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2月15日

12月15日

/ 重要論述 /

1944年12月15日 毛澤東在陝甘寧邊區第二屆第二次參議會上作題為《一九四五年的任務》的演說。演說提出全國人民的總任務是:全國人民一致起來,大聲疾呼,要求國民黨當局改變現行政策,迅速建立民主的聯合政府。一九四五年解放區的任務有十五項,主要是:鞏固和擴大解放區,縮小淪陷區﹔整訓和擴大正規軍、游擊隊、自衛軍和民兵,加強軍隊的內部團結,進一步改善軍民關系﹔加強民族統一戰線,認真執行“三三制”政策﹔深入開展減租運動﹔普遍開展大規模的生產運動﹔注意文教工作﹔提高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用多方面的努力和各種辦法促成民主的聯合政府盡可能迅速地建立起來。演說強調黨內黨外都要大大地提倡民主作風,指出:我們工作作風中的一項極大的毛病,就是有些工作人員習慣於獨斷專行,而不善於啟發人們的批評討論,不善於運用民主作風。各級領導人員,有責任聽別人的話。應實行兩條原則:(一)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二)言者無罪,聞者足戒。我們一定要改正缺乏民主作風的缺點。我們一切工作干部,不論職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務員,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服務,我們有些什麼不好的東西舍不得丟掉呢?如果我們改正了這個缺點,那我們就能團結更廣大的人民,我們的事業就能獲得更大的與更快的發展。這篇演說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三卷。

/ 黨史回眸 /

1993年12月15日 國務院作出《關於實行分稅制財政管理體制的決定》,確定從1994年1月1日起改革地方財政包干體制,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以及計劃單列市實行分稅制財政管理體制。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改革國稅地稅征管體制,將省級和省級以下國稅地稅機構合並,實行以國家稅務總局為主與省、自治區、直轄市政府雙重領導管理體制。

12月15日

/ 歷史瞬間 /
1991年12月15日,中國第一座自行設計、自行建造的核電站——秦山核電站並網發電。圖為建設中的秦山核電站。

1991年12月15日,中國第一座自行設計、自行建造的核電站——秦山核電站並網發電。圖為建設中的秦山核電站。

重要論述

1936年12月15日
毛澤東、朱德、周恩來等十五位紅軍將領發表《關於西安事變致國民黨、國民政府電》,表示支持張學良、楊虎城提出的八項主張,反對親日派借機“討伐”張、楊,發動大規模內戰。該電重申中國共產黨關於國共合作、化敵為友、共赴國仇的主張,要求南京國民黨當局“罷免蔣氏,交付國人裁判”,聯合各黨、各派、各界、各軍,組織統一戰線政府。這篇文電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一卷。

1944年12月15日
毛澤東在陝甘寧邊區第二屆第二次參議會上作題為《一九四五年的任務》的演說。演說提出全國人民的總任務是:全國人民一致起來,大聲疾呼,要求國民黨當局改變現行政策,迅速建立民主的聯合政府。一九四五年解放區的任務有十五項,主要是:鞏固和擴大解放區,縮小淪陷區﹔整訓和擴大正規軍、游擊隊、自衛軍和民兵,加強軍隊的內部團結,進一步改善軍民關系﹔加強民族統一戰線,認真執行“三三制”政策﹔深入開展減租運動﹔普遍開展大規模的生產運動﹔注意文教工作﹔提高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用多方面的努力和各種辦法促成民主的聯合政府盡可能迅速地建立起來。演說強調黨內黨外都要大大地提倡民主作風,指出:我們工作作風中的一項極大的毛病,就是有些工作人員習慣於獨斷專行,而不善於啟發人們的批評討論,不善於運用民主作風。各級領導人員,有責任聽別人的話。應實行兩條原則:(一)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二)言者無罪,聞者足戒。我們一定要改正缺乏民主作風的缺點。我們一切工作干部,不論職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務員,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服務,我們有些什麼不好的東西舍不得丟掉呢?如果我們改正了這個缺點,那我們就能團結更廣大的人民,我們的事業就能獲得更大的與更快的發展。這篇演說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三卷。

1945年12月15日
中共中央召開會議,聽取周恩來關於准備去重慶出席政治協商會議及與國民黨談判的報告。會議還討論通過毛澤東起草的中共中央關於一九四六年解放區工作方針的黨內指示。指示提出了各解放區必須注意的十項工作,主要內容是:站在自衛立場上,盡一切努力粉碎國民黨的進攻,仍是各解放區的中心任務﹔開展高樹勛運動,對一切准備進攻和正在進攻的國民黨軍隊進行分化的工作﹔不可疏忽減租和生產兩大任務,這兩大任務是否能夠完成,將最后地決定解放區政治軍事斗爭的勝負﹔抓緊做好練兵、財政、擁政愛民和擁軍優抗、救濟、愛護本地干部等項工作,以鞏固解放區,提高我軍戰斗力﹔不論時局發展的情況如何,我黨均須作持久打算,才能立於不敗之地。會議決定周恩來等七人為中共代表出席政治協商會議。十六日,周恩來率中共代表團抵達重慶。毛澤東起草的指示收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

1982年12月15日
鄧小平在會見土耳其總統埃夫倫時,談到中蘇關系說:我們同蘇聯既然是鄰國,爭取改善彼此的關系這件事還是要做的,但要有原則。所以,我們恢復了中蘇對話,但目標不是恢復到一九六四年以前的關系,而是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建立關系。就是說中蘇關系改善的基礎是,蘇聯必須改變以至放棄其霸權主義政策。


黨史回眸

1991年
12月15日 中國第一座自行設計、自行建造的核電站——秦山核電站並網發電。

1993年
12月15日 國務院作出《關於實行分稅制財政管理體制的決定》,確定從1994年1月1日起改革地方財政包干體制,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以及計劃單列市實行分稅制財政管理體制。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改革國稅地稅征管體制,將省級和省級以下國稅地稅機構合並,實行以國家稅務總局為主與省、自治區、直轄市政府雙重領導管理體制。

2008年
12月15日 海峽兩岸分別在北京、天津、上海、福州、深圳以及台北、高雄、基隆等城市同時舉行海運直航、空運直航、直接通郵的啟動和慶祝儀式。2009年6月30日,台灣當局開放大陸資本赴台投資﹔8月31日,兩岸定期航班正式開通。至此,兩岸實現全面、直接、雙向“三通”。