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2月11日

12月11日

/ 重要論述 /

2015年12月11日至12日 全國黨校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習近平強調,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關鍵在於培養造就一支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干部隊伍。黨校承擔著為領導干部補鈣壯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務,必須堅持黨校姓黨這個黨校工作根本原則,更加重視干部教育培訓工作,切實做好新形勢下黨校工作。習近平指出,黨校事業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黨校是我們黨教育培訓黨員領導干部的主渠道。從中央到地方建立黨校體系,專門教育培訓干部,是我們黨的一大政治優勢。長期以來,我們黨運用黨校這個陣地,培養了大批領導骨干,為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提供了有力組織保障。各級黨委應該充分認識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校工作的重大意義,增強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把我們黨的這個獨特優勢保持好、發揮好。 習近平指出,黨校姓黨,決定了黨校工作的重心必須是抓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領導干部到黨校學習,主要任務是學習黨的理論、接受黨性教育。黨校是我們黨對領導干部進行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的主陣地,必須引導和促使學員努力學習和掌握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特別是要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作為理論教育中心內容,提高戰略思維能力、辯証思維能力、綜合決策能力、駕馭全局能力。要加強對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學習研究,引導學員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更好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堅持問題導向,注重回答普遍關注的問題,注重解答學員思想上的疙瘩,反對主觀主義、教條主義、形式主義,防止空對空、兩張皮。

/ 黨史回眸 /

1927年12月11日 中共廣東省委書記張太雷和葉挺、葉劍英等領導發動廣州起義,成立廣州蘇維埃政府。但終因敵眾我寡而失敗,張太雷等犧牲。

12月11日

/ 歷史瞬間 /
1929年12月11日,百色起義舉行。圖為廣西百色。

1929年12月11日,百色起義舉行。圖為廣西百色。

重要論述

1948年12月11日
關於平津戰役的作戰方針,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軍委起草致東北野戰軍電。電報指出:東北野戰軍主力十二月二十日至二十五日數日內即取神速動作(不惜疲勞,不怕減員,不怕受凍受飢),以六個縱隊包圍天津、塘沽、蘆台、唐山諸點之敵。其辦法是以兩個縱隊位於廊坊、楊村諸點,以五個縱隊插入天津、塘沽、蘆台、唐山、古冶諸點之間,隔斷諸敵之聯系。各縱均須構筑兩面阻擊陣地,防敵逃跑。然后休整部隊,恢復疲勞。我們的真正目的不是首先包圍北平,而是首先包圍津、塘、蘆、唐諸點。力爭先殲塘沽之敵,控制海口。隻要塘沽(最重要)、新保安兩點攻克,就全局皆活了。敵向徐州、鄭州、西安、綏遠諸路逃跑,是沒有可能或很少可能的。唯一的或主要的是怕敵人從海上逃跑。從本日起的兩星期內,基本原則是圍而不打(例如對張家口、新保安),有些則是隔而不圍(即隻作戰略包圍,隔斷諸敵聯系,而不作戰役包圍,例如對平、津、通州),以待部署完成之后各個殲敵。尤其不可將張家口、新保安、南口諸敵都打掉,這將迫使南口以東諸敵迅速決策狂跑。為著不使蔣介石迅速決策海運平津諸敵南下,我們准備令劉伯承、鄧小平、陳毅、粟裕於殲滅黃維兵團之后,留下杜聿明指揮之邱清泉、李彌、孫元良諸兵團(已殲約一半左右)之余部,兩星期內不作最后殲滅之部署。攻擊次序大約是:第一塘蘆區,第二新保安,第三唐山區,第四天津、張家口兩區,最后北平區。
平津戰役自十一月二十九日開始,至一九四九年一月三十一日結束,共殲滅和改編國民黨軍隊五十二萬余人,使華北地區除歸綏、太原等少數據點外,全部獲得解放,並使華北、東北兩大解放區完全連成一片。這封電報收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

