法治的支撐作用。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就要重視發揮道德的教化作用,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為全面依法治國創造良好人文環境。要在道德體系中體現法治要求,發揮道德對法治的滋養作用,努力使道德體系同社會主義法律規范相銜接、相協調、相促進。要在道德教育中突出法治內涵,注重培育人們的法律信仰、法治觀念、規則意識,引導人們自覺履行法定義務、社會責任、家庭責任,營造全社會都講法治、守法治的文化環境。
習近平強調,要運用法治手段解決道德領域突出問題。法律是底線的道德,也是道德的保障。要加強相關立法工作,明確對失德行為的懲戒措施。要依法加強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失德行為的整治。對突出的誠信缺失問題,既要抓緊建立覆蓋全社會的征信系統,又要完善守法誠信褒獎機制和違法失信懲戒機制,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對見利忘義、制假售假的違法行為,要加大執法力度,讓敗德違法者受到懲治、付出代價。

黨史回眸

1935年
12月9日 由於日本加緊侵略華北,中國共產黨領導北平學生掀起聲勢浩大的抗日救亡運動,並迅速波及全國,形成抗日救國的新高潮。

1941年
12月9日 太平洋戰爭爆發第二天,中國共產黨發表宣言,倡導建立太平洋一切抗日民族的統一戰線。1942年1月1日,中、美、英、蘇等26國簽署《聯合國家宣言》,國際反法西斯統一戰線正式形成。

1996年
12月9日-12日 全國衛生工作會議召開。1997年1月1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作出《關於衛生改革與發展的決定》。

2015年
12月9日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19次會議審議通過《中國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此后,中央又先后批准大熊貓國家公園、東北虎豹國家公園、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等國家公園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