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2月14日

12月14日

/ 重要論述 /

2014年12月14日 習近平在視察南京軍區機關時強調,要緊緊圍繞強軍目標,深入貫徹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扎實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全面加強部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切實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庄嚴使命。習近平指出,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抓得更加扎實有效。前不久召開的全軍政治工作會議,重點研究解決黨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軍隊的重大問題,對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軍隊政治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學習貫徹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關鍵是要落到實處,在學習理解會議精神上下功夫,在改進創新政治工作上下功夫,在糾治頑瘴積弊上下功夫,在解決突出問題上下功夫。要把鑄牢軍魂抓得緊而又緊,確保部隊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指揮。要打造強軍文化,鞏固部隊思想文化陣地,堅定官兵革命意志、升華官兵思想境界、純潔官兵道德情操,引導他們努力成長為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

/ 黨史回眸 /

2017年12月14日 中共中央作出《關於調整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領導指揮體制的決定》。自2018年1月1日零時起,武警部隊由黨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歸中央軍委建制,不再列國務院序列。

12月14日

/ 歷史瞬間 /
1931年12月14日,國民黨第二十六路軍在趙博生、董振堂、季振同、黃中岳率領下,於江西寧都起義,加入工農紅軍,編為紅軍第五軍團。圖為1937年毛澤東、王稼祥、蕭勁光與寧都起義的參加者在延安合影。

1931年12月14日,國民黨第二十六路軍在趙博生、董振堂、季振同、黃中岳率領下,於江西寧都起義,加入工農紅軍,編為紅軍第五軍團。圖為1937年毛澤東、王稼祥、蕭勁光與寧都起義的參加者在延安合影。

重要論述

1947年12月14日
劉少奇在聽取黃敬匯報石家庄情況時指出:我們對石家庄的方針,是保存和發展工商業,保存和發展經濟,要很快建立秩序,以便進行建設。城市的工人運動、貧農運動,都要從城市的整個經濟政策出發,以恢復和發展經濟為准。不僅公營企業要發展,私人工商業也需要發展。不能把在鄉村中的清算斗爭運用到城市工作中來。

1986年12月14日
鄧小平會見貝寧總統、貝寧人民革命黨主席克雷庫時,談到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問題和中國的發展目標指出:要解決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問題,就要弄清楚什麼是社會主義以及社會主義的主要任務是什麼。社會主義一定要體現出優越於資本主義。如果還沒有達到這一點,就要朝這個方向努力。努力的標志就是發展生產力和提高改善人民生活的速度。貧窮不是社會主義,更不是共產主義。我們長期沒有解決這個問題。總起來看,這主要就是不完全懂社會主義。因此,我們提出的課題是:什麼是社會主義和怎樣建設社會主義。貧窮不能體現社會主義的優越性。本世紀末中國會出現一個小康社會,雖然不富裕,但日子好過。那時國民生產總值可能達到一萬億美元,就是人均達到八百至一千美元。下個世紀,在一千美元的基礎上翻兩番,達到人均四千美元,還需要花三十年到五十年,設想那時的人口控制在十五億,那就意味著我們的國民生產總值是六萬億美元。人均四千美元,隻能說中國是個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但國家總體力量至少將位於世界前幾名。我們現在的主要任務就是發展自己。要發展自己就要堅持對內搞活、對外開放政策,關起門來搞建設不行。我們要搞活經濟,要開放,就必然提出經濟體制改革並進一步提出政治體制改革的問題。

1996年12月14日 
江澤民在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的講話中提出,要以改革創新精神迎接世界軍事發展的挑戰。他指出:世界軍事發展的強勁勢頭,對我軍質量建設和軍事斗爭准備提出了嚴峻挑戰。海灣戰爭以后,經過幾年醞釀,我們於一九九三年初制定了新時期軍事戰略方針,把軍事斗爭准備的基點放在打贏現代技術特別是高技術條件下的局部戰爭上。在這個戰略方針指導下,去年又提出實現我軍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轉變。全軍各項建設和一切工作,包括軍事訓練、政治工作、后勤保障、國防科研等,都要在新時期軍事戰略方針指導和統攬下,立足於打贏未來現代技術特別是高技術條件下的局部戰爭,周密規劃,全面部署,深入展開。擺在全軍同志面前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要充分利用較長時期內大仗打不起來和國內經濟快速發展的有利條件,在軍事理論、武器裝備、體制編制、軍事訓練等方面,大力推進我軍質量建設。
他談到探索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對外開放條件下治軍的特點和規律指出:我們必須積極探索在新環境、新形勢下治軍的特點和規律,在繼承我軍優良傳統的基礎上,有所創造,有所前進,不斷總結新經驗,把治軍的水平大大提高一步。圍繞保持人民軍隊性質這個根本問題,堅持不懈地抓好思想政治建設。以加強紀律建設為核心內容,依法從嚴治軍。從密切官兵關系入手,維護良好的軍隊內部關系。這篇講話的一部分以《以改革創新的精神迎接世界軍事發展的挑戰》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一卷﹔一部分收入《十四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

2014年12月14日 
習近平在視察南京軍區機關時強調,要緊緊圍繞強軍目標,深入貫徹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扎實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全面加強部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切實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庄嚴使命。
習近平指出,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抓得更加扎實有效。前不久召開的全軍政治工作會議,重點研究解決黨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軍隊的重大問題,對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軍隊政治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學習貫徹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關鍵是要落到實處,在學習理解會議精神上下功夫,在改進創新政治工作上下功夫,在糾治頑瘴積弊上下功夫,在解決突出問題上下功夫。要把鑄牢軍魂抓得緊而又緊,確保部隊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指揮。要打造強軍文化,鞏固部隊思想文化陣地,堅定官兵革命意志、升華官兵思想境界、純潔官兵道德情操,引導他們努力成長為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

黨史回眸

1931年
12月14日 國民黨第二十六路軍1.7萬余人在趙博生、董振堂、季振同、黃中岳率領下,於江西寧都起義。隨后改編為紅軍第五軍團,季振同任總指揮,蕭勁光任政治委員。

1962年
12月14日 中共中央作出《關於成立十五人專門委員會的決定》。委員會的主要任務是加強對原子能工業建設和加速核武器研制、試驗工作以及核科學技術工作的領導。周恩來任主任。

1963年
12月14日-翌年2月29日 周恩來訪問亞非歐14國,提出中國處理同阿拉伯國家和非洲國家關系的五項原則及對外經濟技術援助八項原則。

1998年
12月14日 國務院作出《關於建立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決定》。

2013年
12月14日 嫦娥三號著陸月球虹灣區域。15日,嫦娥三號著陸器和巡視器“玉兔”號月球車互拍成像。我國探月工程第二步戰略目標圓滿完成,成為世界上第三個月球軟著陸和巡視探測的國家。

2017年
12月14日 中共中央作出《關於調整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領導指揮體制的決定》。自2018年1月1日零時起,武警部隊由黨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歸中央軍委建制,不再列國務院序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