1954年12月11日
毛澤東同緬甸總理吳努談話。談到國與國之間的關系時指出:我們的方針是同你們友好。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是一個大發展,還要根據五項原則做些工作。我們應該採取些步驟使五項原則具體實現,不要使五項原則成為抽象的原則。五項原則是一個長期方針,是適合我國的情況的,我國需要長期的和平環境。五項原則也是適合你們國家的情況的,適合亞洲、非洲絕大多數國家的情況的。對我們來說,穩定比較好,不僅是國際上要穩定,而且國內也要穩定。我們希望你們國內和平。至於具體地如何取得國內和平,那要你們自己處理。共產黨的問題不是一個國家的問題,而是一個世界性的問題,因為大多數國家都有共產黨。因此各國都要自己處理自己的問題。每一國都有幾種黨。對於這幾種黨,我們不能表示反對哪些黨,贊成哪些黨。我們隻能以每一國的政府為對象來解決問題。談到革命問題時指出:一個國家靠外國的幫助,靠別國的黨的幫助,而取得革命的勝利,在歷史上是很少見的。東歐各國,是因為蘇聯軍隊同納粹德國作戰時佔領了這些國家,不然的話,靠外國的幫助,靠外國輸出革命,而取得勝利是不可能的。我們就是在這個意義上說,革命不能輸出。

2000年12月11日 
江澤民在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談到世界局勢時,指出將長時期對世界和平與安全產生深刻影響的四個重要因素:第一個因素是,世界多極化趨勢在曲折中發展,稱霸和反霸的斗爭將長期存在。這是影響世界和平與安全的一個基本因素。走向多極化是當今世界的一個重要特征。由於世界民主與和平力量的壯大,未來的多極化政治格局,不同於歷史上列強爭霸的政治局面。這種多極化是與日益發展的經濟全球化和科技進步相互結合、相互促進的,它的最終形成將經歷一個漫長、曲折、復雜的演進過程。單極和多極的矛盾,稱霸和反霸的斗爭,將成為二十一世紀相當長一個時期內國際斗爭的焦點。第二個因素是,經濟全球化趨勢不斷加快,在推動生產力發展的同時,也加劇了世界發展不平衡的矛盾。經濟全球化是當今世界的一個基本經濟特征。經濟全球化,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必然結果,有利於生產要素在全球范圍內的優化配置,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同時也應看到,經濟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經濟全球化不僅加劇著發達國家之間、發展中國家之間、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之間在資金、技術、市場和資源方面的競爭,也加劇著一些國家內部的貧富矛盾,引發社會沖突。第三個因素是,世界新軍事變革和全球性軍事戰略調整正在深入進行,西方軍事干涉主義抬頭,冷戰結束后一度減弱的軍事安全因素又在上升。第四個因素是,許多國家和地區的民族矛盾、宗教矛盾激化,由此引發的武裝沖突和局部戰爭此起彼伏。

2015年12月11日至12日 
全國黨校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他強調,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關鍵在於培養造就一支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干部隊伍。黨校承擔著為領導干部補鈣壯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務,必須堅持黨校姓黨這個黨校工作根本原則,更加重視干部教育培訓工作,切實做好新形勢下黨校工作。 
習近平指出,黨校事業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黨校是我們黨教育培訓黨員領導干部的主渠道。從中央到地方建立黨校體系,專門教育培訓干部,是我們黨的一大政治優勢。長期以來,我們黨運用黨校這個陣地,培養了大批領導骨干,為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提供了有力組織保障。各級黨委應該充分認識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校工作的重大意義,增強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把我們黨的這個獨特優勢保持好、發揮好。 
習近平強調,黨校姓黨,決定了黨校工作的重心必須是抓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領導干部到黨校學習,主要任務是學習黨的理論、接受黨性教育。黨校是我們黨對領導干部進行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的主陣地,必須引導和促使學員努力學習和掌握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特別是要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作為理論教育中心內容,提高戰略思維能力、辯証思維能力、綜合決策能力、駕馭全局能力。要加強對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學習研究,引導學員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更好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堅持問題導向,注重回答普遍關注的問題,注重解答學員思想上的疙瘩,反對主觀主義、教條主義、形式主義,防止空對空、兩張皮。 
習近平指出,黨性教育是共產黨人修身養性的必修課。各級黨校要把黨性教育作為教學的主要內容,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黨的宗旨教育,把黨章和黨規黨紀學習教育作為黨性教育的重要內容。黨校黨性教育單元要加大力度、增加分量,安排足夠時間,形成黨性教育課程體系,有效改進黨性教育方式方法,提高黨性教育實效。

黨史回眸

1927年
12月11日 中共廣東省委書記張太雷和葉挺、葉劍英等領導發動廣州起義,成立廣州蘇維埃政府。但終因敵眾我寡而失敗,張太雷等犧牲。

2013年
12月11日 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指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

2015年
12月11日 習近平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講話指出,黨校姓黨,首先要把黨的旗幟亮出來。黨校是教育培訓干部的地方,不斷把領導干部集中到黨校來學習培訓,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幫助大家向黨中央看齊。此前,9日,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校工作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