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2月12日

12月12日

/ 重要論述 /

1948年12月12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軍委起草致劉伯承、陳毅、鄧小平、粟裕、譚震林電。電報提出淮海戰役后各野戰軍作戰方針的設想,指出:甲、在全殲黃維、邱清泉、李彌諸敵后,華野、中野兩軍休整兩個月,並大致准備好渡江作戰所需諸件(雨衣、貨幣、炮彈、治療藥品、汽船等)及初步完成政治動員。乙、在江淮間現有諸敵未退至江南的條件下,兩軍協力以一個月至兩個月時間舉行江淮戰役,殲滅江淮間諸敵,佔領長江以北、淮河以南、平漢以東、大海以西諸城鎮,控制長江北岸。丙、然后再以相當時間,最后地完成渡江的諸項准備工作,即舉行渡江作戰。丁、華野、中野兩軍協力經營東南,包括皖南、蘇南、浙江福建兩全省、江西一部。戊、東北我軍協同華北主力,於明年一、二兩月完成奪取平、津、張、唐任務,三、四兩月休整,五月沿平漢南下,六、七兩月執行江漢戰役,並完成渡江准備工作,八月渡江。第一步經營湖北南部、湖南全省及江西一部﹔第二步奪取兩廣。己、華北主力協同東北我軍奪取平、津、張、唐后,如那時太原尚未攻下,則協力奪取太原,然后以楊得志、羅瑞卿及楊成武兩部奪取綏遠、寧夏,與彭德懷、賀龍會合。徐向前、周士第兵團則早日與彭賀會合,先肅清蘭州、潼關線上及其以南以北諸敵,並奪取潼關、西安、天水、漢中諸城,然后入川。庚、爭取於明年秋季至遲冬季修好津浦、平漢、隴海三路,以津浦供應你們,以平漢供應林彪、羅榮桓,以隴海供應彭賀。辛、上述計劃是就現時敵我形勢及將來敵方可能部署為基礎來考慮的。在你們當面之敵及平津之敵被殲后,估計敵方部署將以較多的兵力位於江南,以第二部兵力位於湘、鄂、贛,以第三部兵力位於川、陝。

/ 黨史回眸 /

1936年12月12日 張學良、楊虎城發動西安事變,扣留蔣介石。中共中央確定和平解決事變的方針,並派周恩來、博古、葉劍英等前往西安。經過談判,迫使蔣介石作出“停止剿共,聯紅抗日”的承諾。西安事變的和平解決,成為時局轉換的樞紐。在抗日的前提下,國共兩黨實行第二次合作已成為不可抗拒的大勢。

12月12日

/ 歷史瞬間 /
1942年12月12日,《解放日報》發表《積極推行“南泥灣政策”》的社論。

1942年12月12日,《解放日報》發表《積極推行“南泥灣政策”》的社論。

重要論述

1938年12月12日
毛澤東在抗大干部晚會上作報告。報告指出:現在抗大有一萬人,陝公有三千人,青訓班有二千人,還有魯迅藝術學院、馬列學院、黨校,共約兩萬人。我們辦了許多學校,訓練了許多干部,這個政策是對的。怎樣才能使全盤的工作真正推動起來、開展起來,這就是要有干部。我們訓練大批干部到前線去,領導游擊隊,領導軍隊,組織群眾,發展統一戰線,等等,這就是教育工作的意義。

1948年12月12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軍委起草致劉伯承、陳毅、鄧小平、粟裕、譚震林電。電報提出淮海戰役后各野戰軍作戰方針的設想,指出:甲、在全殲黃維、邱清泉、李彌諸敵后,華野、中野兩軍休整兩個月,並大致准備好渡江作戰所需諸件(雨衣、貨幣、炮彈、治療藥品、汽船等)及初步完成政治動員。乙、在江淮間現有諸敵未退至江南的條件下,兩軍協力以一個月至兩個月時間舉行江淮戰役,殲滅江淮間諸敵,佔領長江以北、淮河以南、平漢以東、大海以西諸城鎮,控制長江北岸。丙、然后再以相當時間,最后地完成渡江的諸項准備工作,即舉行渡江作戰。丁、華野、中野兩軍協力經營東南,包括皖南、蘇南、浙江福建兩全省、江西一部。戊、東北我軍協同華北主力,於明年一、二兩月完成奪取平、津、張、唐任務,三、四兩月休整,五月沿平漢南下,六、七兩月執行江漢戰役,並完成渡江准備工作,八月渡江。第一步經營湖北南部、湖南全省及江西一部﹔第二步奪取兩廣。己、華北主力協同東北我軍奪取平、津、張、唐后,如那時太原尚未攻下,則協力奪取太原,然后以楊得志、羅瑞卿及楊成武兩部奪取綏遠、寧夏,與彭德懷、賀龍會合。徐向前、周士第兵團則早日與彭賀會合,先肅清蘭州、潼關線上及其以南以北諸敵,並奪取潼關、西安、天水、漢中諸城,然后入川。庚、爭取於明年秋季至遲冬季修好津浦、平漢、隴海三路,以津浦供應你們,以平漢供應林彪、羅榮桓,以隴海供應彭賀。辛、上述計劃是就現時敵我形勢及將來敵方可能部署為基礎來考慮的。在你們當面之敵及平津之敵被殲后,估計敵方部署將以較多的兵力位於江南,以第二部兵力位於湘、鄂、贛,以第三部兵力位於川、陝。

2007年12月12日 
胡錦濤在慶祝我國首次月球探測工程圓滿成功大會上講話,闡述了首次月球探測工程成功提供的啟示。他指出:必須堅持發展是第一要義,著力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必須堅持自主創新,著力建設創新型國家﹔必須堅持實施人才強國戰略,著力培養造就高素質人才隊伍﹔必須堅持弘揚求真務實精神,著力推動各項工作的落實。 

2020年12月12日 
習近平在氣候雄心峰會上發表講話指出,5年前,各國領導人以最大的政治決心和智慧推動達成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5年來,《巴黎協定》進入實施階段,得到國際社會廣泛支持和參與。當前,國際格局加速演變,新冠肺炎疫情觸發對人與自然關系的深刻反思,全球氣候治理的未來更受關注。
習近平提出三點倡議。第一,團結一心,開創合作共贏的氣候治理新局面。在氣候變化挑戰面前,人類命運與共。中方歡迎各國支持《巴黎協定》、為應對氣候變化作出更大貢獻。第二,提振雄心,形成各盡所能的氣候治理新體系。各國應該遵循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根據國情和能力,最大程度強化行動。發達國家要切實加大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技術、能力建設支持。第三,增強信心,堅持綠色復蘇的氣候治理新思路。大力倡導綠色低碳的生產生活方式,從綠色發展中尋找發展的機遇和動力。

黨史回眸

1936年
12月12日 張學良、楊虎城發動西安事變,扣留蔣介石。中共中央確定和平解決事變的方針,並派周恩來、博古、葉劍英等前往西安。經過談判,迫使蔣介石作出“停止剿共,聯紅抗日”的承諾。西安事變的和平解決,成為時局轉換的樞紐。在抗日的前提下,國共兩黨實行第二次合作已成為不可抗拒的大勢。

2013年
12月12日-13日 首次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講話指出,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推進城鎮化既要積極、又要穩妥、更要扎實,方向要明,步子要穩,措施要實。2014年3月12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2020年)》。到2020年底,全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6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