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2月10日

12月10日

/ 重要論述 /

2010年12月10日  胡錦濤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總結了“十一五”時期提高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能力,增強駕馭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和解決復雜問題能力的寶貴經驗:注重把抓住發展機遇和創新發展理念、發展模式有機結合起來,努力實現又好又快發展﹔注重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努力提高全社會資源配置效率﹔注重處理好經濟發展和收入分配的關系,努力促進經濟良性循環和社會和諧穩定。經濟發展的內涵應該既包括較快增長,也包括合理分配﹔注重把維護中央權威和發揮地方積極性統一起來,努力增強政策執行力和發展活力﹔注重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努力實現互利共贏。 他指出:要准確把握世界經濟發展中長期趨勢,准確把握我國在全球經濟分工中的新定位,努力提高應對復雜局面能力。要准確把握世界經濟結構進入調整期的特點,努力培育我國發展新優勢﹔准確把握世界經濟治理機制進入變革期的特點,努力增強我國參與引導能力﹔准確把握創新和產業轉型處於孕育期的特點,努力搶佔未來發展戰略制高點﹔准確把握新興市場國家力量步入上升期的特點,努力發展壯大自己。

/ 黨史回眸 /

2013年12月10日 習近平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提出“新常態”。2014年12月9日,習近平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講話指出,我國經濟正在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復雜、結構更合理的階段演化,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發展的大邏輯。

12月10日

/ 歷史瞬間 /
1943年12月,毛澤東和陳雲、林伯渠參觀陝甘寧邊區第三屆生產展覽會。

1943年12月,毛澤東和陳雲、林伯渠參觀陝甘寧邊區第三屆生產展覽會。

重要論述

1947年12月10日
朱德致信中共中央和毛澤東。信中介紹晉察冀部隊在攻打石家庄等地的戰役中,發動官兵邊打仗邊群策群力學習運動戰、防御戰、攻堅戰戰術,特別是支部開會,起了領導作用,奪得勝利的經驗。信中還反映一些城市存在工人工資待遇過高的問題,認為這樣會使公私工廠大部關門,工人失業,損害工人階級的根本利益,這實際上是一種“自殺”政策。一九四八年一月三十一日,毛澤東將此信批轉給各中央局、野戰軍。批語指出:信中提出了兩個重要問題。第一個問題,是用民主討論方式,發動士兵群眾,在作戰前、作戰中、作戰后,討論如何攻克敵陣,殲滅敵人,完成戰斗任務。特別是在作戰中,放手發動連隊支部、班排小組,反復討論如何攻克敵陣,收效極大。陝北將此種情形叫做軍事民主,而將訴苦運動、三查三整,叫政治民主與經濟民主。這些軍隊中的民主生活,有益無害,一切部隊均應實行。第二個問題,是工廠中商店中工人、店員、職工的生活條件,不可過高。我黨工商業政策的任務,是發展生產,繁榮經濟,公私兼顧,勞資兩利。決不可隻看見眼前的片面的所謂勞動者福利,而忘記了工人階級的遠大利益。朱德的信收入《朱德選集》﹔毛澤東的批語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五卷。

2010年12月10日 
胡錦濤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總結了“十一五”時期提高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能力,增強駕馭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和解決復雜問題能力的寶貴經驗:注重把抓住發展機遇和創新發展理念、發展模式有機結合起來,努力實現又好又快發展﹔注重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努力提高全社會資源配置效率﹔注重處理好經濟發展和收入分配的關系,努力促進經濟良性循環和社會和諧穩定。經濟發展的內涵應該既包括較快增長,也包括合理分配﹔注重把維護中央權威和發揮地方積極性統一起來,努力增強政策執行力和發展活力﹔注重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努力實現互利共贏。
他指出:要准確把握世界經濟發展中長期趨勢,准確把握我國在全球經濟分工中的新定位,努力提高應對復雜局面能力。要准確把握世界經濟結構進入調整期的特點,努力培育我國發展新優勢﹔准確把握世界經濟治理機制進入變革期的特點,努力增強我國參與引導能力﹔准確把握創新和產業轉型處於孕育期的特點,努力搶佔未來發展戰略制高點﹔准確把握新興市場國家力量步入上升期的特點,努力發展壯大自己。

黨史回眸

2003年
12月10日 中國政府在聯合國高級別政治會議上簽署《聯合國反腐敗公約》。2005年10月27日,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審議並批准《聯合國反腐敗公約》。2006年2月,我國成為《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締約國,反腐敗的國際合作得到加強。

2013年
12月10日 習近平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提出“新常態”。2014年12月9日,習近平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講話指出,我國經濟正在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復雜、結構更合理的階段演化,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發展的大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