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2月13日

12月13日

/ 重要論述 /

1978年12月13日 鄧小平在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前夕召開的中央工作會議閉幕會上作《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的總結講話。他指出:解放思想,開動腦筋,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首先是解放思想。隻有思想解放了,我們才能正確地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為指導,解決過去遺留的問題,解決新出現的一系列問題,正確地改革同生產力迅速發展不相適應的生產關系和上層建筑,根據我國的實際情況,確定實現四個現代化的具體道路、方針、方法和措施。一個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果一切從本本出發,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進,它的生機就停止了,就要亡黨亡國。隻有解放思想,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我們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才能順利進行,我們黨的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理論也才能順利發展。從這個意義上說,關於真理標准問題的爭論,的確是個思想路線問題,是個政治問題,是個關系到黨和國家的前途和命運的問題。

/ 黨史回眸 /

2014年12月13日-14日 習近平在江蘇考察工作期間講話指出,要主動把握和積極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2015年2月2日,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專題研討班上系統闡述“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12月13日

/ 歷史瞬間 /
通道會議紀念地——恭城書院。1934年12月,毛澤東在通道參加中共中央負責人的緊急會議,討論紅軍行動方向問題。

通道會議紀念地——恭城書院。1934年12月,毛澤東在通道參加中共中央負責人的緊急會議,討論紅軍行動方向問題。

重要論述

1964年12月13日
毛澤東審改周恩來准備向全國人大三屆一次會議作的《政府工作報告》第四稿。在報告講到“在我們面前,仍然有一個很大的未被認識的領域,還有很多不熟悉的事物”一句后,加寫一段話,指出:人類的歷史,就是一個不斷地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發展的歷史。這個歷史永遠不會完結。在有階級存在的社會內,階級斗爭不會完結。在無階級存在的社會內,新與舊、正確與錯誤之間的斗爭永遠不會完結。在生產斗爭和科學實驗范圍內,人類總是不斷發展的,自然界也總是不斷發展的,永遠不會停止在一個水平上。因此,人類總得不斷地總結經驗,有所發現,有所發明,有所創造,有所前進。停止的論點,悲觀的論點,無所作為和驕傲自滿的論點,都是錯誤的。
在報告講到實行技術革命、採用新技術處,他又加寫一段話,指出:我們不能走世界各國技術發展的老路,跟在別人后面一步一步地爬行。我們必須打破常規,盡量採用先進技術,在一個不太長的歷史時期內,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社會主義的現代化的強國。毛澤東加寫的兩段話分別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八卷。

1978年12月13日
鄧小平在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前夕召開的中央工作會議閉幕會上作《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的總結講話。他指出:解放思想,開動腦筋,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首先是解放思想。隻有思想解放了,我們才能正確地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為指導,解決過去遺留的問題,解決新出現的一系列問題,正確地改革同生產力迅速發展不相適應的生產關系和上層建筑,根據我國的實際情況,確定實現四個現代化的具體道路、方針、方法和措施。一個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果一切從本本出發,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進,它的生機就停止了,就要亡黨亡國。隻有解放思想,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我們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才能順利進行,我們黨的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理論也才能順利發展。從這個意義上說,關於真理標准問題的爭論,的確是個思想路線問題,是個政治問題,是個關系到黨和國家的前途和命運的問題。
他指出:實事求是,是無產階級世界觀的基礎,是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基礎。過去我們搞革命所取得的一切勝利,是靠實事求是﹔現在我們要實現四個現代化,同樣要靠實事求是。不但中央、省委、地委、縣委、公社黨委,就是一個工廠、一個機關、一個學校、一個商店、一個生產隊,也都要實事求是,都要解放思想,開動腦筋想問題、辦事情。
他指出:如果現在再不實行改革,我們的現代化事業和社會主義事業就會被葬送。要學會用經濟方法管理經濟。在管理制度上,要特別注意加強責任制。在經濟政策上,我認為要允許一部分地區、一部分企業、一部分工人農民,由於辛勤努力成績大而收入先多一些,生活先好起來。一部分人生活先好起來,就必然產生極大的示范力量,影響左鄰右舍,帶動其他地區、其他單位的人們向他們學習。這樣,就會使整個國民經濟不斷地波浪式地向前發展,使全國各族人民都能比較快地富裕起來。當然,在西北、西南和其他一些地區,那裡的生產和群眾生活還很困難,國家應當從各方面給以幫助,特別要從物質上給以有力的支持。這是一個大政策,一個能夠影響和帶動整個國民經濟的政策,建議同志們認真加以考慮和研究。
他談到民主問題指出:當前這個時期,特別需要強調民主。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須加強法制。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這種制度和法律不因領導人的改變而改變,不因領導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變而改變。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鄧小平的這篇講話實際上成為隨后召開的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的主題報告。

2014年12月13日 
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隆重舉行。習近平出席並發表講話。他強調,自古以來,和平就是人類最持久的夙願。和平像陽光一樣溫暖、像雨露一樣滋潤。有了陽光雨露,萬物才能茁壯成長。有了和平穩定,人類才能更好實現自己的夢想。歷史告訴我們,和平是需要爭取的,和平是需要維護的。隻有人人都珍惜和平、維護和平,隻有人人都記取戰爭的慘痛教訓,和平才是有希望的。 
習近平強調,我們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舉行公祭儀式,是要喚起每一個善良的人們對和平的向往和堅守,而不是要延續仇恨。中日兩國人民應該世代友好下去,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共同為人類和平作出貢獻。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否認罪責就意味著重犯。一切罔顧侵略戰爭歷史的態度,一切美化侵略戰爭性質的言論,不論說了多少遍,不論說得多麼冠冕堂皇,都是對人類和平和正義的危害。對這些錯誤言行,愛好和平與正義的人們必須高度警惕、堅決反對。 

2018年12月13日 
習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初心,就是要把增強對公權力和公職人員的監督全覆蓋、有效性作為著力點,推進公權力運行法治化,消除權力監督的真空地帶,壓縮權力行使的任性空間,建立完善的監督管理機制、有效的權力制約機制、嚴肅的責任追究機制。要教育監督各級國家機關和公職人員牢記手中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上下左右有界受控的,切不可隨心所欲、為所欲為,做到秉公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為民用權。要督促掌握公權力的部門、組織、個人強化法治思維,嚴格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決不允許任何組織或者個人有超越法律的特權。要強化對公權力的監督制約,督促掌握公權力的部門、組織合理分解權力、科學配置權力、嚴格職責權限,完善權責清單制度,加快推進機構、職能、權限、程序、責任法定化。要盯緊公權力運行各個環節,完善及時發現問題的防范機制、精准糾正偏差的矯正機制,管好關鍵人、管到關鍵處、管住關鍵事、管在關鍵時,特別是要把一把手管住管好。要強化監督執紀,及時發現和查處依法履職、秉公用權、廉潔從政從業以及道德操守等方面的問題,把權力運行的規矩立起來。

黨史回眸

2014年
12月13日-14日 習近平在江蘇考察工作期間講話指出,要主動把握和積極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2015年2月2日,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專題研討班上系統闡述“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2016年
12月13日 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意見》。24日至25日,首次全國黨內法規工作會議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